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金元”让中国足球发展畸形 应重启留洋路

马德兴08-03 1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在许多中国球迷看来,似乎只有留洋五大联赛、登陆豪门俱乐部,那才是留洋欧洲。这就是西班牙人队降级后,国内许多球迷呼吁、鼓噪武磊赶紧离开、前往英超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某种程度上,这就是当下的氛围与环境,让中国足球步履维艰。

不管是在欧洲联赛中获得冠军的亚洲球员,抑或是开辟欧洲留洋“第二战场”的伊朗球员,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韩国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以及伊朗队就是当今亚洲足坛水平最高的四强。连续参加2014年世界杯以及2018年世界杯,并不是凭空而生。在这个过程中,留洋球员起到了关键性的核心与主导作用。但是,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特别是过去10年来的“金元足球”,让中国足球完全葬送了留洋之路。

坦率地说,作为球员,毕竟是吃“青春饭”的,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多挣一些钱,无可厚非。于是,选择回中超也就再自然不过了。不要站在道德层面指责球员没有事业心、不为中国足球尽力,这种空泛的说法在现实中几无说服力。一个不争的现实是:不管韩日抑或是伊澳,他们的球员不管年岁,但凡出国踢球,几乎都是在海外俱乐部挣得比国内多。只有在运动生涯的晚年,才会选择回到国内。这其实也就进一步反证了中超联赛这些年来的畸形发展了,或者说是“金元足球”对中国足球的戕害。

当韦世豪在广州恒大踢得风生水起时,我们看一下与他同年的南野拓实、阿兹蒙以及黄喜灿等人,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南野拓实和他的日本国青队曾是中国国青队的脚下败将;黄喜灿所率的韩国队作为卫冕冠军,则是被中国国青队所淘汰。要知道,当初韦世豪较南野拓实、黄喜灿等都要早出国,而且选择的也是葡萄牙。当时,中国足协派遣了一大批青少年球员留洋,在那支国青队中有超过一半的球员都在葡萄牙留洋。但是,转眼间,再看看现在的这批球员,对照一下我们亚洲近邻的同龄球员。或许我们就更加清楚地知道为什么中国足球每况愈下了。因为资本已经完全“绑架”了中国足球,“金元足球”的危害正在逐步显现出来。或许,等到了国家队层面,这样的差距还会更明显。

对中国足球而言,“去泡沫”,重启留洋之路,让更多的“武磊”在欧洲二流联赛中涌现,这或许是一条更为务实的出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