【马德兴快评】国安有点令人失望 进攻急需提速

马德兴08-01 21: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8月1日晚,中超联赛第二轮在苏州赛区结束了一场比赛中,北京国安队以1比0取胜武汉卓尔队。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胜利,但国安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以及整体发挥,多少有些令人失望。反倒是卓尔队的攻守一度给人感觉更好,而且也应该有取得进球。

整体实力上,国安队虽然这个赛季中引进的球员不多,但阿兰的到来,其实是更进一步增强了球队的实力,而且,在这场比赛中,他的发挥也算是比较正常的。虽然在之前首轮比赛中仅仅2比1取胜重庆当代队,但毕竟那是在大部分时间少一人的情况下取得的,而且由于重庆队的外援无法出战,国安队等于是让出了至少“车”、“马”之后,以同样的全华班出战,直至后来才把巴坎布替补出场。而这一场比赛中,国安队以最强阵容出战。

比赛开始后,巴坎布与比埃拉首发,金玟哉取代红牌停赛的杨帆。开赛不到3分钟,比埃拉就抓住一次倒三角传球机会,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帮助国安队取得1比0领先。本以为国安队可以在这场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展现出今年冲冠的水准与实力。但没有想到,国安队在领先后,有些“不思进取”之意。最主要的问题恐怕还是在于攻防转换的节奏太慢,更多的时候是等着卓尔队完全摆好了防守的阵型,然后再展开阵地战,但根本就无法在比赛中占据实质性的优势。

就整个国安的技战术而言,在以4222阵型为主、采用“无中锋”战术的情况下,国安队的传控还不错,面对对方的贴身与逼抢,也依然还能主导比赛,但问题就在于没有节奏的变化。而在下半时,在奥古斯托出场后,或许是由于奥古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国安队的整个节奏其实更进一步下降。或许,苏州天热,让球员体能消耗很大。随着体能的下降,更进一步放慢节奏,以应对激烈的比赛。但是,从卓尔队下半时开始后一段时间的提速来看,国安队其实也是可以在比赛中加强节奏变化的。

当然,应该承认:在目前的赛制情况下,国安队只要取得小组前四名、进入到争冠组中,便算是完成任务。不管是1比0小胜抑或还是5比0大胜,就只是换得3分。而且,由于比赛是赛会制,在基本锁定胜局的情况下,让更多的球员获得出场机会,以寻找比赛感觉。至下半时后半段,国安队其实就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在换人,并让更多的球员出场。而且,由于国安队的外援目前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所以,不管是金玟哉、比埃拉、奥古斯托抑或是巴坎布,都还没有打满全场,就是让他们能够与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整,以应对随后的比赛。

在拿下卓尔队之后,国安队其实已经顺利地在整个小组中占据了相对有利的位置,因为在首轮比赛全部打完后,各队的整体情况以及形势就已经相对比较清楚了。国安队所在小组中,真正有竞争力的其实也就只有上港队。所以,国安队在出战上港队之前,如何更好地以赛代练、将球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这或许是教练组重点在考虑的问题。用比较经济实惠的方式拿到3分,国安本场比赛也就只能说是算完成了基本任务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