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第一救火队长 曾4进宫申花+挂帅鲁能绿城

安晓君08-04 15: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原本已经确定就任青岛黄海新主帅的马钦宣布因为个人原因无法就任,黄海队也紧急启动了新的选帅程序,吴金贵成为青岛黄海队的新任主帅。

去年7月份,西班牙主帅利略走马上任,带领球队拿到了中甲冠军,球队历史性的杀入中超联赛。但是在本赛季开始前,因为新冠的原因,利略从家庭原因考虑选择和青岛黄海分手,利略转手加盟英超曼城,成为瓜迪奥拉的助手。在这种情况下,青岛黄海只能由助理教练奥斯卡和杨为健负责训练。7月22日下午,青岛黄海官方宣布,西班牙主帅,前西班牙人、塞维利亚主帅马钦正式与球队完成签约,成为球队主教练。马钦曾执教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但因为战绩不佳,在去年12月被西班牙人解雇。但很遗憾的是,第一时间就无法来到中国的马钦,在7月底发表声明,由于个人原因将无法到中超执教,这让青岛黄海陷入了被动。

四进宫申花 夺末代甲A冠军+足协杯冠军

在这种情况下,青岛黄海只能找人救火,找谁?青岛黄海想到了救火队长吴金贵。2002年,徐根宝执教的上海申花战绩不佳,当时已经在申花干了5年半助教的吴金贵,第一次成为了申花主帅,上任后的吴金贵带领申花成功保级,2003年又是带领球队拿到了末代甲A的冠军-虽然这个冠军后来被取消。随后在04年1月份,他因为种种原因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04年下半年吴金贵回到申花,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申花请来了涅波,吴金贵重回申花执教的路子被堵上,他只能出任俱乐部的副总。

2006赛季,吴金贵第二次出任申花主帅,带领球队拿到了联赛亚军。但07年因为申花和联城重组,他不得不离开申花,自己跑到国外学习深造。然后同年9月份,申花因为战绩不佳炒掉主帅吉梅内斯,申花再度请回吴金贵出任救火队员,吴金贵也带领申花拿到了联赛第4的成绩。但他没能在申花主帅的位置上坐长久,2008年9月份,吴金贵随后在08年9月份第三次从申花下课,贾秀全接替他的位置。

2016年2月份,吴金贵回到申花担任技术总监。2017年9月份,申花主帅波耶特辞职,吴金贵再次出任救火队长,第4次成为申花主帅。然后在当年带领申花时隔19年后再次拿到足协杯冠军。不过,在2018年,吴金贵带领申花只拿到联赛第7,这一次吴金贵再次下课,他变成了俱乐部的体育总监。

率鲁能联赛保级 绿城历史性杀入亚冠

从申花第三次下课后,吴金贵于2009年加盟绿城成为俱乐部副总,兼任青年队总教练。09年9月份,吴金贵带领浙江全运男足打进八强创造历史,然后又成为了浙江绿城的主教练。2010赛季,吴金贵率领浙江绿城拿到联赛第4名,球队历史性杀入亚冠。2011年,吴金贵带着绿城在亚冠小组赛上拿下名古屋鲸八,这也是球队在亚冠中的首场胜利,但这并不足以填补吴金贵和绿城管理层之间的裂痕,最终在2011赛季还剩下4轮的情况下,吴金贵被剥夺兵权。

从绿城下课后,吴金贵一度加盟同济大学,成为大学特聘教授。不过在2012年9月份,在山东鲁能刮青春风暴失败的腾卡特下课,吴金贵再次成为救火队员,担任鲁能的代理主帅,并出任俱乐部技术总监。虽然他在当年带领鲁能成功保级,球队最终位列中超第12位。但之后因在足协杯半决赛中因被贵州人和淘汰,吴金贵赛季结束后辞去代理主帅职务,安心担任技术总监一职。2014年2月份,吴金贵辞去俱乐部技术总监一职。

吴金贵在申花4次上课4次下课,也执教过鲁能和绿城这样的球队。应该说,执教首个赛季的成绩都是比较稳定的,这或许也是青岛黄海选择他的主要原因。当然,鲁能申花以及绿城当时都是中超的强队,而黄海是升班马,救火队长这一次能否成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了。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