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中超“最差开局”在无奈中向球迷致意

严益唯08-04 17: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述评

中超前两轮,虽然进球不算少,比赛也不乏悬念。但是,给人的观感却是节奏不够快,球员不够兴奋。一句话,就是比赛不够精彩。

比赛的数据也支持这样的观感。据一位中超教练介绍,前两轮竟然没有一场比赛的净时间超过50分钟,大多只有45分钟左右的比赛净时间。这是什么概念?欧洲高水平的足球比赛,一般能够达到65分钟左右的比赛净时间。以往中超一般也达到了50分钟以上的比赛净时间。

如今,一场比赛下来,有差不多一半的时间处于非对抗状态,这样的比赛不仅很难让球迷看得过瘾,球队也不会满意。难怪,这位教练毫不客气地认为,就精彩度而言,前两轮的比赛,堪称中超最差的开局了。

中超最差开局,当然是有原因的。比如,联赛开始前,各队几乎都不得已完成了4、5个准备期,球员的身体和心理的疲惫是不难想象的。

另外,因为外援归队的时间参差不齐,一些外援备战不够充分,有的外援还没到位。联赛前两轮战罢,射手榜头部位置,竟然出现好几位本土球员的名字,不再是老外独占,这样的场景实属罕见,外援整体表现有待提高。

尽管上述因素,对球队的状态和实力有一些影响,却仍不足以解释所谓最差的开局。虽然对球员而言,长期的备战很难熬,但对于提高球队技战术的熟练程度还是有好处的。全华班的重庆当代,前两轮不仅不是表现最差的,而且多少还给人一点惊喜。该队显然是今年超长备战期的受益者:张外龙硬是将一只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全华班捏成了一团,形成了不错的战斗力。

事实上,倒是空场比赛对于比赛精彩程度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更大。前面这位中超教练告诉记者,虽然足协也做了很多努力,比赛现场模拟了球迷的助威声。但是,球员还需要适应空场比赛。他说,因为现场没有球迷,球员比赛普遍显得不够兴奋。这让记者想起有次客场输给申花后,武磊有些不服气,吐槽申花还不就是靠他们的球迷。事实上,球迷对于球队和俱乐部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球迷自己的想象。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正是因为有了空场的中超作比较,才更加显出了现场球迷是何等重要。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缺少了现场球迷,才导致了中超的最差开局。如此说来,所谓最差中超开局,虽然很无奈,却何尝不是一种对球迷的致意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