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告别萨里时代!3大命门是关键,3大候选成热门

沈天浩08-08 21:36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这是个耻辱!”

主场对阵里昂的最后时刻,萨里用英语,连续两次对当值主裁判吼道。赛后发布会上,面对天空体育记者第无数次关于本人帅位的问题,萨里又表示:这是个冒犯的问题,冒犯的不是我,而是俱乐部管理层。这就是萨里作为尤文主帅,给外界留下的最后声音了。

欧冠出局后,阿涅利接受采访,表示俱乐部需要几天的时间总结、反思,评估本赛季的表现,为下赛季重新开始做准备。最终,阿涅利做出的决定比所有人想象的都要快:意大利时间下午两点多,尤文官宣萨里下课。显然,欧冠的失利是致命的,但正如萨里本人此前所说,俱乐部的顶级经理人,不会单用一场比赛决定他的命运——这一决定早有铺垫,并非拍脑袋突然做出。

萨里下课:三大原因成命门

理想战术踢不出来,球队场面和数据一样难看,和更衣室重要球员关系一般,是萨里下课的三大原因。

战术的问题,如皮亚尼奇昨晚赛后所言,萨里在那不勒斯期间,所有球员和他上下一心,全力执行他的战术,这些年里场面最好看、实力最强的那不勒斯就此浮出水面。来到尤文,情况变得复杂很多,皮亚尼奇表示“我们实际上踢出的是另一种足球”,他没有明说、但显而易见的是,尤文诸将并没有和此前那不勒斯的默滕斯、因西涅们一样,与主帅齐心协力。

创纪录的联赛九连冠,并没能成为萨里的“免死金牌”,盖因尤文积分创下九年新低,失球数破了纪录,进球数仅列联赛第五。场面的难看,甚至比呈现出的这些数据更加可怕。本赛季萨里在短暂的尝试“萨里波”之后选择妥协,他开始使用明星战术,贝尔纳德斯基等人化身蓝领,在防守端牺牲自我,C罗和迪巴拉由此打出超高水准。代价则是全队其他人大多浑浑噩噩,这里面自然也有引援不合的问题,拉比奥和拉姆塞们,从一开始就不是萨里要的人。

更衣室方面,在球队顺风顺水的去年秋天,萨里和C罗相互表达过欣赏。萨里对葡萄牙巨星的称赞,贯穿了他在尤文的这一年;而C罗当时则表示支持新帅带来的新风格。只是后来萨里波完全没踢出来,尤文和萨里的“蜜月”旋即结束,标志性事件是意大利超级杯1-3脆败拉齐奥,C罗和更衣室柱石“BBC”,此后虽然没有公开倒萨,却也没有明确表达过对饱受质疑球队主帅的支持。萨里此番下课,无论是C罗,还是球队两个队长基耶利尼和博努奇,其实都不会感到遗憾。

蓝领主帅、战术狂人萨里,来到了一个从来不属于他的世界,最后在呆了一年后黯然离开。这和他在切尔西的经历如出一辙,无论是富人云集的北伦敦,还是大公司企业文化浓厚的尤文,对于这位出生在那不勒斯的托斯卡纳人来说,都是无法适应的异乡。在切尔西,他拿到了欧联杯冠军;在尤文,他则带队卫冕意甲,获得了本人在意大利的第一座奖杯——比起说萨里的切尔西和尤文生涯多么精彩,不如说这两座奖杯,是对这位前意甲金板凳此前兢兢业业的补偿。

谁来执掌:三大候选成热门

萨里下课后,尤文的继任者也成为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三个人选浮出水面:小因扎吉,波切蒂诺和齐达内。拉齐奥主帅看起来是可能性最大、操作难度最低的,他的薪资要求和后两者无从可比,对意大利足球的适应也是他的优势。只是小因扎吉本人执教以来,只带过一支球队、打过一套打法,双线作战表现从未让人信服。小因扎吉的拉齐奥在欧联杯上的表现,让萨里的欧冠十六强都成了高标准。如果换帅主要是为了冲欧冠,那么选择欧联都难有突破的小因扎吉,真的有实际意义吗?

波切蒂诺则是声势最高的选择。比起小因扎吉的窝里横,“波叔”带领英超工资都排不进前五的热刺冲进欧冠决赛,堪称史诗级成就。如果能带领尤文,阿涅利和球迷们都有理由期待阿根廷人做得更多。波切蒂诺的主要障碍是薪资,他的工资要求在1000-1200万欧元,这不是个小数目。一旦与球队间出现任何问题,尤文将面对如今国米和孔蒂的尴尬局面。此外波切蒂诺带队成绩讨喜,但实际上从未拿过任何荣誉。能否在改换门庭后迅速成为赢家,是他的一个挑战。

在《米兰体育报》的投票里,接近六成的尤文球迷把下一任理想主帅的选票,交给了曾经的本队传奇、与C罗配合无间的齐达内。如果齐祖能够拾起尤文教鞭,球迷们从赛季开始就可以期待季末的欧冠了,只是姑且不谈薪资和对意大利足球的适应(齐达内确实在意大利踢过,但毕竟是20年前了),想挖皇马的人,难度恐怕可比登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