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张三疯变成CBA活化石 39岁老炮讲不出告别

邵化谦08-03 15:25

体坛周报全媒体 邵化谦

2008-09赛季的CBA开赛前,当时联赛的主管方、也就是篮管中心给俱乐部下了一个通知,要求各队如实上报队员年龄作为注册信息,并且指明,对主动改正的球员,不予追究。

一大批CBA球员在那个时候选择了更正年龄,包括唐正东、胡雪峰、杜锋、徐国翀、易立、孟达、张云松、刘相韬、杨鸣,等等,张庆鹏也在其中,他将自己的出生年月由1985年3月,改回了1981年3月。

改年龄其实是中国体坛的痼疾了,1981年出生的张庆鹏,在少体校时为了“越级”打各级别的青少年比赛,以及为国青男篮出战,将自己的年龄改小了4岁。

平心而论,张庆鹏改年龄,包括其他CBA球员改年龄,很多也是身不由己,球队需要出成绩,眼看别的队都是大打小,你改不改?不改就打不过别人,就没成绩。

改年龄的恶果显而易见,就是让真正有天赋的球员,在与改过年龄的同龄人竞争时失利,之后失去发展机会,而获得了机会的大龄球员,往往在进入一队后泯然众人,因为成年之后,年龄再不是你的优势。

张庆鹏没有泯然众人,他的CBA生涯,高光自不必说,波折、低谷也不少,现在看来,倒真有点传奇的色彩。

2001-02赛季,张庆鹏被时任辽宁省体校少年队教练的崔万军发掘,进入CBA,并很快崭露头角,看到张庆鹏潜力的辽宁队甚至做出了让郭士强提前退役的决定,给张庆鹏腾位置。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后来正值生涯巅峰状态的张庆鹏,却和时任辽宁队主教练的郭士强闹了矛盾,后者甚至撂下了“有他没我,有我没他”的狠话。

事件最终以郭士强下课终结,张庆鹏在辽宁也没能呆更长时间,2010年夏天,张庆鹏开始了自己的援疆生涯,他随新疆队打进过决赛,却始终无缘冠军。2013-14赛季,在昔日恩师崔万军的帐下,张庆鹏早已不是球队主力,场均只能获得12.6分钟的出场时间,拿到3.8分。

是到了退役的时候吗?张庆鹏觉得没有。2014年夏天,张庆鹏转投北京,转年就与球队一起在决赛击败辽宁夺冠,后面他觉得自己可以在北京多打几年,但2017年首钢人事大变动,马布里都被扫地出门,张庆鹏自然也留不了京城,山东成了他的下一站。

加盟山东第一个赛季,半决赛对浙江广厦,激烈的前6场打完,张庆鹏的登场时间还是0,面对记者关于张庆鹏何时能登场的提问,山东主帅凯撒的回答却是一句反问,“你是他的亲戚还是朋友?”

当时的情形就是这样,好在后面两个赛季,山东换了两位主教练,张庆鹏的境遇也好多了,不管是吴庆龙还是巩晓彬,都给了张庆鹏极大的信任,但当2019-20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打完时,张庆鹏已经39岁了,在他自己看来,留给他发光发热的时间,没有了。

从2001年进入CBA,到2020年选择退役,张庆鹏打了19个赛季,这19个赛季里,我们概念里CBA球员的退役倒计时,是从30岁开始算的,比张庆鹏小4岁的杨鸣,现在已经是辽宁男篮主帅,比张庆鹏小半岁的杜锋,已经当了8年教练,比张庆鹏大半岁的姚明,已经退役9年了。

大环境如此,张庆鹏能一直打到年近40,殊为不易。年龄曾经是他职业生涯的黑点,但张庆鹏用自己的努力,将之变作了闪光点。

过去的19个赛季里,尤其是生涯末年,不管是赛季期间还是休赛期,张庆鹏的生活都极为规律,在保持高强度训练的情况下,在饮食上也非常注意,只吃蔬菜沙拉和鸡胸肉,不吃碳水化合物,其他诸如作息规律、注重恢复,也做的很到位。

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所以张庆鹏能打到39才退役,也正是因为像张庆鹏这样自律、努力的球员太少,当他退役时,才会激起篮球圈一众不舍。

张庆鹏这样的球员,还是太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