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欧冠背水一战,齐祖继续迷信阿扎尔?

李森08-07 11:00 体坛+原创

周六03:00 CCTV5

曼城vs皇家马德里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自打马里亚诺在上周的病毒检测出现阳性后,皇马的巴尔德贝巴斯基地便如临大敌:卫生消毒措施加强了,集训期间家属或朋友的探望被取消了,对球员的检测频率也增加了。周四中午抵达曼切斯特后,所有球员也按事先排好的名单分乘大巴前往下榻酒店,哪怕只有20分钟的路程。然而,病毒并不是皇马的唯一对手,还包括首回合主场1比2的不利比分。为此,齐达内在上周集训伊始时就向球员发出号召:要重新振作起精神,打赢接下来的4场“决赛”。当然,前提是他们能先过曼城这关。

客场抢攻,皇马能坚持多久?

西甲结束后,皇马给球员们放了一周小假,从上周开始就恢复了集训。训练的前三天以恢复体能为主,之后的训练内容开始围绕战术层面进行。让齐达内欣慰的是,一度因体能原因只能单独训练的伊斯科、阿扎尔和马塞洛,已于本周起先后参加集体训练,这不仅让球队在最后几次对抗演习中显得更加正规,也可望在周四出征曼彻斯特时达到满员状态(除了继续接受隔离的马里亚诺)。

齐达内的皇马在之前的三次欧冠征程中从未被对手淘汰,说明他对指挥欧冠淘汰赛有着很高的造诣,懂得根据主客场之分来选用不同打法,尤其是在两回合的临场应变上,对换人和变阵有着精准的把握。但由于欧冠复赛后变为一场定胜负,换人次数也变为5人,因此对调整时机的选择也发生了相应变化。这对于一位只有四五年带队经验的齐达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后C罗时代的重要比赛中,齐达内一般都会在首发使用4名以上的中场球员,包括2月底对曼城的首回合和3月初对巴萨的国家德比,伊斯科虽然名义上是右边锋,但比赛中却是中场自由人,目的是要加强对中场的控制。现在由于首回合1比2落后,会迫使齐达内从比赛一开始就加快进攻节奏。在这种情况下,阿森西奥进入首发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在有球时与阿扎尔、本泽马一起形成三箭头,无球状态下则和阿扎尔回撤支援中场。毕竟433更有利于打前场紧逼,阿森西奥的进球能力也比伊斯科更高。

齐达内善打紧逼已是路人皆知,哪怕坚持“进攻应从后场开始”的瓜迪奥拉,也难免会一反常态采取反制手段。首回合开局6分钟,曼城门将埃德松就2次大脚将球开往前场,目的是避免被皇马在后场断球,同时以最简单的方式将球运到前场。对于立意抢攻、打紧逼的齐达内来说,除了挑选首发时要注重球员的体能状况,还必须准备好可靠的后手。

曼城之所以能在首回合的第77和81分钟连进2球,除了第72分钟替补出场的斯特林发挥了奇兵作用,还在于皇马下半场的体能明显下降。打紧逼是个冒险和费力的活,一方面是为了断球,另一方面是破坏对方出球,以达到在对方半场进行防守之目的。哪怕瓜迪奥拉清楚齐达内的套路,但只要皇马的替补球员都处于良好状态,对曼城的紧逼就依然可以持续不断。

阿扎尔复出了,好事or坏事?

西甲6月重启后,阿扎尔曾被视为皇马的希望,在对埃瓦尔、瓦伦西亚、马洛卡和西班牙人的几场比赛中,比利时球星均首发出场。但天公不作美,在对西班牙人的比赛中,他右脚踝再度被踩伤,打断了他的上升进程。等到阿扎尔重新进入球迷视线,已经是倒数第2轮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了。

对于复赛后出勤率依然达不到50%的阿扎尔,有人开始为他的前景担心起来。作为阵中最大牌的球星,整个赛季只有1粒联赛进球,确实很难说得过去。但重要的是,阿扎尔复出后并不厌战和惧战。齐达内在联赛最后阶段不急于让“脚踝仍有麻烦”的阿扎尔出场冒险,本身也包含着“留待后用”的意味。

在周四的赛前新闻会上,齐达内谈到阿扎尔的情况时说道:“联赛最后阶段他的确有点不适,但现在好多了,我认为他身体很好且充满自信。每隔两三天踢一场比赛对他来说确实有点困难,他没必要带着不适去踢比赛,现在他很好,希望不会再出现问题。”

就左边锋而言,皇马的首选和次选是阿扎尔和维尼修斯。由于巴西小将在复赛后表现不俗,而且他首发时也往往比替补出场更有自信,一旦他在周五的比赛落选,很有可能引起球迷社会的非议。但阿扎尔求战心切,其个人技术和经验也比巴西新秀更具优势(曾在英超多次面对曼城),何况边路提速还有右路的阿森西奥,因此不出意外,阿扎尔首发的可能性很大。

从目前来看,阿扎尔在皇马更像是一个助攻手,而非得分手。作客曼城的首要目标是力争在上半场取得进球,那就必须充分贯彻左路短传渗透右路快速反击的策略,就技术特点论,阿扎尔能让皇马在前场有更多控球时间,他和本泽马之间也非常默契。当然,要是阿扎尔能在欧冠交上进球好运,那敢情更好。

拉莫斯的替身靠谱吗?

对首回合比分落后的皇马来说,周五的比赛进攻应当比防守更重要,毕竟皇马需要至少打进2球,才有机会翻盘。但齐达内想的不一样,一向注重攻守平衡的他认为,越是不失球,就越能给球员提供心理上的支持。更何况后防稳固是皇马本赛季的一个巨大进步和优势,那就更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然而由于拉莫斯累计黄牌停赛,新加盟的米利唐因此不得不在这场关键比赛中被推向前台。作为后防线上的新人,年轻的米利唐本赛季状态起伏不定。7月5日做客毕尔巴鄂一战,复赛后首次首发的米利唐打出了代表作,他不仅展现了强大的空战能力,还多次为拉莫斯补位,第二天媒体纷纷鼓噪他是“作客曼城时拉莫斯的可靠替身”。但接下来对阿拉维斯和莱加内斯,巴西人却不复靓丽表现,这说明米利唐在身体对抗上有自己的长处,但在面对地面球时难免出现判断失误。于是在近日的训练中,齐达内和队友都忙着为他“补课”。

“米利唐肯定能在曼切斯特客场交出良好的答卷。”拉莫斯和卡塞米罗充满信心地对媒体表示。米利唐能否有好的表现,还要靠他的巴西老乡伸出援手。卡塞米罗参加了皇马本赛季所有的欧冠比赛,他是皇马目前阵中唯一不可或缺且无可替代的关键人物,作为皇马防线前面的屏障,卡塞米罗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巴西小兄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