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因莫比莱,从小镇青年到欧洲金靴

沈天浩08-02 13: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沈天浩意大利报道

意大利地方铁路“环维苏威线”,可以让你在一个小时出头的时间里,从帕瓦罗蒂歌中的苏莲托,来到马拉多纳征服过的那不勒斯。这一路上,左边是瑰丽的那不勒斯湾,右边是雷霆万钧的维苏威火山。在这块土地上长大的奇洛·因莫比莱,不需要搭乘火车,他一摇一晃地从苏莲托跑到了那不勒斯。在苏莲托,年少时的因莫比莱开启了足球梦想,而在那不勒斯,他获得了职业生涯的至高荣誉:追平了意甲单赛季进球纪录的同时,还顺便拿了欧洲金靴。

从北漂青年到“海豚”三人组

从苏莲托到那不勒斯,因莫比莱并非一路坦途,虽然他的家乡托雷-安农齐亚塔,就在这条路的沿线。将因莫比莱带到尤文青年队的恩师费拉尔迪表示,意大利国脚年少时并未吸引各家争抢,可能就是因为他有些奇怪的跑步姿势。因莫比莱最终只能选择用进球说话:他在U17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最终让他赢得了尤文青年队的入场券。当时为斑马军团拍板的,除了费拉尔迪,还有另一个来自那不勒斯的奇洛——功勋后卫费拉拉。

“奇洛”是如假包换的那不勒斯名字,而因莫比莱的金发碧眼,则可能来自于那不勒斯地区的复杂历史——历史上走马灯般的统治者,为这里带来了北方诺曼人的基因。因莫比莱的球迷们像那不勒斯人一样,亲切地将他的名字按当地方言称作“奇鲁”和“奇鲁佐”。来自南方的小镇青年因莫比莱,在17岁时做出了人生第一个重大决定:北上都灵独自生活。这对于当时的他来说并不容易。

在尤文青年队时,因莫比莱和前辈吉拉迪诺一样,有“壮如维耶里,狡似因扎吉“之誉。然而在马达洛尼和布鲁尼手下,他除了连续两届在维亚莱乔杯决赛中闪光,缺少在一线队的真正表现机会。因莫比莱的真正转机,出现在租借来到佩斯卡拉之后。泽曼挂帅的“海豚”,由因莫比莱和因西涅、维拉蒂组成横扫意乙的三人组,球队42场狂轰90球摘得意乙冠军,而因莫比莱本人也以28球加冕射手王——这当然只是预演,日后他来到更高级别的意甲,还将三次摘得这一荣誉。

前路已初现,异乡失意人

在佩斯卡拉的成功,其实已经为年轻的因莫比莱指出了一条明路:他需要一支跑着踢球、在进攻中创造空间、并有出色僚机的球队,来让自己在对手门前的威胁最大化。在佩斯卡拉,泽曼的进攻足球与身旁的因西涅,让因莫比莱如鱼得水。遗憾的是,升级后的“海豚”没能留住前场三人组中的任何一位,带着一套意乙阵容打意甲的球队毫无悬念地降级。因莫比莱把自己真正的意甲第一站选在了热那亚,然而在这里他并未迎来爆发。结束完整的意甲第一季,因莫比莱23岁,是像无数个在意乙大杀四方、到了意甲泯然众人的草根前锋一样,还是一跃成为意甲一线射手,留给他证明自己的时间不算太多。

文图拉的都灵队,让因莫比莱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突破。尽管激进不比泽曼,但彼时还不是“足球天才”的文图拉,阵中反击好手颇多,玩起来也得心应手。这一次因莫比莱的僚机是切尔奇,两人的代表作是那个赛季主场2比1绝杀热那亚,全场落后的都灵在补时阶段两次反击,连进两个世界波逆转对手,因莫比莱和切尔奇各入一球。赛季结束,因莫比莱打入22球,从意乙金靴到意甲最佳射手,他仅仅用了两年。

“跑轰专家”因莫比莱相信,自己的魔力在阿尔卑斯山麓以北也能继续显现。但这一次,因莫比莱犯了错误。以主力定位来到多特蒙德,意大利人除了欧冠对阵阿森纳的一粒进球以外,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值得铭记的回忆,还顺便见证了“大黄蜂”在那个赛季前半段离谱地跌至联赛榜尾。因莫比莱事后抱怨:“德国人冰冷无比,8个月时间里从没有队友找我去家里吃过饭。”这其实更像是一个借口。

其后一个赛季,从鲁尔区来到比意大利还热情的安达卢西亚,因莫比莱在塞维利亚同样寸功未立。在德国和西班牙的黑历史,也是不少批评者们拿来嘲笑因莫比莱的论据:意甲一流,虐菜高手,但一旦出了国境,无论是代表国家队征战,还是在其它联赛打拼,表现都不堪入目。

最强蓝鹰,捧出最佳射手

复归都灵的短暂半年之后,因莫比莱迎来下一个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他面前摆着两个选项:一个是家乡球队那不勒斯,德劳伦蒂斯的球队刚刚失去当家前锋伊瓜因,需要另一位意甲一线射手入替;另一个是拉齐奥,克洛泽退役,球队锋线捉襟见肘。最终的选择是三赢的,因莫比莱在拉齐奥迎来个人生涯巅峰,蓝鹰喜提超级射手,而萨里的那不勒斯则内部挖潜,开发出了中锋版本的梅尔滕斯。

拉齐奥与因莫比莱,似乎确为天作之合。小因扎吉的球队在场上整体性极强,堪称一台跑动机器。为因莫比莱输送炮弹的不一定是身旁的科雷亚和阿尔贝托,也可能是两翼的马鲁西奇和卢利奇,或是后场的阿切尔比和费利佩。因莫比莱的空间,就这样在这无限的跑动中创造出来。从首个赛季的23球,到第二季的29球,二度加冕意甲射手王,而2017年秋天对AC米兰的帽子戏法,也让因莫比莱“遇强哑火”的坏名声逐渐消弭。

本赛季的因莫比莱状态爆棚,如有天助,但天助的背后是人助。曾经在锋线上给因莫比莱做僚机的阿尔贝托,本赛季和球队中锋一起迎来个人状态巅峰,位置后撤的西班牙人开启喂饼模式,成为意甲的德布劳内。科雷亚犀利依旧,而高龄替补前锋凯塞多成为球队的惊喜,厄瓜多尔人几次帮助蓝鹰度过人荒,在进攻端对因莫比莱也颇有助益。右边路的拉扎里是洛蒂托为球队带来为数不多的补强之一,前斯帕尔飞翼与球队中锋相得益彰,拉扎里传中勾出弧线,因莫比莱抢点破门,已经成了拉齐奥的一大进攻模式。

点射王?运气和实力缺一不可

因莫比莱状态再好,一个事实不容回避:他的36个联赛进球里,有14个来自点球。这样的数字,放在其它联赛,或者是意甲的一个“正常赛季”,都是绝对超过正常标准的。然而本赛季意甲点球大行其道,裁判们在VAR的辅助下,几乎将所有可吹可不吹的禁区内犯规,都判成了点球——宁可多吹也不愿放过,如此这般就可避免赛后争议和球迷苛责。而速度与冲击力兼具的拉齐奥,从踢法上就比较容易获点,实际上因莫比莱罚进的大多数点球,都是他本人在对手禁区里创造出来的。

僚机尽心辅佐,点球因素帮忙,因莫比莱最终如愿加冕个人意义上的“双冠”——欧洲金靴让这位从未将威胁带到亚平宁以外的前锋,终于得以享受国际舞台上的荣光;而追平意甲单赛季进球纪录,则是对这位代表着意甲一个时代的射手最好的褒奖。这两项荣誉,得来的确是有些幸运,毕竟蓝鹰中锋的场上威胁和实际水平,的确尚不能和本赛季的莱万以及当年在那不勒斯打入36球的伊瓜因相比。

而因莫比莱的另一个幸运,是他在冲击射手王的最后一战上,甚至享受着对手的支持。此前独占意甲单季进球纪录的,是那不勒斯时代的伊瓜因。蓝衫军团本该有额外的动力捍卫本队球员保有的纪录,但“小烟枪”早已沦为叛将,那不勒斯的表态从主席德劳伦蒂斯开始:“因莫比莱是本地人,他成为射手王,我为什么不开心?”言辞中早已将伊瓜因遗忘。一摇一晃地,因莫比莱跑进了圣保罗球场,最终在家乡父老面前加冕,他也由此成为托尼和托蒂之后,第三位加冕欧洲金靴的意大利人。最特别的一个赛季,有着最特别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