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下周定中甲中乙联赛事宜 不出意外九月重启

马德兴08-08 21: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20赛季中超联赛已经战罢三轮,在中国足协、赛区组委会、参赛俱乐部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切情况都很正常。这也使得中甲、中乙联赛何时能够展开的事宜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据了解,不出意外的话,中国足协将在下周一开始研究中甲联赛重启事宜、周中则研究中乙联赛重启事宜。如果一切都顺利,这两级联赛将会在9月份全面重启。

应该说,今年的中超联赛能够顺利重启,中国足协功不可没,而且事先进行了大量细致而周密的准备。在中超联赛重启之后,不管是赛区还是参赛俱乐部,都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执行,因而,联赛战罢三轮之后,没有出现其他意外情况。而中国足协为了确保中超联赛的顺利进行,差不多三分之二左右的工作人员都下赛区,负责各种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减除各参赛队的后顾之忧。也正是由于足协的工作人员差不多都在全力保障中超联赛的展开,因而中甲联赛、中乙联赛相对也就有些“顾不上”,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情况。但是,这并不等于中国足协会放弃今年的中甲以及中乙联赛。

为保障今年的中甲、中乙联赛顺利进行,中国足协也不得不对相关工作和事宜重新进行部署,除了派出专人负责之外,将中甲联赛的事宜交给福特宝公司负责处理;原来的2023年亚洲杯赛组委会因为组织工作尚有时间,临时被安排负责中乙联赛事宜。当然,足协的相关主要领导还是亲自过问具体的事宜。譬如,像赛区的选择与安排问题,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和秘书长刘奕就亲自下赛区进行全方位考察,以确保届时两大联赛能够顺利展开。

据了解,不管是中甲联赛还是中乙联赛,在抗疫防疫问题上,将基本拷贝中超联赛的模式。这也意味着今年这两大联赛也将全部采用赛会制的方式,与今年5月中旬在上海召开的职业俱乐部老总会议上向中甲、中乙俱乐部所透露的信息有变化。据悉,有18支球队所参加的中甲联赛将分为三个小组展开,安排在三个不同的赛区展开。参赛各队将按照蛇形排列的方式,分成三个小组。不过,因选择的三个赛区都是有中甲俱乐部的地方,因而,这三个赛区所在的中甲球队将不参加蛇形排列,而是以抽签的方式确定所进入的小组,然后有这支中甲球队的所在小组将进入对应的赛区参加比赛。譬如,假设成都被选定为赛区,成都兴城就不会参加蛇形排列分组,而是抽签决定三个小组中进入哪一个小组,然后该队所在的小组就将在成都赛区参赛。

按照初步拟定的规则,第一阶段比赛中,三个小组先各自展开双循环赛,每队共进行10轮比赛,按照积分排定各个小组座次。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升级组”,这6支球队将进行一轮单循环赛,按积分排定座次。积分最高的队将获得升入中超的名额;排名第二的队伍则将与中超第15名进行附加赛,以确定下赛季中超最后一个参赛队。

三个小组剩余的各4支球队则进入第二阶段的“降级组”,届时各队再按照名次进行第二次蛇形排列,分为两个小组,每组各6支球队,进行一轮单循环赛。两个小组积分最少的队,将直接降入中乙。而两个小组的倒数第二名则进行一场附加赛,胜者继续参加明年的中甲联赛,负者则参加与中乙联赛第三名的附加赛,以确定参加明年中甲联赛的最后一支参赛队。

考虑到中甲联赛允许外援,而受到疫情的影响,差不多有近一半的中甲球会尚未引进外援。因此,中国足协为确保比赛的相对公平,正在拟定外援出场规定,类似于中超联赛的保护条款。不过,由于中甲联赛的外援人数少于中超,恐怕不会实施中超联赛的允许有外援的球队在对阵没有外援的球队时可以出场2人的规则,很有可能是“完全对等”,即如果对手是全华班,则拥有外援的球队也只能是全华班。

在赛区方面,目前像成都、梅州、呼和浩特、昆山等地都是传说中的候选热门承办地。有关更具体的细则,尚有待中国足协最终公布。

至于中乙联赛方面,由于中乙联赛参赛队相对较多,因而今年的中乙联赛将在第一阶段分为五个赛区展开,每个赛区最多为6支球队,如果总参赛队数超过30支,则个别赛区会有7支球队。和中甲联赛一样,参赛队将按照蛇形排列的方式进行分组,东道主球队则将抽签确定所在小组,然后集中参赛。每个小组都是进行两轮循环赛,按照积分排名座次。

按照先前所确定的中乙联赛队伍、U23队伍的不同竞赛方式,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参加“升级组”角逐,以单循环赛决定座次,第一名和第二名将升入中甲,第三名则将与中甲的倒数第三名进行附加赛,以确定中甲联赛的最后一个参赛席位。而其他中乙球队则将参加“降级组”的比赛,以确定降级队伍。而U23队伍则和国青队一起,再参加名次赛,以确定下赛季的中乙联赛参赛名额,最后两名将只能是参加下赛季的U23联赛。

赛区方面,像香河基地、盐城大丰基地、昆明基地、泸西基地、清远基地等,都是传说中的候选热门承办地。中国足协也已经派人进行过全面的考察。有关事宜,同样将由中国足协召开专题会议之后,最终落实敲定,然后统一对外发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