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保四只是及格分 四大皆空“神灯”小心被灭灯

杨健08-02 11: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同为英超一年级新帅,同为伦敦城豪门的前队长,但目睹阿尔特塔将“保温杯”变成“宝塔杯”的同时,身为输家的兰帕德,着实心绪低落。赛后,蓝军主帅继续保持对英超裁判的开炮火力,但仍对困境下弟子们的不放弃表示激赏。毕竟,在蓝军遭遇转会禁令、冬窗又意外零引援的困境下,选择回归母队、挑战地狱难度的“神灯”勇气和业绩都值得嘉赏。然而,正如去年执教德比升级附加赛功败垂成一样,执教经验仍显稚嫩的兰帕德,本赛季带队出战4项杯赛,但即便算上前景黯淡的欧冠,四大皆空仍是大概率事件。完成联赛KPI固然可喜,但未能用足总杯锦上添花,则着实可惜。

青春无敌?渣防仍显稚嫩

少帅上任,新鲜感始终是球迷的期待所在,但对于人手始终短缺的兰帕德而言,赛季至今,球队的创意几乎已经被压榨殆尽:赛季伊始,芒特、亚伯拉罕、托莫里、里斯·詹姆斯等人轮番冒尖,青春风暴加持的蓝军很是狂野,但因疫情延长三个月的赛季长跑中,坚持到最后的,实则只有芒特一人。赛季进入中盘,切尔西战绩起伏不定,优势无法转化为胜势,导致一度失分频繁,手拿把攥的前四始终如芒在背。

待到复工阶段,威廉、吉鲁和普利西奇先后扮演关键先生,咬紧牙关的蓝军终于成功上岸。然而纵观全季,多达12场的输球和扎眼的54个丢球,足见眼下蓝军的前紧后松,新星上位的愿景虽好,但关键场合,仍要靠核心球员尤其是老将的一锤定音,一言以蔽之,蓝军虽然驶过了转会禁足后最危险的关口,但本质上,仍是一支不够稳定的过渡阶段球队。

主力球员负荷过高、赛季深入后厌战情绪上升而专注度下降、三线核心在阵时套路不少,但反之则集体迷失,足总杯决赛,恰是蓝军一个赛季的缩影。球队仰仗个人能力抢开局,在过去多场赢球中都俯拾皆是,然而一旦防线守不住,脆弱的三人防线随时都有被打穿风险。而一个赛季都没能解决的防守问题,症结看似在球员个人能力和默契程度,实则也是中场及两翼协防不力的必然结果。一个能覆盖整个中路的科瓦契奇固然威猛,但比起长期缺席的坎特,可靠性上仍有差距,而本就攻上去回不来的阿隆索,在前移为翼卫后,更令切尔西肋部安全性骤降。

强强对话中,不率先解决防守问题的一方,下场往往都不理想。欧洲超级杯面对利物浦,红军两个进球均是从边路突破后完成传中,打穿两闸便等于打穿全线;联赛杯被曼联淘汰,丹尼尔·詹姆斯突破阿隆索,后者无奈犯规送点,就此令蓝军陷入被动;而欧冠1/8决赛被拜仁反击一抓一个准,蓝军两闸更形同虚设。

本场对垒阿森纳,问题仍然出在结合部,对手已经习惯冲击既体能透支、又不够中卫身板的阿兹皮利奎塔,而替补队长应急的克里斯滕森的转身速度,更让枪手一群飞毛腿喜闻乐见。而今,在内部挖潜仍无法解决防守问题的当下,球市上疯狂出击的切尔西,从前锋到中场到门将都动作不小,惟独中卫位置,迄今连候选人的影子都不见。

一年级“开倒车”,二年级开航母?

当然,比起兰帕德任内以攻势足球改造蓝军传统,提携新人激发队内竞争,冠军的旁落,显然只是支流,眼下切尔西和曼联一样,都能在部分比赛中打出令人击节的好球,但整体实力尤其板凳深度,仍非冠军队水平。但面对人荒更甚的阿森纳,兰帕德无疑错过了回归蓝军元年的最佳夺冠时机。21世纪第二个10年,切尔西走马灯般轮换的新帅,多半能在处子赛季有所斩获:迪马特奥带队取下惟一一尊欧冠,孔蒂有英超银盘的硬通货,而两任那不勒斯主帅贝尼特斯和萨里,都为蓝军拿下过欧联杯,撇开二进宫的穆里尼奥和希丁克,和兰帕德一样处子季一无所获的,仅有博阿斯一人。

当然,成功达成前四目标的“神灯”,不必像葡萄牙人般还没待满一年,就让俱乐部上下神憎鬼厌,毕竟,球员时代的威望加持,足以让赛季初还和索尔斯克亚并列下课赔率第一位的兰帕德逢凶化吉,这点甚至令不少前蓝军主帅都羡慕嫉妒恨。当年短暂代班穆里尼奥的格兰特,就半捧半酸:“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赛季,尤其考虑到切尔西此前无法引进新援。但与阿布要求相比,如果几年前我告诉他第四名挺不错,他可能会把我送到西伯利亚。但对于刚刚执教球队的兰帕德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但格兰特也不忘给昔日弟子提醒:“主教练必须要学会和球员、老板、媒体以及球迷打交道,但最需要关注的,还是球队成绩。”下赛季拥有韦尔纳、齐耶赫甚至哈弗茨的蓝军,期望值显然不止于争四,而兰帕德赛季初为平衡前场众将出场时间,已经颇费了一番思量,而今加减法难度全面升级,而在漫长的四线作战里,以攻代守显然不是捷径——克洛普入主安菲尔德之初,屡屡决赛碰壁的红军,何尝不是蓝军前车之鉴?或许一周后再战拜仁,同样新手上路的弗利克治下均衡和谐的拜仁,能给兰帕德莫大启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