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总结】高价得来精英少许 烧钱留下鸡肋一堆

闫羽08-03 17: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根据诸多业内人士的推测:因受疫情影响,欧洲足球转会市场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出现萎缩状况,天价转会减少甚至消失,各俱乐部的引援投入也将更加谨慎。如果此预测成真,那么2019-20赛季的英超引援就将在一个时期内成为让人回味的“特例”——去年夏天20家俱乐部可是花费了14.1亿英镑。豪门球队纷纷重拳出击精准投放,而中下游队伍更是群魔乱舞疯抢资源。只是豪爽一时过后,这一年的英超却难言因新援而彻底改变。

天价靠谱的少数几位

回首2018-19赛季,英超还可以说是因新援而改变了格局:当6680万英镑的阿利松成为了利物浦争雄计划的最后一块拼图,红军不仅勇夺欧冠桂冠,在英超也一举从争4球队摇身变为了能与曼城平分秋色的争冠队伍。而到了2019-20,克洛普的球队在夏窗几乎没花钱,到了冬窗引进的南野拓实也基本没用上,最终却仍以巨大优势提前夺取联赛冠军,这等于说明了“这一季英超不属于新援”。

当然冠军球队之外,英超高价的靠谱引援还是有的。转会费4700万英镑外加2100万附加条款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便可称是这一季英超毫无争议的最佳引援。自葡萄牙人到来,向来组织无序各自为战的曼联中前场就像有了主心骨,而红魔最终也凭借着优异的下半程表现拿到了英超季军。不过需要指出的是,B费是冬窗才加盟曼联的,属于英超豪门的“亡羊补牢”行为。

相对而言,曼联在去年夏天的引援还算是英超之中比较成功。8000万英镑的马圭尔加盟后不久就被任命为队长,而5000万镑的万-比萨卡也算是表现没有辜负转会费。但即便如此,红魔还是得靠冬窗进补才转危为安,足以证明去夏部分英超豪门仅针对部分关键位置进行重点投资的策略并未获得成功。

事实上在这一季英超转会总金额超过5000万镑的高价引进中,除了曼联的新援给人感觉基本好使,其他的都不太如人意。6300万英镑的曼城标王罗德里还算是为蓝月实现了后腰位置的“年轻化”,“做账”做到6000万镑转会费的坎塞洛则完全没有带来所谓的战术变革。然后还有更差的,阿森纳标王、7200万英镑的佩佩无论是埃梅里还是阿尔特塔用起来都不顺手。而热刺标王、5400万英镑的恩东贝莱更是成了穆里尼奥手下的刺头,属于越敲打越差的典型。

中档鸡肋有一大堆

豪门高价买人好坏参半,那么曾经疯狂烧钱的英超中游和下游队伍呢?他们在去年可是制造过不少新闻。从西汉姆4500万镑挖走德甲空霸阿莱,到埃弗顿诚意邀请意大利明日之星莫伊塞·基恩,无论从钞票还是话题的角度来说,英超非豪门队伍的投入都足以令人艳羡。但可惜钱花了不少,真挖到宝的却不多。又或者可以这么说:英超中下游球队还是缺乏能把二、三流明星迅速转变为真正大人物的才能,所以大把钞票最终只换来了一堆鸡肋。

诚然,在过去一年正式加盟英超的“普通明星”中,我们还是能够找到一些比较耀眼的选手,比如狼队中锋希门尼斯已经踢出了远高于他3000万英镑转会费的价值,而纽卡斯尔边锋圣马克西曼也曾因其出众的盘带能力得到过诸多英格兰名宿的好评。然而留神,墨西哥人2018-19赛季就在狼队租借踢球,这赛季只是“转正”,所以算不上是真正的英超新人。而圣马克西曼的转会费据称仅为1600万英镑,这属于“廉价商品”中的意外惊喜。

通览各队,那些身价在三、四千万左右,看上去是弱队花了大本钱,在强队也应该算是重要补充的新援们,其实大都不怎么给力。例如前面已经提到过的阿莱,贵为铁锤帮标王却连队内射手榜第一都还差得远,整季联赛仅打进7球,相比2018-19赛季在法兰克福时减产了一半。然后还有4000万镑身价,转会费纽卡队史第一的高中锋若埃林通也不知道怎么在英超破门,整季联赛进球只有2粒。再算上在阿森纳时好时坏难成大器,去了埃弗顿也没开窍的伊沃比,以及到了热刺就受伤或者是悄无声息的贝尔温、塞塞尼翁等等,你还会发现英超这一年2500万到3000万镑的“平价引援”也很少有靠谱的。

如此情况,说明什么?说明英超买人的眼光还是有问题。在二流明星和“中档半成品”价格上涨的同时,这里的“加工冶炼”技术也并没有怎么提升。当意甲超新星基恩转投埃弗顿寻找机会,却落得个在联赛中游队伍也没多少出场表现的命运,英超或许也应该反思一下,过去花钱砸一堆不上不下自己又练不出来的“明星”是否应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