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选秀,等待开拓的下一片蓝海?

铎子瑜08-04 10:17 体坛+原创

7月27日,韩国拳头举办发布会,宣布电竞选秀节目《LoL THE NEXT》将在8月播出,消息一出引起了广大网友热议:万物皆可选秀,这真是韩国的“传统艺能”。

虽然目前还没有公布足够完整的节目信息,但仅仅依靠已经曝光的韩国电竞全明星导师阵容,以及最终决赛举办地将在LCK主场馆LOL PARK进行等消息,都吸引来了近千名路人玩家报名。 

电竞和选秀,都是牢牢吸引着年轻群体关注的元素,他们的结合是否真的能够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不仅仅是选秀文化蓬勃发展的韩国,综艺选秀在今天的中国同样兼具话题和流行性,再加上电竞综艺在国内也并非新鲜事物,由电竞+选秀组成的综艺节目能否在未来成为中国电竞的下一片蓝海?

韩国电竞选秀报名火爆 

作为全球游戏和电竞行业起步最早,发展最完善的国家之一,韩国拥有基数不大但比例惊人的相关人口,根据《2019韩国游戏白皮书》中显示,5100万的韩国总人口中有3400万属于游戏人口,这也为电竞选秀的开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而《LoL THE NEXT》的海选门槛本身也设置得相当之高,要求报名的练习生至少要达到英雄联盟钻一水平,这个分段的路人局中甚至都可以经常偶遇一些疏于上分的顶级联赛职业选手。

可即便如此,节目组还是在放出消息的短短几天内收到了上千份报名信息,经过残酷的初选,只有40位选手成功入围下一轮,他们组成了8月首播的《LoL THE NEXT》练习生班底。

同时,《LoL THE NEXT》邀请来了Pawn、Wolf、Pray和Marin四名韩国英雄联盟退役选手作为导师,四人相加仅S系列世界赛冠军头衔就有四个,可以说是牌面拉满。

在节目中,四位导师将两两一组挑选队员,经过层层筛选只有10名选手能够在节目中走到最后,并在最终的决赛会师,决赛的举办地将是韩国英雄联盟的最高殿堂,LCK的比赛场馆LOL PARK。

严苛的初步选拔、梦幻的导师阵容和优渥的节目资源,《LoL THE NEXT》在节目规格和形式上都已经无限趋近于我们广义概念中的传统选秀节目。今天的选秀节目也的确早已超脱出了唱歌、跳舞的范畴,表演、辩论甚至美食选秀节目层出不穷。

每个行业都有新人换旧人的更迭,也就都有选拔后起之秀的理由,电竞也不例外。像韩国拳头这样在厂商的发力下将这个过程的一部分交给综艺节目来呈现,或许能为今后的电竞主题电竞综艺节目提供全新的参考。

电竞办选秀需要回答的问题

电竞和选秀想要发生良好的化学反应,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摆在面前的问题其实很明显。

第一,节目效果如何保证?

一直以来,将电竞嫁接到影视剧、电视节目中的尝试总是呈现南橘北枳的尴尬,即便韩国综艺选秀经验十足,但一场以普通玩家为核心的电竞选秀节目除了噱头,要想长期保证收视率似乎是个难题。

电竞游戏有着内容复杂、硬核的共通点,即使是同类型的电竞项目在设定和机制上都有着各种不同,这对于不够了解电竞的观众来说门槛略高。再加上电竞选秀需要从现实和虚拟两个角度来呈现,关注选手个人现实魅力的同时还要兼顾游戏内的发挥,不同于其他选秀节目场上场下都是三次元的内容,电竞选秀在后期剪辑和节目编排上有着更大的难度。

在选手综合素质方面同样和传统选秀存在差异。电竞选手不比娱乐圈选秀参赛者大多有过练习生经历,电竞选秀是个新鲜货,新人们大多是草根出身,虽然游戏玩得好,但综艺感和娱乐敏感度等综合素质上难以保证。

作为选秀节目如何挖掘和渲染“路人主角”们的个人魅力,并保证内容质量的完整、精彩,将是电竞选秀会遭遇到的一大难题。

第二,出道之后怎么办?

电竞练习生们经过漫长的训练和残酷的选拔走到最后,迎接他们的将是什么?更加发散的思考还能衍生出更多疑问:谁来为他们之后的电竞路买单?杀出重围的他们是成团还是个人出道?等等。

可以确定的是,电竞不需要一伙依靠颜值和才艺闯江湖的年轻人,从电竞选秀中走出来的年轻人终归还是要和职业选手投入同一个战场的。

而练习生出道的电竞选手无疑在这些硬指标上距离职业选手有差距,仅仅通过节目中的修行也无法和长期高强度训练的“正规军”抗衡,实力不够就意味着被拒之门外,更何况同时还要兼顾心态、性格等多种因素的培养,留给练习生们的时间并不多。

所以换个角度来说,电竞圈的准入门槛相比娱乐圈要更高,更硬,电子竞技不需要花瓶,电竞练习生成功出道,出品方将在之后如何合理安排他们的电竞路将格外令人期待。

针对这第二个问题,国内曾经就有案例给出过一个参考答案。

2019年由腾讯视频联合王者荣耀及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一同打造的职业电竞真人秀《终极高手》播出,在上万份报名表中选出100名顶尖玩家并经过选拔组建成了四支明星战队展开角逐,最终侯明昊的担任经理的MK战队获得冠军。

按照节目规定,冠军战队的选手有被KPL职业俱乐部招揽的资格,MK战队中的麟羽轩就是通过这次机会被当时的BA俱乐部选中。随后,他便以麟羽为ID开启了自己的KPL之旅,并在BA被AG超玩会收购后跟随队伍直取2019年KPL秋季赛的总冠军。

不到一年时间,麟羽从电竞综艺节目起步一举到达了顶级联赛冠军的高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条看似浮夸的晋升道路的可行性。

如果没有《终极高手》的舞台,麟羽或许还和众多年轻选手一样走在大众赛、青训队的道路上,是电竞综艺节目的高曝光带给了他一飞冲天的可能,这段经历或许在将来会被更多电竞选秀训练生所复刻。

电竞选秀在中国拥有发挥空间

2018年末,在国内受到关注的节目《超越吧!英雄》重磅播出,出品方中就包括拳头游戏、腾讯互娱等厂商身影,节目中不仅请到了诸多娱乐明星,当时刚刚获得S8冠军的IG战队也在节目中有过亮相,如此大的阵仗,六期节目最终在线上取得了豆瓣评分7.2分,微博综艺9.3分的成绩。

这档选秀形式的真人秀一开始就不同于传统选秀,参与其中的不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更多的是名声在外的英雄联盟KOL和青训选手。

在节目的最后,张彬彬率领他的队伍拿到冠军,今天RNG战队的打野选手XLB就是当时的MVP。即使成绩喜人,人气较高的选手也有了不错的归宿,但节目的初衷并不在此。

《超越吧!英雄》从嘉宾选择到节目每期的主题,其首要目标都并不是为了选秀,帮助电竞出圈、向更主流的视野做电竞向的科普和推广才是第一要务,推举电竞新人、为电竞圈艺人提供资源位和展示舞台都只是节目的附加值。

所以《超越吧!英雄》是一档真人秀味道远大于选秀的网综,虽然对于选秀而言借鉴意义不大,但是它曾经的火爆也验证了电竞综艺的确是拥有市场的,而选秀或许可以成为其中一种代表性的综艺节目形式。

在此之前,《创造营2020》、《青春有你第二季》等选秀节目都曾引爆全网,多次霸榜热搜、选手从初选到成团出道一举一动都引领着流行领域的风向。

或许每一位观众喜爱看选秀的理由都不同,成长的见证、梦想的实现,哪怕是一句最简单的“闲的”,都说明了选秀本身是一个受众广泛,特别是在年轻社群中很吃得开的的综艺形式。而电竞当前在国内的火爆程度也不弱于娱乐圈选秀,但主流化和破圈一直是这个曾经被误解的行业努力在做的事情,与选秀的结合或许会是一次契机。

另外,电竞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也足够支撑打造出一档爆款电竞选秀节目。

首先,国内近年来逐渐出现了一批授权或厂商亲为的电竞综艺,但多少都因为受制于项目热度或节目形式快速降温。现在有韩国拳头的选秀综艺打样,再加上国内的选秀余温还在,这个时机或许正好可以琢磨出一套电竞与选秀共赢的模式。

其次,国内当前电竞生态逐渐完善,各大小电竞项目都在职业赛事体系和大众体系上齐头并进,国内这几年涌现出了大批天才电竞选手,在后起之秀方面中国在世界范围内都优势明显。

电竞选秀不仅能够成为天才们打响名号的踏板,成为一条全新的人才挖掘渠道,这些新人在选秀中散发出的璞玉光芒也能够将电竞选秀的热度、内容抬到一个新的高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