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退赛德约扛美网大旗 能否冲破“四小天王”围剿

弈桑08-05 11:2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纳达尔宣布退赛,美网公布参赛名单——这两件事几乎一前一后同时发生,确实非常耐人寻味,看起来美网最后时刻仍努力说服纳达尔参赛,在争取失败之后才将参赛名单公布于众,而在他们的官方声明中,只提到了费德勒因膝伤退赛,却对作为卫冕冠军的纳达尔缺席只字未提,看起来美网对纳达尔的决定多少还有些心存不满。

但无论如何结果已经敲定,这将是自从1999年美网以来,第一个既看不到费德勒也看不到纳达尔的大满贯,除了他们两人之外,另一位世界前十孟菲尔斯、2016年赛会冠军瓦林卡、刚做完手术的弗格尼尼和高调退赛的克耶高斯也不在参赛名单当中。费纳同时缺席,最大苦主瓦林卡也退赛,那么德约科维奇的这个美网冠军是不是稳了呢?

德约在美网的运气一直都不太好,虽然从2007年到2018年总共11次参赛,全部都至少打入了半决赛,但八次打入决赛却只拿到了三个冠军,从费德勒、纳达尔到穆雷和瓦林卡输了个遍,相比之下纳达尔五进决赛拿到四冠,费德勒则是七进决赛拿到五冠。看起来和澳网以及温网相比,德约在美网确实没有那样十足的把握,

那么今年,在三大对手纷纷缺席的情况下,德约能否在美网苦尽甘来了呢?答案恐怕是未必。相对于另外三个大满贯,美网一向是巨头们统治力最薄弱的地方,现役球员中所有的大满贯得主都曾在美网夺冠,除了三巨头以及穆雷和瓦林卡之外,另外两位“一满贯”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的唯一一个大满贯也是在美网拿到的,所以90后想要拿到首冠,美网显然是最佳选择。

从去年美网的梅德维德夫,到今年澳网的蒂姆,我们已经看到在连续两个大满贯决赛中,90后都将巨头们逼入决胜盘了,可以说他们距离冠军只差最后一口气,这两位必将成为德约在今年美网的最大对手。另外也别忘了去年的总决赛冠军西西帕斯,以及刚刚和费雷尔展开合作的兹维列夫,在费德勒、纳达尔和瓦林卡缺席的情况下,最大受益者绝非德约,而是这“四小天王”。

因为首先从能力上来看,这四位早已具备了击败德约的条件,过去几年他们也都多次从德约手中抢下胜利,除了纳达尔在法网、费德勒在温网之外,这几位在大满贯上给德约的威胁甚至已经不输费纳。另外,少了另外几个巨头的掣肘,“四小天王”们在碰到德约之前所遇的阻力也更小了,这更让他们可以节省体能和精力去对付德约。

试想一下,如果从八强战开始,德约先后遭遇遭遇兹维列夫、梅德维德夫和蒂姆,会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这对他来说,甚至比连续遭遇费德勒和纳达尔更加艰难。所以,因为费纳退赛而断言“德约冠军稳了”确实只是一厢情愿。

当然,在开赛之前这份名单仍有变化的可能,若有更多选手退赛,排在候补名单第13位的中国一哥张之臻不排除直接入围首次参加大满贯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