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总结】炒教练常态不再 伤筋动骨不如敷衍门面

陈硕麟08-07 14:3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职业足球教练向来是个高风险工作,带队稍有闪失,一纸解聘书可能就会被递到办公桌上。本赛季意甲踢到第7轮时,AC米兰和桑普多利亚就各自将主教练换下,詹保罗带队成绩不佳被解雇,迪弗朗切斯科则和桑普多利亚协商解约。而意甲一贯以来在五大联赛中就以换帅频繁著称,本赛季他们在这一项数据上同样领先,20支参赛俱乐部中,有10支换过主教练,其中布雷西亚和热那亚还换了不止一次。

但随着新冠疫情到来,意甲的换帅势头也被强行终止,联赛第23轮结束后,斯帕尔将森普利奇炒掉,请来迪比亚吉奥接手,这是赛季之内各家俱乐部最后一次换帅。等到第26轮踢完,意甲停摆了三个月,直到6月底才将剩余的12轮紧锣密鼓地踢完。在最后这段时间里,不管球队成绩如何,各家都没有再动过换人的心思。实际情况也实在不允许,三天踢一轮比赛,真的要换教练,等新帅把基地设施看一遍,把人员都认明白,已经又过去了两轮比赛。

凑合过吧,还能离咋的?

所以俱乐部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和各自的教练凑合着过,哪怕像切利诺这样炒教练成瘾的球队主席(从第11轮到第22轮换了三任教练,其中科里尼被他炒了两次),在球队成绩始终没有质变,一步步走向降级的关头,也选择接受现状,没有再做挣扎。

而在以往,赛季结束之后也是一个教练下课的高峰期,今年意甲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不少球队反都放出讯号,愿意和球队主帅在下赛季继续携手。唯一在换帅问题上比较坚决的只有都灵,他们在本赛季的成绩很糟糕,从上赛季进入欧战区滑坡到只比降级的莱切高了5分,球队实在不放心让隆戈再带一季。

其他球队大体上的态度,都是能不换就不换,哪怕成绩不符合预期,将就一下也不是不行。最典型的例子是佛罗伦萨,亚基尼的带队水平很平庸,赛季中期接替蒙特拉执教紫百合后,球队基本上没有什么亮点,就这样混完了整个赛季。原本人们以为亚基尼只是个过渡教练,但最后一轮还没踢,佛罗伦萨已经发出官方通知,表示将留任意大利教头。

这个决定让佛罗伦萨拥趸都觉得难以理解,球队正面临换血和重建的重要节点,把这种任务托付到带队水平欠奉的亚基尼身上,乍一看非常随意。但事实就是俱乐部一时半会也没有好的对策,一来疫情对各家球队的经济效益都产生了很大影响,换帅又是一笔结果未知的额外开支,各支俱乐部都在考虑成本。

被疫情逼出的耐心

另外一点在于本赛季特殊的联赛日程,8月初才鸣金收兵,比正常情况晚了将近三个月,而新赛季又将在9月中下旬开打,各支球队在夏窗调整人员的时间非常紧凑,再另寻和洽谈新主帅,时间成本上太奢侈,新教练到队之后也不会有充足的时间在转会窗口上寻找球员。与其这么冒险,还不如把现有的资源攥紧。

这不光是中下游球队的现状,也是意甲大部分球队的常态,包括联赛冠亚军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在教练问题上的态度也变得更加保守。斑马军团在萨里手下拿到了九连冠时期最丑陋的一个冠军,欧冠前景也难言明朗。孔蒂则在赛季结束后口无遮拦,直接抨击球队高层。放在以往,两家豪门很有可能就会想办法另择良人,但现在各位名帅在疫情之后也轻易不肯挪窝,都想继续留在自己已经熟悉的环境里执教。

符合条件又赋闲在家的教练,比如波切蒂诺和阿莱格里,也不是轻易能请得动的人,同时他们也在观望,不愿在疫情打乱一切节奏的情况下贸然出来趟浑水。所以国际米兰选择和孔蒂共同合作,搁置争议。萨里虽然时不时就要被外界诟病,但帅位其实颇为稳固,甚至哪怕在欧冠赛场上连里昂这关都跨不过,也不意味着萨里在斑马军团就一定没有未来。疫情后的意大利足球圈,多出了些许迫不得已的耐心。

6月底数据机构曾经对各国联赛教练执教平均时间做过一个统计,其中意甲教练的平均执教天数是351天,也就是一年左右。这个数字显然会在未来继续上升。而对于亚特兰大和拉齐奥这种和主教练合作稳定的俱乐部来说,他们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