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4100万买降级队后卫 曼城后防可增强多少?

闫羽08-06 16: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英超被利物浦超越之后,曼城的选择是立马在转会市场发起“反攻”。先火速买进边锋费兰·托雷斯,现在又4000万+100万镑搞定了后卫阿克,补强行动可谓是开战得十分迅猛。而与低价从西甲瓦伦西亚吸纳年轻小将的相比,从伯恩茅斯挖角则更像是曼城对即战力的补充。众所周知:瓜迪奥拉的球队中卫人选有些吃紧,在斯通斯失宠、奥塔门迪也难堪大用的情况下,曼城此前只有拉波尔特一名正选深得信任,很多时候瓜帅还要仰仗老后腰费尔南迪尼奥的客串。

那么问题来了,这位从降级队挖来的阿克,究竟能让蓝月的防线强大几分?

最适合传控的中卫?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现年25岁的阿克肯定是一名出色的球员,否则英国媒体也不会对他吹捧数年。这位造型和外貌都有些神似传奇球星古力特的荷兰小伙,在赛场上也确有两把刷子,而且是瓜迪奥拉很爱的那种——作为刚出道时经常踢中场的选手,阿克在传球方面颇为精通。关于这一点,你甚至可以从数据中轻易看出:根据OPTA的统计,阿克在2019-20赛季的传球成功率高达89.1%,是英超前六球队之外最高的选手。

在对方的1/3场地,荷兰人的传球成功率还提升到了89.9%,再加上50%的长传成功率,这就更显得阿克很有一手。要知道他所效力的伯恩茅斯可没有实力把对手压着打,除了38轮只拿到34分最终排名倒数第3,场均45.6%的控球率也在整个联盟中属于下游。如此环境下却依然能够保持很高的传球成功率,还在29次联赛出场中送出7次关键球,这差不多已经能说明阿克大概是怎样的一名中卫选手。

当然作为后卫,看的不能只是传球,防守能力也得过硬。在这方面,阿克的强项是追抢速度和下脚的准确性。虽然过去一季他英超场均1.1次成功铲断和1.2次拦截传球的数据并不算很突出,但这其实主要是受到了球队战术的影响。“樱桃”不太追求上前猛抢狠铲对手的套路,而是更愿意快速回收阻断对方的传球线路,因此他们贡献了全英超最多的场均拦截传球(12.5次),但同时场均成功铲断数又是最少(13.3次)。但纵是如此,阿克还是显露出了自己“铲断高手”的才能,铲断成功率达到71.4%,在55名过去一季出场时间超过900分钟的英超中卫里能排到第7。

蓝军嫌弃正配蓝月

攻可融入传控体系,守则能迅速补位,阿克的这两点足以为他赢得瓜帅的赏识。不过肯定有人会问:既然荷兰人优点这么突出,为什么没人和曼城抢?尤其是阿克本为“出租车”出产,2017年以2000万镑价格将其卖掉的切尔西曾还握有回购条款。事实是阿克并非无人问津,在蓝月得手之前,蓝军、红魔也都曾和前者有过传闻,但因为荷兰人的特点或者说是缺点与自己不太搭配,最终都选择了放弃。

关于阿克的不足,肉眼可见的缺陷就有一个:荷兰人的身高着实有点太矮,在长人林立的英超,1米8踢中卫怎么看争高球都有些危险。诚然也有部分英媒讲事实摆证据,列出阿克总计12粒英超进球中有6次是头球破门,说明荷兰后卫弹跳惊人同样可以胜任高空作业。然而总体来看,阿克的争高球数据还是过于寒酸,过去一季成功率仅为51%,在55名英超主力中卫中属于倒数前5的档次。

冲顶不错、防空不足,这大概也就是切尔西对回购阿克不太上心的原因。兰帕德的球队防守不行,原因之一就是防空太差。就此麻烦,蓝军主帅甚至还曾忍不住“想过一回当年”:有德罗巴、特里、伊万诺维奇和卡希尔等空霸在的时候,切尔西根本就不用专门练定位球防守。至于同样需要补强中卫的曼联为何没有与同城对手“大打出手”,有消息称是因为红魔方面在反复考察和思量过后,最终认定自己并不急需传球属性这么高的“偏科”中卫。

不过对于瓜迪奥拉来讲,情况就不太一样了。看上去阿克很适合融入曼城的现有体系,同时防空问题蓝月也可以靠别的方法来解决。别忘了奥塔门迪和费尔南迪尼奥的个头都不高,曼城过去就尝试过以门将埃德松多出击的方式来化解高空威胁。同时以该队在英超的控制力,面对绝大多数对手时都可以严格限制对手高空输送的数量和质量,所以阿克防空不好也不一定会成为致命问题。

功能很多,未必首选

如果棋逢对手,特别是在欧冠赛场上遇到强大的敌人,那阿克的身高短板又会不会成为最要命的隐患?这一点确实不能让人100%放心。然而要说隐患,利物浦名宿卡拉格倒是几天之前就提出过另一条:两个左脚将搭档中卫,这是不是有点过于奇怪?甚至有点闻所未闻的感觉。不过实际上阿克本人就和左脚中卫配合过,并且他踢的还是靠右的那一位。

由于后防伤情严重,前伯恩茅斯主帅埃迪·豪曾安排小将劳埃德·凯利踢左中卫,然后经验相对丰富的阿克就成了右中卫。这经历足以说明荷兰人并不介意被放在“奇怪的位置”。不过论实际搭档效果,这一对也着实不怎么样,只让伯恩茅斯赢过一次,还有一场对热刺的0比0平,其余比赛的结局就都是失利。主场4比1逆转莱斯特城一战,阿克还因伤没有踢完。当荷兰人被替换下场时,比分可还是樱桃0比1落后。

索尔斯克亚也曾关注过阿克

如此这般,让阿克和拉波尔特成为下赛季的主力搭档必然有点感觉怪异。就此前英格兰中卫马丁·基翁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别只盯着中卫位置,阿克是后场多面手,蓝月的左闸在某些时候也需要替换人选。不过若真把荷兰人当左后卫,这好像又有些本末倒置——正是因为在中卫位置表现更好,阿克才从中场、左后卫这一路转型过来。另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曼城下赛季或许会改变阵型,让阿克成为三中卫里的居中角色。这从战术上来讲应该可行,但新援有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却值得商榷。曼城“靠谱中卫”仍旧不算富裕,短期针对性部署不错,长期踢三中卫肯定有点勉强。

优缺点一对比,曼城的“重磅新援”好像也就不那么美丽。平心而论,4000万镑转会费加100万附加条款的价格虽然算不上很贵,但也不能说很便宜。一来蓝月队史最高引援身价也才6280万英镑;二来阿克又是来自降级球队。相信要不是有“切尔西4000万镑即可回购”的条款卡着,曼城肯定会争取以更低的价格完成交易。

阿克也曾经被称为“特里接班人”

然而正如曼城足球总监贝吉里斯坦所言:这个特殊的夏天必须格外抓紧时间。英超亚军也就火速已敲定了阿克。但行动快并不一定代表荷兰人就是瓜迪奥拉的第一选择,这位后场多面手其实感觉更像是“多功能备胎”。就此已经有部分英媒指出,曼城还会继续在转会市场上大显身手,包括继续追逐中卫目标,意甲那不勒斯的库利巴利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塞维利亚的迭戈·卡洛斯和马竞的希门尼斯作为备选。这些好手看上去可是要比阿克贵很多,而曼城先拿下荷兰人,这属于先把“送分题”填好再考虑难写的作文,免得像一年前那样错过了马圭尔就在中卫位置一无所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