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迎来39岁生日 奋力前行只为弥补奥运遗憾?

弈桑08-08 1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0年8月8日,费德勒迎来了39岁的生日,而这也是他进入网坛20多年以来最特别的一个生日——ATP巡回赛因为疫情仍在停摆中,而自己又因伤提前退出了本赛季,虽然2016年时费德勒也有过这样的举动,但那次至少是打完了温网,而今年在澳网后就再也不会参加任何比赛了。

图片来源网络

自己职业生涯最困难的一年,又遇到了ATP甚至网球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这个看似不幸的巧合,或许也冥冥之中透露出另一个真相——整个ATP甚至是网球世界的兴衰,似乎都和费德勒个人的起落紧紧绑在一起,经过了20多年在网坛的摸爬滚打,费德勒已经不仅仅是网球的代言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就是网球这项运动本身。

精湛的技艺,潇洒的动作,优雅的风格,杰出的成就,伟大的人格,费德勒身上的特质满足了外界对于网球的所有想象,也是网球运动愿意呈现给外界最完美的姿态。网球成就了费德勒,但费德勒又何尝不是成就了网球呢?是的,我们还拥有小威廉姆斯,还拥有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但我们仍然无法想象有一天失去费德勒后,整个网球世界会变成怎样一番景象。

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费德勒已经拥有了他作为一个网球选手可以得到的一切,20个大满贯和310周世界第一,依旧位列这项运动诞生以来所有男选手之首,无论这两项纪录今后是否分别会被纳达尔和德约超越,但在很多人心目中他依然是“GOAT”(史上最佳),因为一直以来他都是同时保有这两项纪录,而且还是在比自己更年轻的纳德两人步步紧逼之下守住的。

由此看来,在过去几年中的很多时候,费德勒完全可以像曾经的桑普拉斯那样激流勇退,以“大满贯和世界第一双料第一”的身份结束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但他没有这么做,在明知道和纳达尔德约的较量中已经处于劣势,如果坚持下去的话,随时可能亲眼看到这两项纪录被超越的情况下,他毅然选择留在赛场上,因为此刻在他看来“继续打下去”比“守住纪录”更加重要。

所以,费德勒不同于旁人的伟大之处在于,职业生涯前半段他开辟了他人难以企及的辉煌王朝,而在职业后半段独霸天下的威力逐渐消退后,他没有活在过去的光环中无法自拔逐渐消沉,而是用坚持和热爱书写了“三分天下”中的另一段辉煌。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都倒在了前半段,而费德勒却趟过了那道坎最终迎来了另一片天,或许若干年当费德勒退役后我们去回首他的“遗产”时会发现,他的后半段职业生涯更加难能可贵。

是啊,所以在此刻,比起费德勒需要网球来,网球更加需要费德勒,好消息是他还没有打算停下来。在养伤这段时间,他曾说道:“现在退役很容易,但我想给自己一次继续在场上享受网球的机会。” 而在费德勒辉煌的职业履历中,唯一缺少的一块奥运金牌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从这一点我们或许要“感谢”东京奥运推迟到了明年,让我们可以再多看一年费德勒打球。

不过教练卢瑟表示,费德勒在2021年东京奥运后不会退役,另一位教练柳比西奇也说道:“费德勒热爱这项运动,他会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会尽一切可能去达到这个目标,但这不是他继续打球的唯一原因。” 是啊,当那些具体的目标不再成为心灵枷锁的时候,费德勒或许迎来了灵魂上的另一种解脱和自由,39岁?好戏还在后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