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谜一样的赛季,意甲会重生吗?

王勤伯08-02 1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国际米兰以一场精彩的胜利结束了本赛季,尽管再度冲击联赛冠军失利滋味是苦涩的,但82分、联赛最少丢球、只输了4场比赛,从数据角度说相对于之前几个赛季都有进步。

孔蒂和国米之间发生了什么?

令人意外的是,主教练孔蒂在赛后接受DAZN和SKY两家付费电视台采访时,连续倒苦水。尤其是在天空电视台(SKY)和意大利名嘴卡雷萨、国际米兰名宿贝尔戈米、AC米兰前主帅卡佩罗、名宿科斯库塔塔连线时,孔蒂说了一系列令人费解的话。

“从各个角度来说,包括人际角度,对于我们都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只要有机会,批评就会蜂拥而至。我很讨厌针对我的球员以及有时候针对我本人的一些行为。球员们和我的劳动没有得到承认,俱乐部方面对我们的保护很少,一点保护都没有!或许该和主席先生聊一聊,但主席先生在中国。”

“我很讨厌人云亦云的做法,必须是好是坏都保持一致,但在国际米兰不是这样,很抱歉这样说。每个人对待自家园地都有自己的方式,今天我看到了很多人出来抢风头,把牛粪蛋留给我和球员。我一直在前面挡着,但这也有极限,没有人是傻瓜。第一年可以是避雷针,第二年绝对不行……”

孔蒂到底想说什么?卡佩罗和科斯塔库塔不太懂,大多数时间沉默着。尤其是曾在意大利为苏宁说过很多好话的卡佩罗,有意不想在这个问题上深入下去。

贝尔戈米作为深爱国际米兰的前队魂、卡雷萨作为记者的天职,希望追问出更多的答案,但孔蒂更多是在重复上面的话,并表示自己会在赛季末衡量整个这一切。

很显然,孔蒂是通过电视台对俱乐部发话,他在天空电视台说得更多,不仅因为天空的演播间是一个很好对话的场合,还在于他很清楚贝尔戈米等人一贯饶有分寸的做事态度,会给他提出问题,但不会进行过度的渲染。

这可能就是一个因为疫情而中断的赛季留下的无数疑点之一。孔蒂和国际米兰之间到底在过去一年里发生了什么,是一个谜,甚至有可能我们在外界永远不知道谜底,但这个谜又如此关键地左右了国际米兰的赛季。如果国际米兰总是能有对阵亚特兰大的表现,是否原本可以对尤文发起更大的挑战和冲击?但为什么又偏偏不能,偏偏有很多原本可以拿下的场次踢得格外艰难?

萨里彻底放弃萨里主义

围绕这个赛季的谜团还有很多,例如萨里和尤文图斯更衣室的关系。

我们曾向大家介绍过《晚邮报》著名评论员斯孔切蒂的调查,他认为赛季末的尤文图斯是球员各自而战的结果。也就是说,萨里彻底放弃了萨里主义。

意大利足球界尽管不一定都接受斯孔切蒂的完整理论,但对萨里放弃萨里主义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例如卡佩罗就认为,萨里要想球队踢出自己想要的足球,必须是重新组建球队,购买适合自己风格的球员,但球队是阿涅利、内德维德和帕拉蒂奇组建的,这是为什么萨里必须放弃自己过去坚持的技战术理念。

其实这在很多联赛里并不多见,一个放弃了自己技战术的主教练,却和/随球队一起顺利夺冠了。这批球员有可能在欧冠赛场和萨里一起走得更远吗?

蓝鹰谜之坠落

谜一样的还有拉齐奥在联赛中断前后截然不同的状态。洛蒂托是一个极其精明的主席,当他看到尤文的困难,很早就意识到了这或许是拉齐奥冲击冠军的最好时机,拉齐奥因此也很干脆地放弃了欧联杯等赛事。

然而,联赛恢复以后,拉齐奥的表现简直叫做没有人样。不仅体能极差,而且伤兵满营。为什么别的球队都利用联赛中断让伤员得到了恢复,拉齐奥却在这段时间伤兵满营?各种解释版本都有,例如拉齐奥更换了营养师,或者队医对防疫规程理解有误,这也是外界永远无法知晓的细节。

猜测始终在那里:洛蒂托曾反复不断要求联赛及早恢复,拉齐奥是否过早偷偷开练,球员反倒没有得到休息?

“奶奶”为何神秘失踪?

亚特兰大球员伊利契奇的神秘失踪同样是一个谜。球迷们热爱的版本当然是太太出轨,而事实是疫情期间伊利契奇全家都呆在重灾区贝尔加莫,和其他人一样遵守防疫规定,这或许是出轨最难的时间段吧。

《晚邮报》的调查到目前为止可能是最让人信服的。伊利契奇从小经历了太多磨难,他在波斯尼亚出生,因塞族迫害全家逃到斯洛文尼亚。他7岁就没有父亲,关于父亲这个概念,完全是听小伙伴的解释明白。

他非常敏感又善解人意,在亚特兰大更衣室绰号“奶奶”,队友们有什么心事都会跟他讲。佛罗伦萨前队友阿斯托里意外病逝时,伊利契奇连续几个晚上没有睡着觉。他小时候的一个挚友认为,伊利契奇很可能是在贝尔加莫受到了心理刺激,因为那么多的人死去、军车运尸体,非常容易让他想起幼时经历过的战争苦难。

“我们和他在一起”,“贝尔加莫爱你”,加斯佩里尼、亚特兰大球迷不停地对已经携家返回斯洛文尼亚的伊利契奇发去鼓励的信息。

事实上,如果能听懂意大利语,听到亚特兰大和国际米兰赛前播放的那首歌曲《重生》一定会感到一种深刻的悲怆,这或许就是本赛季意甲最好的写照,谜团丛生,但整个赛季并不令人着迷。

那首歌的作者是意大利著名音乐人法奇内蒂,这是他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写给贝尔加莫城的歌曲,“我会重生,你会重生。”我们会重生吗?我和你?生命是一个谜。唯一的意义,或许只是坚持下去。足球也是一样,重要的是意甲在1个多月以后还能再回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