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总结】四强格差缩小 蓝色浸染黑白亚平宁

沈天浩08-07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尤文图斯九连冠创五大联赛之最,但夺冠的过程之狼狈、场面之难看,让这第九个冠军与前八个相比,有些黯然无光。对此,萨里一度表示:“本赛季的意甲是史上最难。”尽管前那不勒斯功勋教头来到新球队,处子赛季很难称得上多么精彩,但这话本身说得不无道理,并不是单纯的找借口。一方面,意甲中游集团迎来近年难得的集体崛起,联赛硬仗数量显然增多;另一方面,争冠对手打出近年最高水平,联赛“冠军组”最终积分差距微乎其微。

豪强难居安,进球先自危

本赛季的尤文,积分创下连冠时代新低,进球数仅列联赛第五,失球最少的看家本领也没保住,上一个进球不是最多、失球也不是最少的意甲冠军,是2003-04赛季的AC米兰。尤文本赛季的成功,也可以看做是2003-04赛季米兰的翻版,相对其他竞争对手的稳定性,以及强强对话中的可靠表现,最终让老妇人在颓势的一季,至少保住了三色盾,完成了赛季最低目标。

国际米兰最终比尤文多拿了12个净胜球:进球多5个,失球少7个。孔蒂的球队拿到联赛最佳防守数据,顺便加冕联赛客场王。半程冠军差一点,半场冠军倒是优势稳固:如果只按上半场结算赛季结果,国米将以78分夺冠,领先第二名尤文13分之多!

但找来孔蒂的国米,发现尤文的一些问题,自己也终究无法避免。萨里尤文被人诟病的一点,是丢掉了阿莱格里时代“进球约等于终场哨”的气质,整个赛季在领先局面下丢掉21分。在这一记录上,唯一更差的就是国米:孔蒂的球队在领先后,一共丢掉了22分,这也解释了“半场冠军”在全场积分榜上为何优势不再。需要考虑的是,尤文先胜后败的这几局,包括了基本锁定冠军后的败走乌迪内斯、以及联赛末轮放给罗马的这两场。相比之下,孔蒂面对博洛尼亚和维罗纳们丢掉的分数,付出的代价是实打实的争冠机会。

双蓝勇追击,欲强需自强

相比之下,反倒是争冠军团里的另两位,更具有“强队气质”。亚特兰大和拉齐奥,作为如今意甲进攻足球的两大旗帜,本赛季无数次在最后时刻化险为夷。联赛的下半场积分榜上,两队也是不出意外地以73分并列榜首。真蓝黑多年配合形成的合理跑动路线,让每一个对手在与之交锋时都如坐针毡,每一分钟都无比漫长,到了下半场自然会撑不住;而蓝鹰的末节振翅,则离不开当家前锋因莫比莱和神奇替补凯塞多的一次次绝杀——比较神奇的是,本赛季不少球队对阵拉齐奥,都会在最后关头送上离奇失误和致命点球,这一点上,那不勒斯和亚特兰大自己就有话要说。

尽管比尤文和国米腰杆更硬,但亚特兰大平庸的联赛开局,和拉齐奥疲软的复赛后表现,最终还是让这两支球队沦为争冠路上的陪跑者。在这史无前例的漫长一季,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遗憾,但除了夺冠的尤文,国米、亚特兰大和拉齐奥毕竟都打出了近些年来的最佳表现——孔蒂的球队联赛积分追平穆帅的三冠赛季,贝尔加莫人持续地刷新着本队的各种历史记录,而拉齐奥的第四名在此前夺冠希望的映衬下显得黯淡,但实际上对蓝鹰意味着很多。

值得期待的是,只要孔蒂那边今夏不出问题,伊利契奇如愿归队,下赛季“意甲F4”的帅才和主将,应该一个都不会少。本赛季一度白热化的争冠战役未完待续,努力了一整年、到了8月也没能捅破的窗户纸,也可以留到下个赛季——萨里的尤文第二年,需要证明他的萨里波在都灵也可落地生根;孔蒂心中的敌人是尤文,实际上的敌人却是自己;亚特兰大希望把好状态保持一个赛季,挑战终极理想三色盾;而欧冠初哥小因扎吉与虐菜高手因莫比莱,突破自己只在朝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