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尊老or爱幼?巴萨想拿欧冠最重要的是团结!

梁宏业08-08 12:01

周日03:00 CCTV5

巴塞罗那vs那不勒斯

记者梁宏业报道

欧冠即将在周六回到诺坎普。16强首回合巴萨仅在客场取得1比1的微弱优势,主场对那不勒斯的次回合是一场不会怠慢的比赛。

布斯克茨和比达尔本场停赛,好消息是在联赛受伤的格列兹曼、朗格莱都已通过体检,可以出场。目前巴萨唯一确定的伤员就是法国中卫乌姆蒂蒂,归期未定。登贝莱和二队中卫阿劳霍虽然尚未通过体检,但目前已和全队合练,都有可能重返赛场。

塞蒂恩没有任何理由轻视那不勒斯,尤其是在队长梅西警告“如果我们不能提高,那可能连那不勒斯都拿不下”之后。巴萨是一支非常重视欧冠的球队,在联赛最后一轮梅西公开支持塞蒂恩之后,目前巴萨主帅的下课传闻已经烟消云散,尽管任何欧冠中的闪失都可能导致谣言再起。球队也很清楚,俱乐部不会为了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欧冠比赛换帅,要想拿到无论是塞蒂恩还是队员们都想得到的欧冠,那大家只有团结一心。

是使用三前锋还是塞蒂恩在联赛后期多次试验过的双前锋是个问题。如果打352阵型,那首发前锋组合无疑将是梅西和苏亚雷斯,但随后格列兹曼展现出的良好状态,以及法国人在那不勒斯攻入的唯一进球都让他更有权利进入首发。

中场方面,因为塞蒂恩最信任的布斯克茨停赛,在欧冠中主力戏份更重的老将比达尔停赛,目前塞蒂恩能选择的球员不多。联赛最后两场就已复出的德容将是绝对主力,这位上赛季的欧洲最佳中场将努力展现自身价值。拉基蒂奇是最适合接替布斯克茨出任后腰的球员,不单单是克罗地亚人无数次打过这个位置,而且这个位置需要一个尽少出错的有经验的老将。

普吉能否以首发身份出场是最大悬念,在联赛最后阶段,普吉实际上已经成为主力,但在欧冠淘汰赛这样紧绷神经的比赛,让这样一位没有欧冠经验的球员出场是否太过冒险,值得塞蒂恩深思。也许最好的选择是塞尔吉·罗伯托,这位巴萨中生代队长在左中场的位置上踢得不错。

后卫线的安排要看塞蒂恩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中如何取舍。从目前形势看,巴萨似乎只能选择4后卫,因为目前球队只有朗格莱和皮克两名中卫,阿劳霍还未经过体检。的确,塞蒂恩也让罗伯托客串过右中卫,但如此安排只能让人员吃紧的中场更为紧张。塞蒂恩试验三中卫的重要原因,就是巴萨本赛季防守脆弱,而且那不勒斯边路进攻犀利。打三中卫战术,阿尔瓦和塞梅多将成为专职负责边路攻守的球员,和那不勒斯的阵型有着很好的镶嵌性。但这种打法并非是巴萨传统上善打的,这种出其不意更容易造成自己的被动。

西甲结束后,人们发现塞蒂恩的成绩和巴尔韦德相差不多,但两人的风格是有区别的,巴尔韦德的巴萨进球更多,丢球也更少。但本场比赛,塞蒂恩在诺坎普主场显然不能以0比0(巴萨出线)为目的,巴萨的优势在于梅西,在于三前锋,必须要打出自己的优势,积极主动进攻,如果没有如此坚定的信念,就很难在一场注定艰苦的比赛中获得先机。

此外,比赛进程的安排也是学问,欧冠淘汰赛首先需要严谨不犯错,这是笔者认为老将们将首发的原因。但普吉、安苏·法蒂并非是凑数的年轻人。法蒂拥有非同寻常的得分能力,还有格列兹曼不具备的一对一突破能力;而普吉满场飞奔的奔跑覆盖和有想象力的大胆传球,也是其他中场球员欠缺的。他们的出场会给巴萨带来极大动力。现在塞蒂恩要费心的是何时派他们出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