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评黄海vs上港:金贵命“金贵” 上港失心态

马德兴08-06 23: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8月6日晚,升班马青岛黄海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1比1逼和了上海上港队,爆出今年中超联赛开战以来的第一个小“冷门”!不得不说,赛前匆忙上阵的吴金贵“命‘金贵’”,而上港队则显然心态有些失衡,未能摆正位置,丢掉了榜首排名的位置。

中超联赛在热切期盼中重新启动,但由于各队的整体实力存在明显差异,即便是某些强队表现不佳,但也还是如愿拿到胜利。所以,中超在热情后逐渐进入平淡期。就在这种波澜不惊之下,黄海队1比1逼平了今年联赛夺冠热门,爆出一个“小惊雷”!这对今年中超联赛的走势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此前一天,山东鲁能队虽然以0比1输给上海申花队,理论上多少算是出人意料,但毕竟去年年度最后一场大戏足协杯决赛中,申花队3比0彻底打蒙了、鲁能队、拿到了冠军。但这一场比赛则完全不同,黄海队是升班马,赛季开始后两轮才第三次敲定主教练。在出战上港之前,吴金贵也就只有一堂训练课的时间。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其他各方受热捧程度,上港队都是普遍被看好的一方。而最终的结果,则是上港队丢掉了2分,而且还是在最后时刻依靠点球追平比分。

不得不说,本场比赛的结果,与新任主教练吴金贵“有关系”,但又“没关系”。所谓“有关系”,毕竟吴金贵是以主教练身份指挥这场比赛,而且首发阵容相比前两轮在多个位置上进行了调整,这至少说明吴金贵是有准备的。

但是,说“没关系”,指的是在如此短时间里,就让球队脱胎换骨,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一名优秀的教练员想打造一支出色的球队、将自己的技战术理念完全灌输给球员并体现出来,基本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黄海队上轮比赛对阵石家庄永昌队,在最后时刻追平甚至险些反超、拿到球队中超历史上第一分,这对全队的信心与士气鼓舞起到了很大作用。此番再度逼平上港队,可以让球队更进一步提升。应该说,这对吴金贵执教其实相当有利。只是,留给吴金贵的时间不多,毕竟联赛保持着五天一赛的节奏,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对球队进行大调整,所以,率队完成保级依然任重道远。

相比而言,上港队在两连胜后,或多或少存在着“不重视对手”的情况。非要说上港队“看不上”对手,那就只能用上港队对首发进行轮换作为理由了。但实际上,在如此频密的赛程中,对首发阵容进行适当调整是完全正常的,更何况奥斯卡、阿瑙以及洛佩斯都还在。所以,对阵容轮换并不是上港队不胜的原因和理由。真正的问题,恐怕还是上港队的心态有些失衡。

两连胜后,整个中超联赛的大势已经初见分晓,特别是在上港队所在的苏州赛区中,除了国安,恐怕没有第二支球队可以阻挡上港队。在上轮以4比0大胜华夏幸福队之后,上港队其实多少还是有些松懈。至少,从比赛态度上来说,黄海队员的投入更多、更积极,而上港队攻防转换明显偏慢,无法给对手以有效打击。在青岛队点球领先后,上港队员的心态又过于着急,在阿瑙下场后,上港队进攻已经没有了高点,但上港队员反而频频从两侧起球,效果不佳。如果不是那个点球,上港队很有可能会输掉这场比赛、爆出更大的冷门。

站在上港队的角度,1比1的平局未必就是坏事。在前进的道路上如果一帆风顺,反而不见得就是好事,相反出现一些波折、提醒所有的人,这其实可以帮助球队走得更远。所以,接下来,上港队恐怕需要更进一步调整心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