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上海德比吴金贵阻击上港 黄海首秀保土帅尊严

高雯08-06 23: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苏州赛区上演了一场非典型性上海德比,前申花主帅吴金贵执教青岛黄海首秀,“以下犯上”完成了对夺冠热门上港的阻击,足坛换帅如换刀的说法再次在中超得以印证。

黄海堪称中超史上最悲催升班马,联赛两轮过后就完成了三次换帅,而且利略、马钦甚至都没有带领球队踢过一场中超。在前两位洋帅背信弃义选择高枝而栖时(虽然利略和马钦都是由于家庭原因解约,但前者加盟英超顶级豪门曼城教练组,后者接受了西甲球队阿拉维斯的合同),吴金贵挺身而出担任“救火队员”,显示了一名中国本土教练应有的担当,“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退缩,也是帮助中国足球嘛。”

对吴金贵来说,临时救火并不陌生,他曾经在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等也扮演过类似角色。不过作为本土名帅,吴金贵执教生涯也算功成名就,2017年火速出山不仅带领申花保级,还在足协杯决赛中力压上港勇夺足协杯冠军,他也曾经帮助鲁能成功留在中超。吴金贵是一名学院派教头,他的技战术素养、临场指挥能力毋庸置疑。

这次吴金贵的选择也是一种冒险,毕竟黄海作为升班马整体实力平平,由于疫情原因,球队目前只有两名外援亚历山德里尼和武科维奇可用,而球队在内外援引进上的不力,整体实力和框架还停留在中甲层面,核心王栋都已经38岁。在外界看来,黄海是公认的降级热门,球队前两轮不敌上赛季升班马卓尔,战平本赛季同为升班马的永昌,似乎也印证了不少人对黄海的判定。

即便如此,面对本赛季夺冠热门,前两轮完胜泰达和华夏幸福的上港(共打进7球,只丢1球),吴金贵带领黄海还是打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现。面对奥斯卡、阿瑙托维奇和洛佩斯组成的中超顶级进攻天团,黄海并没有选择五后卫死守,还是以四后卫应战。虽然上港凭借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在控球率上高达68%,但黄海防线相互呼应,球员位置保持很好,中前场球员也积极退守,让上港难以制造太多威胁。全场比赛,上港虽然有12次射门,但仅有2次射正,赛后上港组织核心奥斯卡也郁闷的表示:“对手严密的防守给我们机会不多”。

进攻端,黄海也踢得有模有样,7次射门就有3脚射正,射正数还比上港多一个,任意球18个也领先上港1个。黄海能够在控球率仅对手一半的情况下,完成对上港的阻击,得益于吴金贵到来后的众志成城,全场跑动大约比上港多了10公里。黄海后卫刘佳燊赛后解密了这场鼓舞人心的平局:“吴金贵指导的到来给球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对上港几个核心球员也做了重点的针对性布置,这几天的训练我们完全是按照新教练组的安排进行。”

而吴金贵执教黄海还有一个优势,球队有多名他非常熟悉的球员,巴力曾是他执教绿城队时的爱徒,朱建荣、王伟、周俊辰在他最近一次执教申花时的弟子。本场比赛,这几名球员不管是首发还是替补,都表现极为出色,尤其是周俊辰妙传亚历山德里尼直接制造了点球,成为黄海拿分的关键。而替补出场的朱建荣在反击中也做出了贡献,吴金贵对昔日弟子的熟悉,再加上曾率领申花与上港队交手多次,在排兵布阵和换人调整上可谓完胜上港洋帅佩雷拉。

有了吴金贵这位中国足坛“老江湖”的帮助,再加上球员本身的精神面貌,重量级外援米纳拉即将归队,黄海本赛季的保级目标未必不能实现。而对吴金贵来说,能够在黄海身上实践自己的足球理念,能够在中超舞台维护本土教练的尊严,也都是十分具有意义。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