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浩克缺阵成全了上港 洛佩斯值得留用

马德兴08-02 2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4比0大胜河北华夏幸福,阿瑙与洛佩斯两名外援各入两球。中超两轮战罢,上海上港顺利地占据了第二小组的积分表首位。从实战效果来看,浩克的缺阵某种程度上恰恰成全了上港队。

首轮比赛中,上港在开局意外丢球之后,后来居上以3比1逆转拿下天津泰达,但整场比赛球队发挥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而且节奏偏慢。对阵泰达之前,球队“大腿”浩克受伤,很多人会认为这将严重影响到上港的整体实力与水平。但实际上,不管是过去一个赛季还是本场比赛,再一次佐证了一个事实:浩克在场上带慢了整个全队的攻防转换节奏。很多时候,浩克或许是因为已经成为“中超老油条”的缘故,在场上似乎始终无法尽全力,“独”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慢。而且恐怕还不只是浩克,即便是像创下最高亚外身价的艾哈迈多夫,在场上也是明显在慢节奏踢球,使得上港的攻防转换节奏始终快不起来。因此浩克缺阵,对上港队而言未必就是坏事。

比赛开始之后,上港依然还是以三后卫阵型出战,只不过在首发三个位置上进行了调整。除了浩克缺阵改由阿瑙首发之外,陈彬彬也被安排到了替补席上,而魏震则扮演了U23首发角色。此外,吕文君顶替了陈彬彬的位置,担任左侧边翼卫。与首轮343所不同的是,在进攻端上港队呈现倒三角站位,即洛佩斯与阿瑙出任前锋,奥斯卡在身后游弋。与浩克最大的不同,洛佩斯在比赛中不断地积极奔跑,特别是发挥出了速度快的特点,这使得阿瑙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必须承认的是,上港在上半时结束之前的进球有误判之嫌,毕竟角球开出之后,前点的吕文君在后蹭之前有冲撞对手之嫌,但裁判最终还是认定进球有效。在打破了场上僵局之后,下半时的上港就更好踢了。而在这之前,他们所面临的其实和之前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是一样的,即整个队伍的进攻效率不高,特别是阿瑙作为高中锋,整个队伍的战术效果始终显现不出来。相比之下,华夏在防守端对阿瑙在运动战中的防守相对还是比较成功的。在密集防守下,上港撕开防守的办法并不是很多,效率也较为低下。

半场休息之后,球队显然是进一步利用和发挥了洛佩斯的特点,即速度优势,下半场所进的三个进球,其实都是洛佩斯个人能力的展现。作为一名新援,洛佩斯尚未沾染上中超的某些“恶习”,或者说得更直白些,就是尚未被中超所“同化”,所以比赛中的奔跑是不惜体力。阿瑙虽然攻入了上港队的第二球,但其实是洛佩斯个人能力以及突破速度的展现,击中门楣之后弹出,让阿瑙得以梅开二度。随后,洛佩斯又连下两城,从而在射手榜上以4球开始领跑。同时,也帮助上港与恒大取得了同样多的进球。

两轮下来,洛佩斯给外界的印象最为深刻,特别是在所有外援中,洛佩斯作为今年中超引援中的“标王”,在大幅度压缩开支的情况下,已经展现出了很高的性价比。而这样的结果,也让人可以忘却浩克,因为后者先前已经多次表示,在今年赛季结束、合同期满之后将离队。无论是身价抑或薪水,浩克可以顶三个甚至四个洛佩斯,但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洛佩斯更值得球队留用。反过来,其实也可以说明一点,即中超花天价引进所谓的大牌,在中超联赛中时间稍长,便被完全“同化”,这或许是未来经营策略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本场比赛之后,上港队2胜积6分,基本上可以说是以前四名身份进入第二阶段的争冠组比赛没有大问题了。接下来,恐怕上港队就是全力调整、让更多的球员出战,以更好地准备与北京国安队的这场重头戏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