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瓦拉内局部失误放大齐祖战术失误

李森08-08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欧冠1/8决赛次回合作客曼城背水一战,皇马的首要目标是抢先进球,因为一旦能先声夺人,自然会使球员的斗志倍增,同时也会让曼城的心理负担加重。而要抢先进球就离不开控球这一前提,皇马和曼城都属于技术流球队,一旦球在对方的脚下时心里都瘆得慌。于是齐达内在首发阵容中出人意料地派上了巴西小将罗德里戈,其用意是在进攻时由阿扎尔、本泽马和罗德里戈组成三箭头,无球时两翼收缩,形成5中场与曼城周旋,毕竟本赛季新加盟的罗德里戈仍属一张“白纸”,在执行主教练回防要求时会比其他队友更加彻底。

开局前两分钟皇马在后场耐心倒脚,恰恰体现了齐达内“提高传接球精度”的要求。这本身并没有错,但由于后防线中缺少了球风凶悍且经验老到的拉莫斯,中场的克罗斯、莫德里奇又被德布劳内和京多安缠住脱不开身,阿扎尔和罗德里戈的两翼也没能成为可靠的出球口,反而使齐达内后场控球的策略弄巧成拙。开场第8分钟,正由于瓦拉内在热苏斯的紧逼下丢球,造成斯特林中路轻松破门。

也许有人会说,没有拉莫斯在身边,瓦拉内显得六神无主;也有人说,瓜迪奥拉把热苏斯安排在左路,就是为了使瓦拉内迷失盯人目标,以致巴西人突然发动紧逼时法国中卫顿时手足无措。但丢这第一个球还不算太要命,毕竟皇马本来就必需打进2球以上才能翻盘,如能完成原定目标,先丢球至多也是要打加时,前提是皇马能迅速做出战术上的调整。

首回合在伯纳乌,瓜迪奥拉就一反“进攻从后场开始”,“层层推进提高传接球精度”的常态,而是利用长传球来将战火尽快的烧到皇马一边,使危险远离自己的大门。在曼城的首发阵容中,德布劳内、京多安、热苏斯、斯特林和福登等人都是在对方半场才能发挥出最大能量,对手越是在后场倒脚,便越方便他们在前场实施紧逼——这正是433打法的精髓之一。

当然,曼城球员的风格特点相对文弱,一旦皇马突破了他们的紧逼线,也很有可能制造出有威胁的进攻。毕竟皇马的球员技术能力也不弱,哪怕有那么一丁半点机会,都能给对手形成伤害。第28分钟,正是本泽马和罗德里戈在右路配合,巴西小将突破下底传中,本泽马中路头球扳平比分。

既然双方都追求精确而不惜采取慢节奏,那么扳平比分后皇马无疑会在心理上更占优势,只要保持大门不失,在第60分钟后再发动强攻也不迟。库尔图瓦几乎做到了,他在下半时前15分钟内三度扑出对方的险球,但瓦拉内的又一次个人失误,使皇马陷入了灭顶之灾。第68分钟,罗德里后场大脚把球踢向前场左侧,结果瓦拉内连续两次头球判点出现失误,回传球被热苏斯截个正着,面对库尔图瓦轻松将球送进大门。

对于大多数的球迷来说,瓦拉内的两次“送礼”,断送了皇马反超的希望,作为一位老资格的中卫,他不应该在如此重要的场合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但从整体的角度而言,齐达内在中场休息后没有准确地划分好战区,同样是第二粒失球的原因之一。试想,瓜迪奥拉不惜用高球把战火烧到皇马一边,齐达内为什么不做同样的努力呢?哪怕阿扎尔目前的状态和罗德里戈的反击速度都比不上斯特林,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的发挥也不及德布劳内,但既然如此,何不在中场加派巴尔韦德或伊斯科,或着明确将突破口安排在某条边路,这样都有可能将战火重新烧到对方半场。只不过齐达内的调整太晚了,直到第83分钟,他才一口气换上巴斯克斯、约维奇和巴尔韦德。

客观地说,皇马之所以能在西甲复赛后10连胜夺冠,主要原因是始终能保持一个铁板一块的整体,而此役瓦拉内的两次个人失误,使这个整体出现了大窟窿。再加上齐达内把战场设置得过于靠后,使缺少了拉莫斯的后防线承受更大的压力。

好在皇马本赛季已经有一个奖杯到手,使球迷们的反应不至于太激烈。如果非要给欧冠出局做一个结论,那也只能说:现在皇马球员的实力和状态,还达不到称霸欧洲的高度。而齐达内虽然是最适合皇马的教练,但他也依然处于边打边成熟的阶段,赛后他留在球场和瓜迪奥拉虚心讨教,正是面对失利最正确的态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