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劲旅作死之年!五大联赛家家都有“西班牙人”

卢歆08-04 18: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卢歆

主场3比0击败无欲无求的维罗纳,热那亚勉强保住了下赛季的意甲席位,连续两年排在意甲的第17名,得以连续第14个赛季出战意甲。和去年一样,在与降级的3队实力差距明显的情况下,热那亚硬是将悬念拖到了最后,才勉强压过阵容身价只有自己1/3的莱切。

中游或老牌球队落入保级苦战,在欧洲足坛的例子不要太多,热那亚也不是第一次遭遇惊险。但在今年的五大联赛,类似的情况却相当集中地出现。每个联赛中都有堕入积分榜末段的老牌球会,且不是所有人都像热那亚一样,有逃出生天的好运气——西甲和法甲“中游小透明”的代表,就都在经历了队史上绝无仅有的耻辱后,告别了顶级联赛。

热那亚的逐渐堕落,一方面是量变到质变的累积。在连年卖血的同时,他们也成为了老将和豪门弃将的收容所,阵中33岁以上的老将达到7名之多。相比其他几支中游球队,他们的阵容硬实力已经开始显露短板。这支2007年升级以来,大部分时间处于中游序列,还冲进过欧洲赛场的球队,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竞争力。

即便如此,单看阵容,热那亚“吊打”保级队,还是不成问题的事情,可在今年的积分榜上,他们甚至从未离开过最后5名。赛季中2次换帅,正是球队混乱现状的佐证。开局陷入垫底泥潭,热那亚居然选来只带过巴黎U19的前球员蒂亚戈·莫塔做救火队长,结果自然也可想而知。无数的3球、4球、5球惨败,单季73粒失球,都是降级球队的水准。

与之情况类似的,是从1981年起一直留在德甲的不来梅。半死不活多年后,降级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悬在了自己的头上。季中一波6连败过后,不来梅就没离开过直接降级区,直到末轮6比1大胜无欲无求的科隆,加之运气上佳,不来梅才“苟”进附加赛。结果在附加赛,面对实力远逊的海登海姆,他们也只是勉强过关。而让人有些哭笑不得的是,与热那亚相反,不来梅对菜鸟主帅科菲尔特却有绝对信任,不仅没有中途将其换掉,下赛季还要让他继续带。

热那亚和不来梅好歹活了下来,迎接西班牙人和图卢兹的,却是队史难见的耻辱。因为中国球员武磊的缘故,我们对西班牙人有了更多了解。这支时隔12年重返欧战的老牌中游队,“果然”没有顶住多线作战的压力。坐拥西甲第10的工资预算,却在去年夏天放掉前、后双核。后续补强完全不到位,选帅也犯了错误。时隔27年后降级,并创造队史的最差战绩,西班牙人显然不冤。至于同在西甲赛场,最后一轮保级的塞尔塔,其实也不该出现在这个位置。

疫情的影响当然不能忽视。热那亚、不来梅和西班牙人的滑落,与复赛后未能恢复元气也有关联。至于法甲副班长图卢兹,则连救赎的机会都没有等到。法甲在疫情到来后直接腰斩,图卢兹直接被判罚降级。从2003年便一直在法甲征战的“紫罗兰”,上次赢球要追溯到去年10月。此后18轮1平17负,其中的一波11连败,更是法甲自1934年以来从未见过的奇景。法甲腰斩后,图卢兹和亚眠被判罚降级。亚眠上诉时至少还有底气,28轮仅积13分的图卢兹呢?

在英超赛场,西汉姆联也无限接近上榜。本赛季斥资上亿引援,球员身价位列英超上半区,他们却在英超停摆前与降级区同分。联赛重启后,西汉姆联高层继续信任主帅莫耶斯,才提前2轮完成保级目标。而从总体上来看,在本赛季的五大联赛中,每个联赛都有至少一支表现远逊预期的中游球队。对于“后疫情时代”的欧洲足球,这显然不是个好的信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