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晋级却难展笑颜 易建联伤退再启总冠军悬念?

董倡硕08-02 18: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季后赛首轮,经历艰难的鏖战,青岛队以129比120淘汰山东,时隔多年重返季后赛八强,而等待他们的,是本赛季CBA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广东队。球队主帅吴庆龙在淘汰山东队之后就表态,要用平常心来面对强大的对手,争取打出自己球队的特点。

一场定胜负的赛制为冷门创造了条件,抱着玉碎和与对手死磕到底的精神,青岛并非全无机会。不过,横亘在球队面前的不仅仅只有实力远胜于自己的对手,还有令人无奈的伤病。翟逸和邵英伦因伤赛季报销,林韦翰踝关节受伤,队长张骋宇腰部受伤,就连中锋刘传兴也没有能够出战。而在比赛开始不就之后,赵泰隆也被任骏飞意外戳中眼部,下场冰敷,仅仅出战17分钟。一场“不畏强敌奋力一搏”的季后赛,如今却因伤病变成了练兵局。

从实力上来说,两队的确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由于休战时期较长,广东队的状态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开局接近两分钟的时间里,双方都没有完成得分。从场面上来看,不论是青岛还是拥有多位国家队成员的广东,在进攻端的表现都很不顺畅。直到首节比赛中段,广东才凭借周鹏的里突外投,建立起领先优势。

进攻难以打开局面,防守就是体现强队底蕴的最好方式,本赛季常规赛阶段,广东队的防守效率仅次于首钢,排名联盟第二。前两节比赛,在广东的高压防守下,青岛单节分别只有14和19分入账。整场比赛,广东队的篮板球以55比41占据绝对的优势。另外,双方的抢断和封盖数据分别为16比7和4比1,差距非常明显。由于赵泰隆受伤,青岛队的年轻人在广东队的防守下屡屡出现失误,整场比赛,球队的失误数达到了24次。

“休息了五天,的确有些影响。昨天的比赛我也看了,大家都是这样。季后赛大家更谨慎,处理球有些犹豫,找不到手感正常的,后面好了一点。”杜锋在赛后谈到球队糟糕的投篮表现时说道。

此役,广东队在外线出手33次仅有6次命中,命中率甚至不到两成。虽然说快速反击仍旧是行云流水,砍下20分的赵睿也有不错的个人表现,但是糟糕的投篮手感足以反映球队整体在进攻端的萎靡。常规赛阶段,广东队百回合能够得到126.0分,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一。高压防守配上凌厉的快速反击,球队的进攻能力在CBA中如同风卷残云一般。调整进攻状态,对于卫冕冠军来说不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真正的打击出现在第四节。

在比赛还剩下10分30秒的时候,广东队已经领先对手22分,为求稳,易建联依然留在球场上,这时候意外却发生了。接到威姆斯的吊传,阿联起跳并在几乎没有身体对抗的情况下落地,随后便捂着自己的右大腿后侧走下球场,接受队医简单检查后直接返回更衣室。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易建联将会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明日会确认具体伤情。

无对抗情况下拉伤大腿,这种伤情对于关注世界篮球的球迷来说应该并不陌生。还记得NBA2018年西部决赛中,保罗便因为拉伤大腿缺席了非常关键的两场比赛,导致球队错过了提前结束勇士王朝的机会。当时,保罗遭遇了所谓的“二级拉伤”,需要3-6周的时间进行恢复。如果说易建联的拉伤与此类似,那么他很有可能缺席半决赛与总决赛的比赛。毫无疑问,易建联伤病的情况将决定广东队季后赛的命运,甚至是总冠军的归属。根据广东队微博的消息,阿联的伤情初步诊断为股后肌拉伤,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