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换帅风波到15战14胜 辽宁2年后重新杀回总决赛!

孔德昕08-07 22: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时隔2年,辽宁男篮又一次站上了总决赛的舞台,他们今年这一路走得格外不易。

就在一个多月前,辽宁不敌浙江,吃到了复赛四场比赛里的第三场败仗。彼时的辽篮死气沉沉,郭艾伦迷失、全队三分哑火、看家立命的高压防守也不见了踪影。于是在6月27日深夜,一条新闻炸出:郭士强下课。

在那个时间点,辽篮仿佛跌入泥潭。有人在替郭士强鸣不平,有人看衰辽宁本赛季前景,还有人觉得这支球队一盘散沙。但后面的剧情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郭士强的离开仿佛唤醒了辽宁队,在那之后他们15场比赛只输了1场,最近豪取12连胜!在今天119比113力克新疆之后,辽篮横扫对手重返总决赛了。

和上一次走上巅峰舞台相比,今年的辽篮更具神奇色彩,也更令人震撼。今日一战,他们再次将自己的特点发挥了出来。外线凶狠拼抢完成13次抢断,郭艾伦、赵继伟轮番导演反击,郭艾伦拿到25分9助攻5篮板,三分球4中2,继续用表现回应争议。韩德君内线一柱擎天,篮板保护和内线吃饼稳稳当当,甚至手感上来三分球也进了一个,35+20的数据统治力十足。

另外,梅奥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定,在4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不急不躁拿到34分4篮板3助攻,第三节对手1-3-1联防阶段他用两记三分迫使新疆变阵,末节关键时刻又命中三分,并通过干拔中投造成周琦6犯下场,彻底为辽宁锁定胜局。回想这位“临时工”刚刚加盟球队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人看好他的前景。但在15场常规赛里,梅奥场均28.4分7.1篮板4.3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43.5%,季后赛三战则是27.7分3.7篮板3.7助攻2.3抢断,三分39.3%。他不仅完美融入球队,甚至已经承担起外线大腿角色,人们这才发现他可能比史蒂芬森更适合辽篮。

除了队内换帅后面貌一新的惊喜,辽宁今年的对手也都或多或少出现问题。疫情之下CBA艰难复赛,各队阵容大变,赛制也和以往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CBA季后赛比的不是谁更强,而是谁的弱点少。辽宁少了李晓旭内线空虚,但他们外线水准一流,梅奥大腿在线;相比之下新疆这边外线直接垮了,曾令旭带伤独木难支,他们内线虽强但都不是发起进攻的类型,所以进攻直降2档。上一轮辽宁对阵的浙江也很强,但他们毕竟是全华班队伍,在吴前和程帅澎之外少了第三个火力点。

虽然辽宁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们整体却不并比对手损失更多。迈进总决赛后,辽宁等待的是北京首钢和广东宏远的胜者。那两支球队相互厮杀、消耗严重,首钢的内线一直是软肋,这使得李晓旭受伤的辽宁也不至于太过吃亏,而广东本是弱点最少的球队,但阿联的伤势成了一个隐患。

1个多月前,没人能想到辽宁可以杀进总决赛。那么眼下,还有人敢轻视他们吗?哪怕更多人还是看好那边的广东或首钢,但就像韩德君今日赛后展望总决赛时说的,“一场一场打吧,可能外界都不太看好我们,但我们自己不这么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