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留洋生涯第6帅!比森特·莫雷诺执教西班牙人

林德诺08-04 23:05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巴塞罗那记者 林德诺

中国球员武磊效力的西班牙人官方宣布,任命45岁的主教练比森特·莫雷诺为球队新帅,合约为期3年。这名曾率领塔拉戈纳和马洛卡在西乙创造奇迹的少帅,新赛季将帮助西班牙人为重返西甲而战。

一波三折 新帅“迟到”一周

比森特·莫雷诺的名字,早已被当地媒体爆出。彼时西班牙人刚确定降级,而莫雷诺执教的马洛卡,则依然存在理论上的保级希望。当地媒体表示各方“基本已经完成谈判”,不料谈判很快又出现了波折。莫雷诺与西班牙人达成一致,但马洛卡却中途反悔,咬定莫雷诺的解约金,让西班牙人的选帅蒙上阴影。

上个月,西班牙人董事叶茂、总经理杜兰和体育总监鲁菲特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而谈及新帅的人选,鲁菲特曾含糊其辞,一度让人们认为新帅难产。所有人都明白,赛季已经结束,球队假期只有不到一个月,若不能尽快敲定新帅,将严重影响球队备战。在接下来的几天当中,西班牙人和比森特·莫雷诺的谈判提速,谈判已经接近完成。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马洛卡美国老板的中途介入。按之前的谈判,西班牙人支付莫雷诺100万欧元解约金的一半,即50万欧元,买断他原本到2022年夏天的合同。结果马洛卡方面突然咬死解约金不放,西班牙人的选帅进度也经历来回翻转。好在在此之前,比森特·莫雷诺早就已经与西班牙人达成了一致,在他的施压下,交易最终成行。

敲定新帅的同时,在新援的引进上,西班牙人同样没有闲着。据了解,俱乐部与中场凯迪·巴雷和弗兰·梅里达的谈判顺利,随着新帅的敲定,至少将有2名新援可以在近期官宣。按照计划,球队将在一周后开始新赛季的备战,若届时能有尽可能多的新援加入,对于球队的备战与磨合,也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奇迹在手 当下最佳选择

随着比森特·莫雷诺的绯闻被爆出,无论是笔者还是当地媒体,都将其视为在西班牙人降级后,球队在帅位上的最佳人选——比其他所有绯闻新帅都好。在刚刚过去的2019-20赛季期间,带领预算垫底,阵容最薄弱的马洛卡奋战到最后,让莫雷诺在西班牙足坛广受肯定,这也是西班牙人选择他的加分项。

事实上,在西乙和西乙B近乎百战百胜的经验,才是西班牙人选择他的主因。2011年底“救火”濒临破产的赫雷斯,不满40岁的莫雷诺正式步入帅坛。而他真正的成长和成功,则从2013-14赛季,中途接手升乙热门塔拉戈纳开始。

当赛季的塔拉戈纳开局不利,赛程打完1/3只能名列中游。随后的莫雷诺率队连战连捷,以亚军战绩结束常规赛,但在艰难的升级附加赛中,塔拉戈纳倒在了终点线前。次年他率球队卷土重来,毫无悬念地拿到分组冠军,取得升级资格。而在第二年的西乙赛场上,预算近乎垫底的塔拉戈纳更是获得季军,虽然没能通过附加赛冲甲,却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7年,堕入了西乙B谷底的马洛卡请到比森特·莫雷诺接过教鞭。在开上西乙B的“航母”后,莫雷诺轻松率队升级,而在次年的西乙赛场,又一次率领预算有限的升班马,莫雷诺没有让2016年的遗憾重演,助马洛卡完成两连跳。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比森特·莫雷诺的执教思路绝不算死板。执教塔拉戈纳和马洛卡时,这一点都得到了明显体现。征战阵容超班的西乙B,莫雷诺更习惯用4-4-2的阵型压制对手,来到处于弱势的西乙或西甲,他又通过4-2-3-1阵型立足。会开“航母”,在西乙有过成功经历,西班牙人不选他选谁?

亚洲熟人 2日本球员因他圆梦

在球队降级后,武磊明确表达了留队征战西乙的意愿。而随着比森特·莫雷诺的上任,我们有必要分析武磊在他手下的前景。同为可边可中,跑动积极的速度型球员,在塔拉戈纳和马洛卡时,拉戈·儒尼奥尔都曾被莫雷诺委以重任。从技战术层面考虑,如果能提升射门时的决断力,武磊的新赛季依然值得期待。

不过我们同样需要明白,除了技战术层面,新帅的性格和管理风格,也是武磊能否获得信任的重要因素。比森特·莫雷诺将会是武磊留洋以来,经历的第6位主教练,这次他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与新的教练团队完成磨合,一起帮助球队实现冲甲目标。

我们都知道,在上个赛季,久保建英曾在比森特·莫雷诺手下实现飞跃,成为西甲最亮眼的新星之一。不过实际上,日本小将同样是从替补打起,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才征服莫雷诺。而面对日本媒体对久保的过度关注,不苟言笑的莫雷诺反倒不愿意多谈。

不过久保12岁时就来到西班牙,在西班牙读过中学,已经完美掌握西语,他的经历无法被完全套用给武磊。倒是2016年在塔拉戈纳听命于莫雷诺,时年25岁的日本后卫铃木大辅,对于武磊更有参考价值。此前从无留洋经历的铃木大辅,刚刚加盟便以主力身份随队拿到西乙季军,或许能让武磊对未来更有信心。

随着比森特·莫雷诺上任,西班牙人的季前准备工作将进一步提速。受限新冠疫情,以及相对有限的休息时间,包括武磊在内,西班牙人的多名外援都留在了巴塞罗那,等待新赛季季前备战的开始。一周后,武磊就将在训练场上与莫雷诺见面。两人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目前还很难去预测。但久保建英和铃木大辅也告诉我们,要想征服莫雷诺,必须靠实力说话——而之前的一年半,武磊也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他从不畏惧竞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