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后灭门惨案重现 疲惫蓝军又被“非技术击倒”

杨健08-02 1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对方立足未稳便先声夺人,对于看惯足总杯决赛的切尔西老球迷而言,这集似乎看过:24年前迪马特奥开场哨后重炮闪击,自此开启英超时代蓝军冠军运,然而,相同的足总杯战场,这次幸运女神却残酷地扭过头去,压根不看切尔西。连伤三人、被罚下一人、最后时刻窘迫到9人迎战的切尔西,运气之背,着实无以复加。这是2006年与雷丁一战的“灭门惨案”后,14年以来蓝军最惨烈的单场减员大战,而本该势均力敌的伦敦德比,也因各类天灾人祸而变了味。

从7月22日对阵利物浦,直至8月8日再战拜仁,20天内,要踢5场比赛的蓝军,面对魔鬼赛程,惟有抢开局,然而,普利西奇如愿闪击得手后,战术日渐被对手吃透、体能早已逼近极限的蓝军,终于为漫长赛季的透支作战付出了代价。英超收官战完胜狼队锁定欧冠资格的兴奋期过后,球员们的专注度不可避免出现回落。

联赛和欧冠出场时间均居全队之首的阿斯皮利奎塔首当其冲:送点瞬间,原本在卡位中更接近皮球来路的蓝军队长,被奥巴梅扬甩到外道的他既没能及时解围,又在后续的跟防中略显慌张,手臂压人时安东尼·泰勒就在正后方看得清清楚楚,被罚极刑着实无奈。而随后30岁的西班牙人就因伤无法坚持被换下场,这一换,切尔西本就不甚牢靠的三中卫体系继续塌方,也为下半时的输球输人埋下伏笔。

AZP非战斗减员,实属长期疲劳作战后的天灾,而易边后灾难已经无法抑制:蓝军最有效的反击爆点普利西奇带球突进时拉伤,但“美国队长”在即将失去平衡前,满脸痛苦仍坚持射门,着实令人动容。

遗憾的是,主裁安东尼·泰勒不为所动:枪手反超后,科瓦契奇在拼抢中放翻扎卡,两黄变一红被逐,但被主裁昏哨“气抖冷”的克罗地亚人着实冤枉,慢镜回放,在双方接触的一瞬间,反倒是扎卡的鞋钉踩在了科瓦契奇脚面上,纵使要吹罚克罗地亚人在追车中负有主责,显然也罪不至发牌,尤其比赛所剩时间不多、科瓦契奇已有一黄在身的情况下,发牌更需慎之又慎。

作为对比,本场阿森纳第55分钟才有第一次犯规,而门将马丁内斯冲出禁区手接球,虽然事后证明手和皮球的确在禁区内,但VAR居然回防都不给,谁能服气?与利物浦一战后就曾表达对英超法官不满的兰帕德,怒火溢于言表:“这算是什么规则?有规则说你不能挑战两张黄牌的罚下决定,有人坐在那里,固执的坚持这一套。如果我们引进VAR,这很棒,就应该尽可能的使用它,来正确的判罚,现在却远远做不到,这个判罚改变了比赛。这绝不该是一张红牌。”

当然,安东尼·泰勒看切尔西不顺眼,也不是一天两天。3年前足总杯决赛,切尔西1比2负于阿森纳,如今已远走国米的摩西被逐,主裁仍是泰勒,连方式也都是两黄变一红。算上2015-16赛季社区盾,泰勒执法切尔西3次决赛,蓝军全部输球,着实是命定克星。尽管是1901年至今首位连续两次吹罚足总杯决赛的裁判,但泰勒的“双标”赛后遭遇网络群嘲:“一会儿捧杯的将是奥巴梅扬还是泰勒?”“泰勒发牌就像是圣诞节发贺卡一样……”“泰勒应该被评为阿森纳全场最佳!”“这是一场决赛,如果泰勒是他们能派出的最佳裁判,那么他们真需要聘请新裁判了,这执法水平太低了。”

比赛尾声,替补登场的佩德罗舍命突击禁区,但对抗本就不是强项的西班牙老将,在和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的对抗中受伤倒地,被抬下场时甚至要吸氧止痛,这一幕着实在蓝军伤口撒盐:比起2年前欧冠决赛拉莫斯对萨拉赫的“锁肩”,希腊人显然不是主观恶意,但对于33岁的“佩刀”而言,基本定下自由身转投罗马,倘若因这次受伤横生变数,受伤又失业的结局着实太过悲情。

身为14年前“灭门惨案”见证人,本场兰帕德也对伤病潮无可奈何:“我不会责怪球员什么,这场比赛的确是太艰难了。威廉昨天在训练中受伤,坎特也仅仅只是刚刚恢复到可以坐在替补席上,奇克更是无法出战,我们又遇到了持续的伤病(两个肌肉损伤和一个肩膀错位)。”

然而,即便“神灯”对判罚尺度和比赛结果耿耿于怀,切尔西损兵折将却是无解现实:一周之后,远赴慕尼黑完成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的蓝军,除去阿斯皮利奎塔、普利西奇和佩德罗三名伤员,若日尼奥和阿隆索都遭遇禁赛,即便坎特、威廉等人能如期回归,蓝军也只能用混搭阵容迎战,考虑到晋级希望渺茫,蓝军最现实的问题,或许不是在面对德甲巨人时打出尊严,而是下赛季开战前,看台上不要站着一堆伤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