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城进攻逼出瓦拉内失误 瓜帅2仗完胜齐祖

林良锋08-08 0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一个拉莫斯的区别。

有拉莫斯,皇马也许还能挽回败局。可惜,首回合卡塞米罗挖坑,拉莫斯为了次回合不至于绝望,牺牲自己,将比分保持在可挽救范围之内。奈何队友挖坑不止,皇马终于回天乏术,连续两季在同一阶段被淘汰。在伯纳乌,卡瓦哈尔送了分胜负的点球;在伊蒂哈德,瓦拉内两次后场失误造成丢球,枉费了拉莫斯一番苦心,辜负了本泽马扳平。卡塞米罗险些和瓦拉内“分享”失误造成的损失——在同一区域出现首回合同样性质的回传失误,只是福登转身射门角度太尽,未能早早了断皇马。

足坛有句老话:一个人重要与否,只有在他缺席的时候你才知道。有拉莫斯在,皇马后防的诸多漏洞尚有补救余地,小伙伴们不至于惊慌失措。看到水爷,仿佛吃了定心丸。还记得在基辅决赛的一幕吗?利物浦头20分钟攻得皇马阵脚大乱,大门岌岌可危。拉莫斯审时度势,判定最大威胁来自萨拉赫,使出了让红军球迷切齿痛恨的一招:拼抢中夹住萨拉赫的胳膊倒地,造成后者肩膀脱臼离场。利物浦的进攻顿失气势,稀里糊涂败下阵来。

如果不是拉莫斯,瓦拉内等人知道怎么处理这个危局吗?甚至,知道潜在威胁来自哪个对手吗?这么多年,有拉莫斯罩着,皇马多少隐患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多少队友逃过了挨媒体的板子。曼城三个小矮人一通紧逼追抢,验出瓦拉内心理素质不过如此:他竟然笨拙到无压力的高球把握不好落点,糊涂到简单的解围变成“助攻”。水爷效力皇马15年屹立不倒,哪有那么多侥幸?

瓜迪奥拉第二次欧冠淘汰皇马,是赛事历史上第三位膺此殊荣的教头。两位前辈里皮和希斯菲尔德都在淘汰皇马的其中一季夺冠;里皮两进决赛。瓜迪奥拉双杀皇马,除掉夺冠路上最大的一块绊脚石,吉星高照。八强中再无英超球队,也是瓜迪奥拉争夺个人第三冠的好兆头。此前连续两季被英超对手淘汰,淘汰曼城的球队都进了决赛,瓜迪奥拉怎能不郁闷?

八强的对手里昂不好对付,曾在上赛季小组阶段对曼城不败;四强的对手很可能是拜仁,毕竟最艰难的一仗已经过去了。曼城能双杀皇马,却屡屡败在实力略逊的对手脚下,除了对手遇到曼城拼劲十足,瓜迪奥拉的部署和应变也有商榷之处。赛季重启后负于切尔西、南安普敦和阿森纳,暴露出曼城打法中存在的问题:怎样发挥前场小个子的优势?怎样避免陷入围攻铁桶阵的困境?本场瓜迪奥拉对应得法,一试就灵。

首回合让热苏斯拉边,德布劳内和贝席突前,打了齐达内一个措手不及;次回合,瓜又摆出新的锋线组合,福登、热苏斯和斯特林搭档,三人灵活换位,联手逼抢,让瓦拉内等人防不胜防。诚然,握有首回合领先的优势,曼城没有强破密防的压力,省了不少麻烦。但皇马近期的防守这么稳健,一旦通过定位球或快反取得领先,局面就不好收拾了。不让皇马后场倒脚铺垫,是关键,皇马缺了拉莫斯,更要逼抢凶狠。

赛前拿到对方首发,验证了瓜迪奥拉的猜测:齐达内派控球更有把握的克罗斯和莫德里奇首发,希望稳住上半时,消耗到最后30分钟再冲刺。那么,曼城不仅要前场紧逼,还要迫使对方上半时就犯错。这个部署不到10分钟就奏效了。为什么瓦拉内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在本方禁区被热苏斯剥下球权?两个原因。

当下流行的打法,不轻易让出控球,欧冠更是如此,这个级别的赛事,任谁都有相当的控球能力,球权一丢,要费很大劲才能夺回。另一方面,曼城进攻凌厉,前场套路又多,简单开大脚等于邀请曼城反复摁着自己摩擦,你只是想不到瓦拉内会这么教条,信心不足之下,遇到热苏斯趋前纠缠,处理球仍是拖拖拉拉。曼城第一次前场抓捕,就逼出了进球,齐达内的通盘部署当即失效,即使进两球也必须加时决战。

曼城全场有9次射正,却在热苏斯锁定胜利之前,浪费了无数得分良机,侧面反映瓦拉内被自己的失误搞得魂不守舍。如果八强被里昂爆冷击败,一定是曼城临门一脚不给力,因为该队防守从来做不到滴水不漏。斯特林等人临门一脚处理不果断,给了皇马喘息之机,本泽马扳回一球,皇马逆袭看到曙光。齐达内换上阿森西奥,是否妨碍了本泽马发挥?换下瓦拉内,是否会避免二次失误?都不一定。

换人能丰富前场的配合,不必一味从右路肋部传中专找本泽马这个点,没什么不对。还剩半小时,是时候吹号发起冲锋了。瓦拉内“助攻”热苏斯,浇灭了皇马最后一丝希望。即使欧足联真有助皇马一臂之力的阴谋,看到瓦拉内这么败家,也不好出手了。没有拉莫斯,皇马后防变得这么脆弱,可能连瓜迪奥拉也没料到。

我们只看到瓜迪奥拉用兵巧妙,没机会目睹齐达内见招拆招,非常遗憾。无论齐达内有多少套打法,都架不住麾下执行走样。这个夏窗中卫非常紧俏,经此一败,买家的行列中又会出现皇马的身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