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39岁张庆鹏自比老爷车 奔驰19载或到熄火时

赵伟仑08-02 13: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张庆鹏将如今的自己比作一台老爷车,必须不断地发动,一旦熄火就很难再跑起来了。而在这台老爷车几度快要停下来的时候,张庆鹏又狠狠地踹向油门,将其再次发动。

六年前,在新疆队的最后一个赛季,张庆鹏的场均出场时间骤减至12分钟,不少人认为这位33岁的老将已经接近退役状态。此后张庆鹏转投北京队,尽管第一年就圆了冠军梦,但一度沦为板凳球员,游离于轮换阵容之外。眼看这台老爷车即将停驶,张庆鹏依旧拼了命地训练,最终得到主教练闵鹿蕾的信任和重用。

2017-18赛季,张庆鹏加盟职业生涯的第四支球队山东。就当所有人期待着他延续“张三疯”的表现时,这位老将却惨遭弃用。那年季后赛半决赛,有人问山东队主帅凯撒何时激活张庆鹏,这位塞尔维亚教练直接回怼:“他是你的亲戚还是朋友?”

被雪藏期间,当时已经37岁的张庆鹏依然保持高强度训练,状态和态度大家都看在眼里。后来山东队换帅,无论是吴庆龙还是巩晓彬,都给予张庆鹏极大的信任,这台老爷车也得以再次奔驰起来。

上赛季结束之后,张庆鹏与山东队的合同到期,他本已打算退役,彻底停车熄火。但因为俱乐部的热情挽留,以及自身状态保持不错,张庆鹏最终决定再战一年。于是,在今年季后赛前两轮单败淘汰的赛制下,每场比赛都有可能成为这位老将的最后一战。

对于这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张庆鹏在季后赛首轮对阵青岛队的赛前以惯有的幽默方式回答说:“不一定吧,有可能还有两场。我对每一场比赛都非常珍惜。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比较关键,日后可以拿出来讲故事的一场比赛。”

正如张庆鹏所言,他确实打出了一场可以载入个人职业生涯的比赛。在39岁的高龄,作为CBA现役年龄最大的球员,张庆鹏依然扮演着拯救球队的角色。

上半场结束时,山东队落后已多达11分,此时巩晓彬派上了前两节只打了5分钟的张庆鹏。张庆鹏打满了整个第三节,命中两记三分,单节得到13分2篮板4助攻2抢断,帮助山东队将分差缩小至5分。最后一节,张庆鹏再次披挂上场,又命中三记三分,单节轰下24分为山东队攻城拔寨,一度率队反超比分。

但张庆鹏双拳难敌四手,青岛队是在关键时刻表现更出色的一方。终场前17秒,张庆鹏的最后一次三分出手滑筐而出,篮板落在青岛队的手中,这也宣告了比赛的结果:120比129,山东队止步季后赛附加赛。

张庆鹏比任何人都清楚,这或许是自己篮球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所以直到比赛最后时刻,这位老将依然不遗余力争抢球权,持球杀向篮下,在三分线外干拔出手,把油门踩到底,用尽油箱的最后一滴。全场比赛,张庆鹏出战28分钟,得到全场最高的37分,外加4篮板5助攻4抢断,创个人职业生涯季后赛得分新高。

但在这样一个残酷的结果面前,有些遗憾终究是不能弥补的。终场哨响,青岛队在场地中央疯狂庆祝的同时,张庆鹏将毛巾披在头上,很快离开了球场。回到更衣室,这位39岁的老将一直用毛巾裹住自己的头,婉拒了媒体的采访请求。在那几分钟里,没有人知道张庆鹏的脑海里划过了哪些瞬间,或许是身披辽宁18号时的青涩面庞,或许是辗转疆京鲁的心酸,或许是刚刚没能率队取胜的遗憾。

直到坐在新闻发布会的椅子上,张庆鹏的心情才些许平复下来:“无论这场比赛的胜负,都是山东篮球最后的胜利,也是值得山东篮球高兴的一件事情。作为我来说,并不能以个人的全力以赴给球队带来关键的胜利。祝贺青岛队在今后的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水平,也希望西王篮球在明年能够越走越远,谢谢。”

停顿了一下,右肩裹着厚重冰袋的张庆鹏紧接着补充了一句:“感谢多年来球迷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关于所有人迫切希望知道答案的那个问题,张庆鹏非常平静地回答说:“不会离开篮球,这是我的选择,也希望大家给我点时间。”

在这种时刻,直接向奋战了19载的篮球场说再见谈何容易。如果容易,他就不会多年如一日保持健康饮食,只吃蔬菜和肉类;如果容易,他就不会为了5分钟的上场时间,提前进行1个半小时的准备;如果容易,他就不会在伤病的频繁折磨下,又屡屡上演强势归来;如果容易,他就不会在几天前的一次采访中欲言又止:“控制好时间和休息的话,其实再……不好说,先把这个赛季打完吧。”

赛季结束的那个深夜,张庆鹏在社交媒体写道:“人生总是会有遗憾,每个赛季结束时都有不舍,但是这场比较特别。谢谢你们20年来对我的包容支持,一段的工作结束了。不会离你们太远。”这台老爷车或许真的驶到了熄火的那一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