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总结】六强破局情理之中,谁阻止了天下大乱?

林良锋08-03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打打停停,赛季终于结束了。

这是英格兰职业足球史上,最长的赛季。从去年8月9日开打,被疫情叫停百日,拖到今年8月1日足总杯决赛,方告谢幕。有部描写诺曼底登陆的名片,《碧血长天》(直译《最长的一天》)。本赛季的剧情也差不多。利物浦夺冠,开季就一目了然(有如盟军反攻欧洲一定上岸);前四争夺至末轮水落石出(攻克柏林比预期晚了近半年),切尔西和曼联如期打进欧冠(美英和苏军会师易北河)。疫情干扰之外,这个赛季和之前还有什么不同?


“六强”破局不意外

其实没有本质不同。季初有个话题:谁能破局?所谓“局”,指的是传统强队不仅牢据前四,甚至包办前六。“破局”,意味着非传统强队打破这一格局。阿森纳25年来第一次不入前六,其位置由莱斯特城取代。蓝狐一度有望前四,惜晚节不保。“阶层固化”的格局只崩其一角。这一出我们看过:过去4季,热刺连打欧冠,已是“破局”——10年前的欧冠常客,切尔西、曼联、利物浦和阿森纳纷纷被挤出欧冠甚至欧战。

本季热刺跌回波切蒂诺上任前的位置——之前10年(自2009-10赛季),近半赛季介乎五六之间。该队的前四位置落在曼联手里,情理之中。弗格森退休后7年中,曼联和利物浦都曾跌出前六。可见“阶层固化”并不严密。强队把控格局,并非滴水不漏。这期间,最稳定只有曼城。疫情对英超的冲击,集中体现在莱斯特失去盘踞了32轮的前四;北伦敦两家先后换帅,也不理想,双双无缘欧冠,阿森纳跌至第8,靠足总杯夺冠才拿到欧联门票,顺带把热刺送去了欧联资格赛。

莱斯特城破局也算不上令人震惊,该队4年前爆的冷门更大,从前一年的保级队直蹿冠军宝座。尽管夺冠后流失了大批好手(主力走了一半,换回1.5亿英镑,马圭尔去年夏窗投奔曼联,再添8000万),该队仍保持很强的战斗力。如果狼队能打进前四,谢菲联能跻身欧联,“破局”之说就更名正言顺了。失血严重的不只是莱斯特城,南安普敦比莱斯特城早升超2年,转让球员所得高得多,并不妨碍他们进军欧联。

这两队携手另辟风景:狐狸客场9比0虐了圣徒,刷出英超单季客场取胜纪录。随后28轮,两队齐头并进,南安普敦还比对方多拿了2分。史上某队一场失球超过7个,很可能导致降级。南安普敦没有着急换帅,成绩逐步好转。从惨败时的倒数第三,回升至第11结束赛季。哈森许特尔,英超史上第一位奥地利教头,上赛季半道接替马克·休斯成功保级,排名第16。本季排名提升5位,涨了13分,击败曼城、热刺和切尔西,逼平曼联(两次)和阿森纳,和同级别的对手较量,胜率颇高。

哈氏球员时代并不出名,第一个完整赛季打成这样很难得。他是本季异于往年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少壮派教练在英超挑大梁。本季英超主教练有一半不到50岁,只有5人超过55岁,不少人是所带球队的名宿。索尔斯克亚、兰帕德、阿尔特塔、怀尔德和埃迪·豪在球员时代,都效力执教的俱乐部多年。阿尔特塔出道时38岁,少帅中又数他最年轻,连基层执教经历都没有。法尔克将诺维奇带上英超前,不曾在顶级联赛执教。少帅大多缺乏闪光的履历,却屡获豪门青睐,蔚然成风,我们将另文阐述名宿上岗的现象。

若无VAR,格局大变

利物浦卅载圆梦,英超争四峰回路转,都和视频技术进入英超分不开。俱乐部、球迷和舆论对引进VAR的呼声很高,但裁判界颇为抵触。执行起来,打了不少折扣。比如:别的赛事,主裁判会第一时间从场边监视器寻求真相,英超主裁却不这么做。由于很多细节未能厘清,又导致很多进球因为“体毛越位”被取消。有的判罚,距离案发节点已过去很长时间,又被拽回来修正改判。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热刺迎战曼城:主裁判采纳视频组建议追加点球,滞后了3分钟。

有争议,就有人吃亏有人获益。没有VAR,打进前四的就是狼队而不是曼联;热刺和阿森纳双双欧战出局;但夺冠和降级形势不变。从这个角度,英超本季没有“破局”改道,VAR起了关键作用。狼队损失最大,丢了9分,西汉姆丢了6分;热刺和南安普敦最赚,都多了6分,利物浦和莱斯特城各多拿5分和4分。曼城统计上少拿3分,但VAR判与不判,罚与不罚,在某些场次很有讲究。曼城吃了暗亏却无处说理,卫冕过早失败。曼联全季获判点球14个,VAR“馈赠”3个,狼队却有4个进球被小黑屋取消,此消彼长,很难不让人说三道四。国际足联见状,收回了VAR解释权,下赛季在使用监视器、越位分寸以及手球影响进球等问题上会有原则性修正。

欧足联季中对曼城的处罚,一度可能是影响英超格局最大的外力。如果曼城上诉失败,最后一轮也就不会有“二桃杀三士”的窘境。对曼城财力的恐惧和担忧,令英超9家俱乐部联名要求制裁。曼城成功解除禁令,新格局也就无从谈起。曼城攻坚能力强大,推动英超朝更具观赏性的方向发展。弗格森退休后的7个赛季,只有一届场均进球低于2.68(2014-15赛季,场均2.57)。这一现象,暗合少帅带队大势。少壮派更激进,更愿冒险。曼城逃过一劫,又令新生力量挑战既定秩序难度更高。

远射和长传越来越少

打法上有新概念吗?

有,但不多。也不是原则性的。《泰晤士报》做了一个统计,从场均进球(以下皆为场均)、射门、传球、盘带、拦截、失误失球、犯规、客队取胜到下半时进球10个方面对比疫情前后,发现只有失误失球、盘带和传球明显减少。百日停摆,对球队调整打法颇有帮助。曼城仍是控球第一,接近七成,最低的纽卡斯尔联不到四成。

远射、长传越来越少,甚至大脚解围也不到10年前的一半。传统的英式——直接、速度和力量——只能在低级联赛生存。回顾30多年前的顶级赛事(世界杯、欧洲杯和欧冠),攻防转换频率极高,在今天是死路一条。受孔蒂夺冠的影响,三后卫应用日趋广泛。3/4的球队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切换,利物浦、伯恩利和水晶宫一直坚持四后卫,狼队和谢菲联则从未放弃三后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