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挖潜为主引援为辅 冠军枪手何需大洗牌

刘川08-03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8月1日的足总杯决赛前,看到双方在温布利列队入场,就有媒体对阿尔特塔的阿森纳打趣道:“今天不知阿尔特塔带了哪支阿森纳来对付切尔西。”

虽然去年圣诞前才刚刚上任,但是阿尔特塔执教阿森纳期间,球队已经先后在两套攻防体系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今年元旦对阵曼联,枪手踢出了全场紧逼的攻势足球,最终2比0击败红魔。二则是在疫情复赛之后,以稳扎稳打的3后卫防守姿态,先后击败过狼队,利物浦和曼城等强敌。

最终兵工厂在温布利2比1逆转蓝军捧杯,不过媒体也很难说清阿尔特塔在决赛中到底使用了哪套战术体系。球队的首发阵容依旧延续了此前3后卫的配置,但是在进攻上却更加积极和大胆。更为重要的是,阿尔特塔是复赛之后少数几个能成功将疫情期间赛场新规转化为优势的英超主帅。

上周日在温布利,枪手恰恰是在上半场的“喝水时间”后一举扭转了局势,成功扳平了比分。而由于空场的关系,阿尔特塔可以近乎“手把手”地在场边用各种语言直接指导球员的站位和跑动,再加上每隔20多分钟的暂停调整,让枪手少帅能够更加频繁和有效地调整球队战术和激励场上球员。而在摆脱了伤病困扰之后,阿尔特塔在如何分3次使用5个换人名额上,也愈发得心应手。决赛上他生生等到切尔西用完所有换人名额后,才在第82分钟第一次换人,撤下体能下降的拉卡泽特,之后在伤停补时阶段更换了两名后卫,虽然有拖延时间之嫌,但却成功将2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阿尔特塔赛后在媒体采访时手捧足总杯奖杯,强调球队和自己都配得上这项荣誉。不过事实上西班牙人也知道,如果这场比赛他未能如期拿下的话,对球队建设和俱乐部运营都会产生毁灭性的打击。枪手在联赛仅仅名列第8,是最近25年的最差成绩,一旦足总杯战场也功亏一篑,他们下赛季将无缘任何欧战,俱乐部高层也将无法说服科伦克家族,在今夏适度地加大投资力度,甚至连队内的现有主力架构都很难保全。

好在最终的结果让所有人皆大欢喜,队长奥巴梅扬留队的概率也因此大幅提高。不过阿尔特塔今夏仍然要面临另一条战线的挑战:一方面,他要通过引援的方式加强球队中场的实力,不管是加固后腰的强度,还是解决中前场缺乏创造力的问题,他总得把手头能用的转会资金,集中起来先优先解决其中的一个问题。球队如果能在中场位置有一名绝对主力级别,一名轮换主力级别的引援,已经算是完成任务。

而另一方面,他要完成目前阵容的精简:裁汰冗员可能要比花钱引援更让人头疼。队内现在有些高薪球员已经放话要将“钉子户”做到底,如何能在这方面取得松动,从而为球队的新援和续约球员释放出更多的薪酬空间,也是阿尔特塔和高层今夏的当务之急。

此前有人诟病球队不该续约当时表现糟糕、千夫所指的大卫·路易斯,阿尔特塔为弟子辩护说,巴西后卫和球队的后防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不堪。而之后路易斯果然以后防绝对主力的身份履挫强敌,迎回了尊重。现在回头看球队去年的几笔引援,一开始只有马丁内利一人迅速融入了球队,一直到今年冬窗,去年枪手的其余4笔引援还遭人诟病,直到联赛复赛之后,蒂尔尼、路易斯、佩佩和塞瓦略斯才相继拿出亮眼的发挥,再加上萨卡和马丁内斯的一鸣惊人,这也说明阿尔特塔下赛季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在新援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掘现有球队的潜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