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总结】VAR技术应用一年 “杀伤力”仅次于新冠

闫羽08-03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19-20赛季为英超带来最大变化的事件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新冠疫情。正是这场冲击了全球足坛,甚至全世界所有产业都无法避免其影响的全球大流行,也让我们有些淡忘了英超原本最热门、也是最具争议的一个话题:视频助理裁判。可以猜想到的是,如果没有新冠,VAR一定会是这一赛季总结关键词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小到单场比分,大到联赛排名都曾因这项去年夏天正式引入英超的技术而改变。事实上就算经历了停摆和重启,我们也不应该忘记VAR所带来的种种激烈争论。

可还记得“体毛越位”?

曾几何时,VAR也被以为是“英超救星”一般的存在。鉴于这里“盲哨”横行,点球经常乱判,红黄牌也往往说不清,不少球迷甚至球队主帅都曾希望能通过增加科技手段来减少错判误判,但结果明显不尽如人意——纵然英格兰职业赛事裁判有限公司(PGMOL)的负责人迈克·莱利曾多次豪言壮语:“VAR的目标不是100%减少错误,但我们的关键判罚正确率已经因其增长了数个百分点。”这宣传口号喊得很响,实际体感却让人一言难尽。

“正事不干、专瞧体毛”,这便是2019-20赛季英超初有VAR时给人的最大感觉。事实上去年9月没到,英超观众便发现比赛中虽然“多了几双眼睛”,但关键判罚时要瞎还是会瞎——大卫·席尔瓦在对方禁区内被伯恩茅斯后卫踩脚没点球,纽卡后卫禁区内放倒凯恩也不受罚……就此有了等于没有的情况,前英超名哨海尔希和名宿希勒等业内人士都曾经指出,VAR在英超的应用可能基础的部分就是错的,英格兰裁判公司的指导意见就有问题。

最初PGMOL以“尽量保证比赛流畅度”为由,不鼓励VAR过多进入,同时还建议主裁判不要到场边的小屏幕亲自观看视频回放。如此就导致了一种奇妙的现象,即海尔希所言:一方面负责VAR的裁判员通常都不想以推翻原判决的方式来“得罪”他们在球场上的同僚,漏掉了不少错误;另一方面即便VAR介入,本应该作为最终裁定者的当值主裁又不太会仔细去再看回放,导致判决标准飘忽不定。

更为神奇的是,英超VAR漏掉点球无数,但在抓越位方面却尤为严格。这奇景倒也不难解释:因为越位与否不需要裁判主观判断,用电脑画线即可看出。但问题是英超对于“画线”的痴迷一度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以至于“体毛越位”在2019年末和2020年初成为世界足坛一个最有热度的关键词。其引发的争论之激烈,甚至让国际足联、欧足联和诸多专家名宿都参与了进来各抒己见。有提议修改规则的,有指望科技进步的,也有人愤而指责VAR适得其反,还不如回到只靠场上裁判的老路上。

错判影响大结局

众所周知,VAR并不是英超的专利。在这方面德甲、意甲算是先行者,西甲引入也比英格兰人早。然而别人没有引发的“年度话题”,英超做到了,那么这究竟是VAR不行,还是这里的裁判根本就是祸根?可以确定的是,VAR无法完全避免误判错判,但英超在应用这项技术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严重的“照本宣科”——表面上是一丝不苟、一字不差的执行,但实际却是最绝妙的怠工。

当然,VAR在英超并不是啥也没干。根据统计,这个赛季视频助理裁判总计变更了109项决定,包括27次导致进球,56次取消进球;判罚了22粒点球,取消了7粒点球;还有出示9张红牌和取消3张红牌等等。但可惜做得好像不少,留下的争议也多,即便是在英超停摆后重启的这一小段时间。疫情改变了英超,让这里的比赛激烈程度略有下降,“体毛越位”似乎也暂时消失了,可别忘了在7月初,英超方面也曾经一口气承认VAR有三次重要判罚弄错了:给了曼联和南安普敦不该给的点球,同时又对热刺前锋凯恩在禁区内被推倒视而不见。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一赛季英超还有一次非常严重的“技术事故”。在重启首战维拉主场0比0战平谢菲联一役中,前者实际上曾经丢过一球:由于扑救任意球时脚跟不稳,主队门将曾被队友连人带球挤进过球网,但结果门线技术却因为“7个摄像头视野均被球员或者门柱挡住”而没有做出提示,维拉也就逃过一劫。临到赛季结束,人们还发现这次错判甚至可能改变了英超保级形势,因为排名倒数第4的维拉正好就比降级队伯恩茅斯多1分而已。

那么这次错误和VAR有关系吗?当然有关系,因为从回放的比赛画面来看,皮球已经很明显的越过了门线,但视频助理裁判却没有就此提醒当值主裁,再一次表明VAR要在英超得到完全正面的评价还道路很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