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场“梅”开“羊羊得意” 枪手新队长携冠军留队?

杨健08-02 0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英超金靴一球之遥?那就用足总杯补上!今晨新温布利,面对开场5分钟就取得梦幻开局的切尔西,被诟病不能打逆风球的阿森纳自助者天助之,逆转同城对手抢下欧联直通券,而头号英雄仍是戴着队长袖标的奥巴梅扬:继半决赛独中两元击落曼城后,本场加蓬人继续梅开二度,4场5球的输出效率,非但令半途接手的阿尔特塔以将帅身份3年内两捧足总杯,更让自己结束了加盟阿森纳至今两年半的冠军荒。转战枪手至今,已有70球在手的“美羊羊”压倒萨拉赫和斯特林,成为当之无愧的英超头号进球能手。

半决赛对垒曼城,奥巴梅扬梅开二度,打破了8年无人能在足总杯攻陷对手城池两回的纪录,那场比赛,奥巴梅扬上下半场几乎在相似位置,以举重若轻的低射取得进球,而本场奥巴梅扬仍旧在复刻自己的进球运,如果点球扳平,尚属“日常操作”,那么下半时决定胜负的禁区内单兵作业,从轻盈的步伐调整、面对祖马时的从容摆脱,再到直面卡瓦列罗时射门选择的格外自信,如果略去球衣背后的名字,这显然是阿森纳最熟悉的“那个男人”的操作。尽管31岁才首次以枪手队长身份示人,但很显然,正如当年带队方式同样低调的亨利一样,“超级奥巴”,也选择用脚说话。

对垒曼城时,本有机会上演帽子戏法的奥巴梅扬,单刀推射被埃德松奋力扑出,但加上本场梅开二度,奥巴梅扬已足够成为第5位在温布利中立赛事中2+次2+球的球员,而事实上,转战阿森纳后,欧洲足坛真正在挑战梅西“梅开二度”操作的,也是“美羊羊”本羊,迄今为止,加蓬人已经17次为阿森纳单场打入2球以上,这一数据同样名列英超榜首,而即便上溯历代枪手先贤,资历不深的奥巴梅扬,也已经追平了70年前的传奇:尽管阿森纳14次足总杯加冕冠绝英伦,但决赛多是团队合作,上一次有人在决赛梅开二度,还要追溯到1950年的雷吉·刘易斯。此外,奥巴梅扬还是枪手征战足总杯至今,决赛破门的第二年长球员(31岁44天),仅次于1932年的鲍勃·约翰(对纽卡斯尔进球,33岁80天)。

人逢喜事精神爽,虽然未能卫冕金靴,成为亨利之后枪手连夺英超射手王的第一人,但近期奥巴梅扬的好状态和好心情,却一眼可见:对垒曼城,破门后的“美羊羊”跳起了秧歌舞,而捧杯而归后,以队长身份接过足总杯的奥巴梅扬,或许嫌奖杯太小太轻,促狭地将奖杯带底座故意撒手摔在草皮上,但以队友们的现场反应来看,“美羊羊”效法泽尼特队摔碎俄罗斯杯的恶搞,显然已被看穿。

队友霍尔丁就拆穿了队长的小心思:“我看着他端着奖杯和底座一起走过来,就知道他要做什么,我还跟他说‘你得把底座拿掉’!”而比霍尔丁更激动的是前枪手8号中锋伊恩·赖特,在演播室目睹奥巴梅扬破门后,一身亮色西装的赖特大呼小叫,庆祝声连场上球员都听得一清二楚。

从郁郁寡欢的伊杜纳信号公园逃离,到在酋长球场继续扮演大腿,在前锋最关键的30岁年龄坎儿,奥巴梅扬非但不见衰退,前场游走和射门选择更见功力,他和拉卡泽特的心有灵犀,是枪手季末重拾状态的关键,甚至还激活了前半赛季明显游离于体系之外的佩佩。球队保持连续25个赛季的欧战出勤,头功记在谁账上,显然无须过多讨论。

而本场阿尔特塔将袖标授予枪手14号,“美羊羊”成为首位足总杯决赛中首发且担任队长的非洲球员。而在凭业绩说话的奥巴梅扬之前,队长袖标之于阿森纳,显然是种诅咒,埃梅里时代,78场比赛换了9任队长,仅有老将科斯谢尔尼佩戴袖标超过20次,然而,这样特殊的礼遇,会让合同仅剩1年的加蓬前锋留下吗?

众所周知,队长率先跳船,成了近年来阿森纳球市上挥之不去的魔咒,而被火线提拔的奥巴梅扬,仍未明确就去留发表意见。关于头号球星的未来,枪手更衣室意见泾渭分明,迷弟如霍尔丁者,坚持认为奥巴梅扬是如今枪手的“护身符”,而锋线搭档拉卡泽特,则表态“美羊羊”是走是留,跟自己的未来没关系。但在顶级前锋有价无市的当下,过去8个赛季7次进球20+的奥巴梅扬,显然值得豪门一试。然而,冬窗还曾追逐“美羊羊”的切尔西,在证明眼光同时,不得不因球市目标的神勇,吞下足总杯决赛面对枪手三连败的苦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