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成熟专治不服 恒大青春风暴并不是昙花一现

叶慧08-07 09: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卫冕冠军的中超三连胜开局背后,卡纳瓦罗重点敲打的“杨韦组合”功不可没。去年帮助恒大重夺火神杯的青春风暴并不是昙花一现,今年继续肆虐中超。

连续3场中超破门,以4个进球与上港的巴西外援里卡多·洛佩斯领跑中超射手榜,作为后武磊时代的土炮代表,25岁的韦世豪正经历着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状态。同样可圈可点的还有去年和奥斯卡并列联赛助攻王的杨立瑜,新赛季已经两度给韦世豪送出精准助攻的他继续和奥斯卡、曹赟定、伊沃等老大哥们并驾齐驱。

联赛开始前,当恒大放弃先后放弃许多老将,以及不为高拉特报名的时候,外界一片哗然,为这位冠军功勋抱不平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三轮联赛过后,这些质疑声已经消失无踪。即便保利尼奥、塔利斯卡还在寻找最佳状态,恒大依然让中超对手防不胜防。10个进球证明他们的进攻火力依然是中超最强,前中后三线一共6名球员在射手榜留名更显示出恒大多点开花的抢分本钱。这样的恒大依然不是最好的恒大,至少在卡纳瓦罗眼中是这样认为的。

25岁的韦世豪和东京奥运适龄的杨立瑜,已经有多年的中超经验,但两人的提升空间依然很大。在恒大,每一场比赛都是他们展现自己有所成长的机会,卡纳瓦罗也会不忘一次又一次敲打、鞭策他们,继续努力前行。

学会胜不骄败不馁,这是年轻球员成长过程中必经考验,在恒大这样一支常胜之师,要做到保持一如既往的求胜欲望不容易,要从失败马上走出阴影也更不容易。如何调教年轻球员,如何让年轻球员听话服教,卡纳瓦罗很有心得,这是他从权健到恒大一直引以为傲的标签。众所周知,来恒大之前,韦世豪就像是一匹难以驯服的野马,在恒大的一年多,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当然这和恒大的铁腕管理文化不无关系,但卡纳瓦罗的“大棒+胡萝卜”政策同样当记一功。

中超首轮梅开二度,中途被换下的韦世豪似乎还在为错过帽子戏法的闷闷不乐,回到场边等待着他的是意大利人的“铁腿功”。次战富力打进一球后又一次被换下的恒大7号,恒大主帅给了他一个亲切的贴面祝贺以资鼓励,第三战解锁个人职业生涯顶级联赛首次连续三场进球的成就,再次被换下的韦世豪终于和大卡来了一次高高兴兴的拥抱。

球员生涯无比成功的卡纳瓦罗,很清楚一名年轻球员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最不需要的又是什么,因为这一切他都经历过。正因如此,他才会懂得如何去管理年轻球员,哪怕是不厌其烦地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年轻人灌输正确的足球观。“其实我对韦世豪来说,可能我自己都觉得有点烦人,每天都在不停对他提要求,说是进行管理也好、指责批评也好,还是想给他说明一个道理,提高他在比赛中踢球的合理程度。要想变得更好,只能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只有通过训练才能让自己提高。韦世豪在将来在踢球合理性上,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完全可能有提高的。可能还是过于年轻,在场上的一些决定和举动没有非常有意义,合理性肯定还是有待提高。”

与深圳佳兆业的广东德比中,因为一次双脚飞铲对手而领到黄牌的杨立瑜成为了焦点。卡纳瓦罗当时的应对办法是第一时间把他叫到场边耳授机宜。恒大主帅在赛后再次强调,培养年轻球员不能仅关心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应该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和调教,“首先肯定要给他们一种非常自由的踢球环境,最重要的还是360度的培养,不能说在场上仅仅是作为一名球员,要记住还是一个男人,并不是说在场上证明是一个男人的是一个犯规或者一些不必要的行为,这些对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球员没有任何作用,而且这些东西只会耽误你的成长。这样的要求并不是仅仅针对他们两人,对所有年轻球员都是一样。在这方面我是比较苛刻的。”在卡纳瓦罗看来,严抓年轻球员的纪律性和比赛态度是不能有任何松懈,“第一是一定要有纪律性,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必须在每一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第二就是在比赛场上的90分钟必须把自己的所有能量都释放出来。不可能说30岁以上的队员已经有一定经验了,已经非常会比赛了,可能不会百分百尽全力,但是能完成他的工作。但是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