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驳回阿联酋指控 亚洲杯射手代表卡塔尔合法

马德兴08-04 20: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8月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就阿联酋足协指控卡塔尔球员莫伊兹·阿里不具备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事宜作出裁判,驳回了阿联酋足协的指控,认为莫伊兹完全具备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的资格,理由是他的母亲出生在卡塔尔。

在2019年1月的亚洲杯赛半决赛中,卡塔尔队以4比0大胜东道主阿联酋队。赛后,阿联酋足协随即以“卡塔尔队启用违规球员参赛”为由,第一时间里向亚足联提出上诉,应该判卡塔尔队以0比3负,由阿联酋队参加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亚足联仲裁委员会随即经过调查后,驳回了阿联酋足协的上诉,继续由卡塔尔队参赛。最终,卡塔尔队击败了日本队,第一次登上了亚洲冠军宝座。而被阿联酋足协点名指控“资格非法”的19号莫伊兹·阿里则最终以9球,成为了本届亚洲杯赛上的最佳射手,而且进球数也创下了近几届亚洲杯赛的最高纪录。

不过,阿联酋足协并未就此罢休,而是在亚洲杯赛结束后,组织律师准备材料,向更高一级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进一步上诉,其理由是:按照国际足联球员转换国籍的相关规定,一名球员年满18岁之后,只有连续在一个国家或地区不间断地生活满五年之后,才具备代表新协会出战。而莫伊兹·阿里是1995年出生的球员,作为一名出生在苏丹的球员,他尚不具备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的资格。

但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是:材料证明,莫伊兹·阿里的母亲是出生在卡塔尔,这就使得莫伊兹完全具备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的资格。“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小组认为,这名球员(指莫伊兹)在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战前,从未代表过其他任何会员协会出战过,而且他和他的新国家卡塔尔还存在着其他关系,特别是他的母亲出生在卡塔尔。”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一份声明中称。

这样,阿联酋足协恐怕很难就再有机会“翻案”了。莫伊兹虽然出生在苏丹,但从小就在卡塔尔的精英学院成长起来,属于卡塔尔自己培养的优秀球员。在未来的2022年世界杯赛上,莫伊兹·阿里将和阿费夫一起,担起卡塔尔队的攻击重任。另一方面,卡塔尔足协其实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宣布不再实施“归化”政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