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大幅裁员+球探网洗牌 枪手的命经纪人定?

金斯利08-07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金斯利

本周三,阿森纳突然毫无征兆地宣布裁掉55名职员,虽然英国媒体探听到这其中大多数被砍掉的是商务和行政部门的职位。然而外界的注意力还是被聚焦到了同时被解雇的数名球探管理人员身上,其中曾发掘过法布雷加斯的卡希高,以俱乐部国际球探主管的身份下课,被媒体直呼不可思议。

扫温格遗产,收割话事权?

和卡希高同时被解雇的还有主管英国本土球探事务的彼得·克拉克,以及布莱恩·麦克德莫特。其中卡希高为球队服役了24年,除了法布雷加斯和贝列林之外,去年加盟球队的马丁内利和蒂尔尼,以及本赛季一鸣惊人的阿根廷门将马丁内斯都曾是他长期追踪和评估的对象。而克拉克之前在德国为球队“盯梢”,曾为阿森纳推荐过格纳布里。麦克德莫特则是阿森纳青训出身,2016年从雷丁主教练职位上卸任后在俱乐部担任球探系统的副手,在队内风评甚佳。

这三人被认为是阿森纳现有球探系统中资历最深的灵魂人物,他们的同时离职也被视作是阿森纳今后引援路线的重大变动:俱乐部将更倾向于通过足球经纪人来主导球队的引援工作。而最近两个赛季和球队走的较近的著名经纪人霍拉布钦,早已被外界看成是阿森纳随后几个赛季的主要经纪人“伙伴”,他上赛季已经将旗下的大卫·路易斯成功地从切尔西运作到了阿森纳,现在手中的威廉和库蒂尼奥都是兵工厂的绯闻对象,前者据称距离签约已经非常接近。

俱乐部的这一变化早已被外界洞悉,早在6月底路易斯续约之前,就有大量媒体在渲染霍拉布钦和球队现任足球总监埃杜之间的密切关系。只是没人预料到俱乐部会这么快,以如此规模彻底重组球队的球探体系。而就在外界一片愕然之际,也有球迷愤怒地谴责桑列伊和埃杜以如此不体面的方式在进一步扫除温格留给俱乐部的遗产,并认为这次的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只是这次竞技团队内部大清洗的幌子而已。

温格时期主导的阿森纳球探系统一度被视作是现代足球俱乐部的典范,通过遍及全球的球探系统,教授一度源源不断地用极为低廉的价格,为球队引进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足球天才。与此同时,温格对当时正在逐渐坐大的经纪人势力极其反感,他在执教期间也一直避免和那些所谓的“大经纪人”打交道。

经纪人体系非洪水猛兽

然而在温格的足球体系里,经纪人的角色不仅并未缺失,反而同样相当重要。在球队的鼎盛期,阿森纳通常会怂恿加盟球队的那些主力球员和自己原有的经纪人解约,转而跟俱乐部副主席大卫·戴恩之子达伦·戴恩签下经纪合同,以此在今后的续约和转会中,让俱乐部一劳永逸地占据主导地位。这一“内部经纪人体系”和温格的全球球探网络在2007年以前运转极为顺畅,直到2007年上半年戴恩被逐出董事会。之后俱乐部开始无法阻止被小戴恩签下的那批主力球员相继转会,直到2012年范佩西和亚历山大·宋离队。

而在“内部经纪人”体系崩塌的同时,阿森纳的全球球探网络也开始面对挑战。这方面的球探信息在最近10年变得愈发透明,俱乐部会发现自己在刚刚发掘到一名适合球队的新秀时,已经要面对多家球队的竞争,而要想在竞争中胜出,你同样绕不开那些如影随形的经纪人。因此阿森纳的球探系统在最近十年再未发掘出法布雷加斯和范佩西那个级别的球星,不仅如此,球队反而在续约和出售球员上都越来越举步维艰。

队内踢出来的球星留不住,踢不出来的球员也卖不出去,此外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不再将阿森纳视作职业生涯起步的优先选择。这是阿森纳从温格执教末期就开始面对的现实,也是球探体系和经纪人系统统合失调所造成的的病症所在。这个时候俱乐部和霍拉布钦这样的明星经纪人越走越近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从一些球迷强调的所谓道德层面上讲,之前戴恩让自己儿子担任主力球员“内部经纪人”的玩法似乎也纯洁不到哪去。问题是现在的俱乐部高层能否通过和霍拉布钦这样的经纪人紧密合作,迅速高效地解决球队在转会引援,球员续约和出售方面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主教练阿尔特塔能否在这期间拥有足够的话语权。

霍布拉钦主导了塞德里克的转会,帮助后者拿下4年长约。

至少从之前大卫·路易斯的加盟和续约来看,阿森纳还远没有到被霍拉布钦这样的经纪人“操控”的地步。因为如果按一些阴谋论爱好者的说法,路易斯有霍拉布钦这样坚实稳定的后台背景,为何去年夏天只拿到了区区一年的合同,又为何在和俱乐部的续约谈判中最后主动降薪。更为重要的是巴西后卫在续约后最终还是拿出了更人信服的表现,以后防主力的身份为球队拿下了足总杯冠军奖杯。因此衡量阿森纳的这次球探体系重组的成败与否的标准,还是只取决于球队今后几个赛季的成绩,仅此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