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稀哲成国安联赛射手王 本土前腰传承一直是队魂

长乐08-07 14: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0赛季中超第3轮北京中赫国安3比1战胜天津泰达的比赛中,国安10号张稀哲打入反超的关键进球,助球队3连胜,同时自己联赛总进球达41个,超越前辈陶伟成为国安联赛射手王。从甲A时代的曹限东开始,历经陶伟、邵佳一,再到张稀哲,国安本土前腰小快灵风格和超强得分能力的传承,从未中断。

国产前腰成国安杀手锏

作为一名前腰球员,张稀哲虽然出生在武汉,却从国安的青训出道。当年无论是在梯队还是北京的十一运队,他都是核心且是最佳射手。张稀哲的风格与前辈一脉相传,都是灵巧、快速、意识和技术出众,还拥有极强的得分和定位球能力。

从2009年8月对战山东鲁能首次中超登场以来,张稀哲除了留洋沃尔夫斯堡的半年时间外,职业生涯都在国安度过。他的最高光赛季在2013年,联赛中出战30次打进11球助攻9次,制造20球,超越当年如日中天的孔卡。目前他已经连续11个赛季在中超进球。

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张稀哲,近几个赛季在国安除去伤病缺阵外,一直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上赛季他24次出场打进2球助攻3次,尽管数据有所下降,但国安前任主帅施密特曾评价他是场上视野和想象力最好的球员,同时阅读比赛的能力最强。

此外,在强援比埃拉到来后,张稀哲的位置尽管变动到左路,但出场时间和次数并未受到过大影响。本赛季他在左路场均可以送出4次成功传中。

小快灵的传承:从曹限东到张稀哲

从1994年甲A时代开始,国安24年以来在前腰位置,一直以本土球员为主,他们的风格也非常接近。当年在金志扬倡导的小快灵风格下,作为前腰的曹限东不但技术和意识出众,在掌控节奏和得分能力上也出类拔萃。

曹限东退役后,邵佳一和陶伟成为接班人,他们的特点与前辈相似。尽管教练不断变更,但在关键的前腰位置上,本土球员的风格没有大的变动,这也让国安的整体战术保持稳定。邵佳一留洋德甲后,陶伟扛起御林军组织的大旗,他的细腻球风和出众技术,将前场打理得井井有条。

2009年国安中超夺冠后,陶伟宣布退役,此后徐亮曾短暂踢过,随着张稀哲的崛起和邵佳一的回归,中超各队大手笔在前腰位置引进强援之际,国安一直相信且依靠本土前腰。

邵佳一回归后效力的4个赛季,肩负起国安仅进攻端的重任,还贡献了诸如2014年任意球绝杀恒大等诸多经典时刻。在他退役时,张稀哲曾坦言从佳一哥身上受益匪浅。邵佳一也曾表示,单论速度和技术,他不输狼堡时期的德布劳内。

未来:功勋躬耕梯队 前腰人才再涌现?

近十多年来,国足成绩没有明显进步,战术风格却常改变,而联赛中,国内球员的出场时间不断被外援压缩,涌现出的新人寥寥无几。

对比之下,国安本土前腰位置上的传承,算是为数不多的案例,这得益于国安俱乐部建设的稳定,各级梯队的战术风格统一,也是关键。更难得是,这些功勋前腰退役后,一直留在俱乐部工作,目前邵佳一是国安的体育总监,曹限东是国安金训梯队的竞训总监,陶伟是主帅热内西奥的得力助教。

在“传承老北京技术足球”“重塑小快灵”的理念下,国安未来在前腰位置上,可能会涌现出更多人才。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