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又一“DNA主帅”来英超 帕克比其他几位如何?

闫羽08-05 16: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北京时间本周三凌晨,2019-20赛季的英冠升级附加赛决赛宣告结束。通过120分钟的鏖战,富勒姆2比1击败布伦特福德,成为了继利兹联和西布朗之后,第三支将出现在下赛季英超的升班马。而这也算得上是老朋友的回归,因为“农场主”去年夏天才跌入英冠,此番只用一年就升了回来。当然和一年前那支“除了敢烧钱啥也做不好”的队伍相比,富勒姆的变化还是很大的。他们重返英超靠的不是老板挥金如土,而是少帅斯科特·帕克打造出了一支凝聚力更强的战斗团队。

又一位“DNA少帅”

说来好笑,就在升级附加赛决赛开战前夕,英国方面还曾传出过一条富勒姆主帅可能“跳槽”的信息。据《太阳报》“独家消息”,刚刚从英超降级的伯恩茅斯有意邀请帕克加盟,以接替执教该队多年但刚刚解约的埃迪·豪——邀约前提则是农场主冲超功亏一篑,在决赛输给布伦特福德。如今富勒姆得胜,此传闻则已经是过眼云烟可以一笑了之,不过细想起来,“编”这条新闻的人倒也不算没有根据。其一,富勒姆老板舍希德·汗确实有点急功近利爱换帅,2018-19赛季他们先中途解雇了升超英雄约卡诺维奇,然后请来拉涅利也没有让“补锅匠”坚持到最后,所以冲超不成立马换帅也并非没有可能。

球员时代帕克也是英格兰国脚

其二就是年仅39岁的帕克已经显露出了成为杰出主帅的潜能,会受到其他球队的关注实属正常,更别说他还是伯恩茅斯中场阿特的姐夫。当然以目前英超流行的趋势来说,帕克肯定不该携手伯恩茅斯,因为这位前英格兰中场的血液里并没有“樱桃”的DNA。作为成名于老牌俱乐部查尔顿(该队目前已经降入英甲)的中场选手,风格硬朗勤奋的帕克还曾经在切尔西、纽卡斯尔、西汉姆和热刺等英超球会效力,富勒姆则是他球员生涯的最后一站。2017年帕克挂靴之后,先去过热刺的U18青年队执教,然后又回到了富勒姆,成为了约卡诺维奇的下属。

去年2月拉涅利下课之后,年轻的帕克被升任为临时主帅。彼时的富勒姆已经深陷泥潭,降级命运绝不可能由一名初掌教鞭的少帅来改变。不过即便如此,对农场主格外熟悉的帕克还是带队在英超打出过一点成绩——至少联赛三连胜就是前任拉涅利和约卡诺维奇都不曾做到的事情。因为这段表现,去年夏天帕克也为自己赢来了一份为期两年的主帅合同,从此才开始了他在英冠的奋斗史。

重建他已完成一次

一年之前,笔者曾预言富勒姆、哈德斯菲尔德和加的夫城三支降级队中前者的“卷土重来”可能性最大,因为他们的老板财力雄厚家底比较盈实。但注意帕克所依靠的可不是过去那堆空有身价没有表现的外援。事实上在降到英冠之后,富勒姆马上就清洗了大批高薪冗员,众多租借球员被退回,中场塞尼和安古伊萨等人则被外租。另外该队还把队内的希望之星赖安·塞塞尼翁卖给了热刺。

可以说帕克在英冠面对的也是一个彻底的重建工程,但他不仅快速完成了,还让球队最终登上了通往英超的末班车,这实属难得。在进攻方面,富勒姆非常倚重塞尔维亚人米特洛维奇的破门。这位2018-19赛季在英超打进11球的高中锋过去一赛季的联赛入球是26粒,不仅并列英冠射手榜第一,其破门数还占了富勒姆全队的四成。不过这并不代表这就是一支“一人球队”,如果没有左后卫布莱恩和左边锋卡瓦莱罗的凶猛助攻,此前单季联赛进球数只在比利时达到过20以上的米特洛维奇也不会在英冠踢得这么自在。

米特洛维奇与帕克

前面提到的布莱恩,是2018年就引进的“老队员”,而葡萄牙人卡瓦莱罗则是去年夏天租借自英超狼队,今年1月才正式转会。而这种“新老结合”正是帕克治下富勒姆的常态。一方面少帅激活一些旧将,包括在中场后上攻击能力很强的汤姆·凯尼和中卫老将里姆等等,甚至拉涅利时代的大刺头,曾因抢队友点球、“上访CEO打保安被捕”而闻名英超的阿布巴卡尔·卡马拉,也以主要替补的身份贡献了4球4助。另一方面,富勒姆在过去一年引进的多名球员也迅速在新东家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从南安普敦租借而来的中场哈里森·里德,从切尔西引进的中卫赫克托,都在帕克的体系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可见少帅捏合球队的能力不俗。

前“刺头”卡马拉(右)与队友庆祝进球

头脑冷静、眼光敏锐

至于富勒姆目前的风格,瞧瞧他们58.1%全英冠仅次于利兹联的控球率,不难猜到几分。实际上农场主的传球成功率还要高过贝尔萨带队英冠冠军,83.2%可是全英冠最高。当然帕克的球队还不能算是“以传控为主的进攻型球队”,他们46轮联赛只打进了64球在英冠前6中倒数第2,攻击力还需提升。另外该队的红黄牌问题也有点严重,红牌5张全联盟并列第1。

可以确定的是,有亿万富翁舍希德·汗为后盾,升入英超的帕克接下来必将得到足够的支持——掏腰包买人补强阵容那可是老板最爱干的事情之一。不过现任富勒姆主帅的头脑还是非常冷静,升超后的第一句建议就是“我们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言下之意花上亿英镑把整支球队都瞬间换掉的愚蠢做法千万不能再来一次。

布莱恩与帕克

诚然,以当前富勒姆的阵容,要想在下赛季的英超掀起风浪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也别小瞧了少帅帕克的潜力。能于决赛中掀翻此前曾双杀本队的布伦特福德,帕克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度能力都非同一般。首先他有针对性的安排限制住了对手恐怖的前场三叉戟——布伦特福德正是这一季英冠攻击力最强的球队,46轮进球80粒。然后他发现了对方的致命弱点。据说在布莱恩打破僵局,于第105分钟轰进一级超远程任意球之前,把左后卫叫到场边的帕克就曾指出对方门将的近角防守有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