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城心病难治,崩盘大王怎防翻盘?

林良锋08-07 11:15 体坛+原创

周六03:00 CCTV5

曼城vs皇家马德里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皇马能翻盘吗?

能!如果没有疫情干扰,以皇马在今年2月的状态,真不好说,但这是皇马。队史13座欧冠,近两倍于第2名的米兰,不是没来由的。在进军欧洲65年的历史上,皇马与欧战绝缘仅2个赛季;欧冠改制前的37届,皇马缺席11届;改制后28届缺席4届。从1997-98赛季起,皇马次次到会,年年小组出线,偶尔去踢个优胜者杯或者联盟杯,那叫队史低潮。

皇马没法低调自己,以该队在欧冠的身世,不仅没人同情,还会招来大家哂笑。即使本季首回合主场赔了夫人又折兵,1比2告负搭上队长拉莫斯停赛,皇马仍有很大机会在客场奏凯晋级。此时的皇马,一洗6个月前,跟在巴萨后头追得气喘吁吁的颓风。新晋西甲状元,面貌焕然一新。

皇马欧冠底蕴深厚

的确,皇马从未逆转首回合主场失利,是个不利因素。在122轮欧冠两回合淘汰赛中(含改制前后的预选赛),皇马先打主场55次,五连冠时代绝大部分轮次如此,有11次之多,皇马全部拿下,最近10年8次,也无一例外晋级。是否先打主场,并没有多大影响,再看被淘汰的18次中,首回合不胜占了一半,但另外一半赢了主场不还是出局了?

再证首回合主场失利,也不是皇马被淘汰的决定因素:在那9次首回合领先的出局中,皇马以1比5惨败给汉堡,两次带着1比0的完美比分去客场,结果就输0比2;而在晋级的37轮中,皇马也有主场被曼联1比1逼平,老特拉福德翻盘的前科。

齐达内一出道就欧冠三连,的确走运走到脚趾头,但这也是皇马欧冠底蕴深厚,气场十足的写照。和马竞、利物浦的三次决赛,皇马都在逆境中咬牙挺住,都靠“水爷”力挽狂澜(当然,把萨拉赫搞下场去不大合适)。没有拉莫斯助阵,皇马也一样会有“拽莫斯”带领全队撞线。

两队状态此消彼长

赛季重启后,皇马连胜10轮抡元西甲,其中连续5轮零封,极富韧劲。现在的皇马可能略输平时的流畅和霸气,11轮才进了21球,但逆转巴萨获得了极强的信心。这21个进球,火力点三线分布均匀:一头一尾,本泽马打进7球居首,拉莫斯6球居次,重伤复出的阿森西奥有3球,另有5人各进1球。所失5球,两球是在夺冠后“送礼”。

目睹皇马夺冠气势如虹,瓜迪奥拉一定有看到另一个马竞的不祥预感。皇马绰绰有余,而曼城搜索枯肠的,便是欧战淘汰赛中化险为夷的气魄和能力。既然皇马能后来居上压倒巴萨,客场扭转首回合败局又有何不可?提醒大家:皇马的10连胜,阵中没有贝尔和J罗。这个西甲冠军,是集体的胜利、意志的凯旋。

别看齐达内踢球时能把球耍的天花乱坠,执教却是另一副模样。皇马起码要胜2比1,如果要净胜2比0或更多,不妨参考当年阿森纳如何在安菲尔德,以此比分带走联赛冠军。曼城又恰好在足总杯半决赛负于阿森纳,同样是求结果不求场面,靠集体不靠个人。何况,齐达内的第一座欧冠,就在征途中淘汰了曼城——那也是曼城在欧冠中走得最远的一次。

曼城虽然握有极好的先手,但目前的状态让人担心该队再次翻船。2月客场击败皇马,正是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好时机,疫情这么一拦,曼城的状态比停摆之前还糟。负切尔西将利物浦送上英超宝座,输阿森纳丢了足总杯卫冕,期间还在南安普敦输了莫名其妙一仗,瓜迪奥拉赛后竟然说不出个所以然。

如何防曼城?让他们传中

曼城负于阿森纳,是很有代表性的:一方面,阿森纳让阿特塔挂帅,无形中多了一条内线,通盘了解曼城可能的布阵和套路。京多安被拉卡泽特反向盯防锁死,导致曼城的大方向出了问题。曼城的打法非常依赖中场的输出,京多安作为中场调度攻防的枢纽,一被瘫痪,曼城就浑身不自在:被迫走长传和高球。如果后防再有来点乌龙,比如京多安和门迪之间幼稚园级的失误,曼城就入不敷出。

曼城本赛季很多场次空有极高的控球比例,却没有多少到肉的杀招。阿森纳领先后,立刻收缩禁区,敞开两翼任曼城传中,让对手哭笑不得。曼城最擅长中路小组渗透,中路打不开局面,无奈迂回外围,但中路缺乏支点,效果令人失望。对阿森纳,曼城完成了31次传中,但有多少形成了射门机会,射门又有多少威胁?现在新增一个概念:预期进球机会。指的是在特定区域射门的成功率,曼城这31次传中几乎没有造成预期进球。对手已经琢磨出对付曼城传切的办法:给他们传中!对位盯人!本季有13场比赛曼城送出至少20次传中,场均只有4次到位。

心理懈怠>身体疲态

曼城看上去浑身疲态。但疫情期间曼城的训练和储备体能都很规律,不是体能上的疲劳,而是心态上颇为懈怠。利物浦绝尘而去,让曼城很早就失去在英超打硬仗的心态。个别球员因为各种原因状态下滑惊人,最突出的莫过于贝尔纳多·席尔瓦,因发推政治不正确被足总停赛后,贝席仿佛变了一个人。

斯特林亦然,别看他仍然打进了27球,但他在客场和利物浦中卫乔·戈麦斯发生冲突后,也因为索斯盖特息事宁人让他停赛一场,突然没了状态。斯特林浪费的机会是破门的两倍以上,有些机会真是不进比进还难。热苏斯也差不多,和上赛季相比,他的产出和影响力明显下降了。时好时坏的典型非门迪莫属,无人知道当天上场的,是那个助攻凌厉传中到位的门迪,还是玩过了头,比赛时还没清醒的门迪。

锋线没有阿圭罗,中场没有动力,后场不够稳定。欧足联甚至犯不着让裁判给曼城使绊子,曼城自己就垮了。但这个因素也许比双方状态和实力的对比更重要——欧足联在法庭上惨败,这是教训“有钱为所欲为”的绝好时机。曼城在欧冠吃裁判的亏不是一次两次,再来一次,又有何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