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评苏宁vs大连:VAR不是决定性因素 人才是!

马德兴08-04 23: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第三轮一场比赛中,江苏苏宁队2比1取胜大连人队。由于裁判的判罚引起了外界争议,但不得不说的是,尽管VAR介入了,但说到底,执法过程中最根本的决定因素依然还是人、是裁判自身!

本场比赛苏宁队取胜,或许赛前是普遍的一致看法,毕竟苏宁队的整体实力还是要强于大连人队,更何况大连人队的主力中后卫、前两场比赛中表现不错的丹尼尔森因为红牌停赛。但是,整个比赛过程中,苏宁队的进球还是引发了争议。

首先是上半时特谢拉的进球。从特谢拉的整个进球过程来说,应该说苏宁队的配合很漂亮,而且特谢拉也深知埃德尔处于越位位置上,因而自己带球、漂亮地完成了射门、取得进球。在这个过程中,埃德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特谢拉的带球以及射门是一气呵成的,完全没有中断。但是,以VAR的介入,将整个过程切割开来,形成一种断裂,然后根据断裂之后的站位,认定埃德尔处于越位位置、干扰了防守球员,这就有些过分了,甚至某种程度上是对于规则的僵化理解。

而且,即便是VAR回放,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埃德尔没有任何试图去接触球的举动或企图,而且在特谢拉带球的过程中是努力尝试着躲避。但VAR以慢镜头定格的方式,来分解这个进球的全过程,某种程度上就是“吹毛求疵”。所以,从VAR开始执行至今,围绕着VAR的争议就始终没有断过,根本原因也就在于:机器永远是不可能取代人的、取代裁判的。可我们的裁判过分依赖于这种所谓的“VAR”,完全不相信自己的判断。

同样的情况,在之前恒大队与深圳队的比赛中,保利尼奥曾有一个进球,被吹无效,根本就在于保利尼奥是“获利”了。但随后,保利尼奥再一次完成射门得分,进球有效。保利尼奥第一个进球被吹,与埃德尔的情况完全不同,后者是“没有获得任何利益”。

在这个球被吹掉后,下半时比赛结束前的那个点球,恐怕又存在着争议。因为即便是桑蒂尼争到了球,也不可能形成射门,更谈不上“破坏绝好的进攻机会”。这个点球的判罚,某种程度上很像是“补偿”,即弥补上半时最后时刻吹掉的特谢拉的那个漂亮进球,最终让苏宁队赢下了比赛。而在这个过程中,还是“人”的因素,更确切地说是人的思想“潜意识”,这是VAR本身所没有的,但是借助VAR,确认王耀鹏是明显犯规,而且因为是在大禁区,所以就判罚了点球。这最终恐怕只能是引发更多的争议。

就中国足协在疫情下坚持使用VAR的举动来说,本意并没有什么问题,但作为执行者的裁判,由于自身业务素质问题,抑或是能力等其他因素,VAR像是“救命稻草”那样,在执行过程中过分依赖于这种VAR,就只能让外界越来越怀疑裁判的能力与水平。

当然,最终苏宁队还是赢下了比赛,总算是未能酿成大错。但以这种方式,最终出错是早晚的事情。至于对大连人队来说,连续三场比赛都是在最后时刻出错,差点造成“三连败”,之前与河南队的比赛靠着VAR“续命”、拿到1分,或许大连人该思考一下问题所在了。这其中固然有大量启用年轻球员的问题,可以说是为年轻付出代价,但连续三场场场如此,则恐怕就不只是“年轻付出代价”那么简单了,赛前的准备期过程中,体能储备显然存在大问题。而且对于赛会制这种赛制,准备方面恐怕也没有针对性。随着赛会制的深入,或许大连人在这方面的“短板”会更加突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