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波波维奇变阵收获奇效 倔强马刺重现曙光!

李辉08-03 12: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9%,这是ESPN在今年6月给出的马刺能进季后赛的概率,在众多候选球队中,马刺的这个数字仅高于0%的太阳和国王,简单的说,如果马刺队能够打入季后赛,在ESPN看来是一个奇迹。

但现在,奇迹似乎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没有阿德,没有问题

让马刺被一众专业人士看衰的直接原因便是阿尔德里奇的缺席,作为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和内线支柱,阿德的缺席对于马刺的影响不言而喻,他使得马刺队在低位少了一个最重要的得分点,也因此少了很多可以围绕的战术。

除此之外,重要的轮换球员莱尔斯的缺席使得马刺队的内线更加捉襟见肘,情急之下,马刺队只能签下泰勒·泽勒这样的自由球员作为临时补充。

可即便如此,马刺队的内线依然看上去羸弱不堪,且缺乏经验,但马刺队用两场比赛的表现再次证明了一点,当今的篮球比赛似乎并不需要纯粹的内线,或者说,一支球队对于真正内线的依赖远不如想象中的大。

应对阿尔德里奇的缺阵,波波维奇给出的办法是:小个阵容。于是我们看到了,职业生涯德罗赞首次担起了大前锋的位置,这样的变化也许在面对湖人、掘金这样有极强内线实力的球队时会行不通,但面对绝大多数的对手,4号位的德罗赞并没有那么吃亏,比如首战对位别利察,比如次战面对贾伦·杰克逊,因为在这样的一个内线凋零的时代,真正能够给对方带来巨大伤害的内线屈指可数。

德罗赞顶到4号位,最受益的便是球队的后场球员,马刺队过去几个赛季虽然整体实力有所下滑,但球队的后场储备却丝毫不输鼎盛时期,2016年选中的德章泰·穆雷,2017年选中的德里克·怀特,2018年选中的朗尼·沃克均是可塑之才,在常规赛阶段,不少马刺球迷都在抱怨给予三名球员的上场时间太少,尤其是18年选中的沃克,但这也难怪,毕竟在德罗赞要占据2号位大多数上场时间的情况,穆雷、怀特、沃克的“生存空间”是有限的。

然而,阿尔德里奇的受伤却给了三名年轻后卫更多的表现机会,波波维奇也适时的给他们创造了机会,两场比赛,三人均同时首发,且表现不俗,对阵国王的比赛,怀特拿到26分8篮板5助攻,并制造了5次进攻犯规,颇有当年马努·吉诺比利的风采,对阵灰熊的比赛,穆雷则贡献了21分和全队最高的10个篮板,并在防守端给足了莫兰特压力,而他们中年纪最小的朗尼·沃克两战分别拿到16分和12分,不显山不露水,却足够的关键。

本赛季雷霆和独行侠迄今为止的优异表现充分证明了一点:三后卫的战术在当今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当三名后卫同时在场时,球队的运转球、支配球的能力都显著提升,这就是波波维奇想要的效果,三后卫尚且如此,四后卫这方面的效果只会更好,这也是为什么,两场比赛马刺队场均送出27次助攻,远远高于他们赛季的平均值。

延续纪录的希望来了!

自伟大的蒂姆·邓肯登上历史舞台开始,马刺队就从未季后赛,原本在人们看来,这项纪录将在本赛季终止,从而彻底带走一个时代,但在复赛进行了4天之后,马刺队却再度燃起了进入季后赛的希望。

战胜灰熊后,马刺队和对手的胜场差距缩小至2个胜场,更重要的是,现在他们从复赛前的西部第11上升至西部第9,根据联盟新的赛制,如果常规赛今天结束,马刺队将可以和灰熊队进行2场附加赛,从而决出最终入围季后赛的球队,这样的局面,恐怕是赛前连很多马刺球迷都不敢想象的。

复赛开始4天后,当我们再次分析西部争八的形势时,会发现和赛前预测的有不少的出入,被很多人看好的鹈鹕队已经遭遇了两连败,且状态糟糕,可以说是命悬一线,国王队并没有延续停摆之前的状态,在两连败后,他们和鹈鹕一样,已经走到了悬崖边上,反倒是最不被看好的太阳,已经取得了两连胜,成为马刺的直接竞争对手,当然,马刺队最需要注意的还是开拓者队,努尔基奇伤愈复出后状态不俗,利拉德、麦科勒姆、安东尼火力强劲,他们有能力战胜任何对手。

但在两连胜之后,马刺无疑在心理上占据了争八的主动权,而在赛程方面,他们也拥有自己的优势,明天马刺将背靠背对阵76人,恩比德上场比赛拿到41分21篮板却输了球,此战必然是铆足了劲,加上马刺内线薄弱,这场比赛对马刺而言会非常困难,但接下来两场马刺将对阵掘金和爵士,前者目前因伤缺少三大主力,后者也折损了大将博格丹诺维奇,马刺无疑都有机会取胜,最后的两场比赛,马刺将对阵鹈鹕和休斯顿球队,前者在那个时候或许已经提前失去季后赛机会,而后者届时也可能会为了季后赛轮休,这都是马刺队潜在的利好因素。

就这样,原本看上去已经向马刺关闭的季后赛大门正在悄悄地打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