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教练着装:莱利送斯帅阿玛尼西服 沃帅也赚了

李喜林08-09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亚当·萧华似乎正在努力消除大卫·斯特恩的印记。在奥兰多迪士尼举行的NBA复赛,教练们不再身穿正装,而是穿上有NBA标志的Polo衫。这是联盟在复赛开打前颁布的新着装令。这一规定得到了一些教练的支持,但也有很多教练怀念身穿正装,戴着领带的日子。在他们看来,那样的装扮更显时尚。

正所谓众口难调,无论是斯特恩当初的规定,还是如今萧华的新着装令,总是有人欢喜,有人烦恼。

曾获赠阿玛尼西服,斯帅和沃格尔都赚翻了

当迈阿密热火当年将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从录像室提拔到教练岗位,存在了一个问题,斯波尔斯特拉没有西服。根据NBA着装令,教练员在场边必须穿正装。2005年10月,大卫·斯特恩颁布了着装令,场边的教练员以及因伤没进入出场名单却坐在板凳席观战的球员都需要穿正装。斯特恩做出这样的规定,目的是挽救联盟的形象。2004年NBA发生了奥本山宫打架事件,对于联盟形象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着装令颁布,一些没有正装的教练和球员不得不赶紧购买。当年的斯波尔斯特拉因为一时没买西服,帕特·莱利出手帮了他一把。他将自己的一些阿玛尼西服送给了斯波尔斯特拉。

但是问题来了,莱利比斯波尔斯特拉高大,肩膀也更宽,斯波尔斯特拉穿上莱利的阿玛尼西服,有点不伦不类,球队后来想了办法,在两个肩膀上加了足球垫子,这样他穿上西服才能够撑起来,不显得那么松垮。

莱利是NBA史上最时尚的教练之一,身穿正装风度翩翩,不过,在奥兰多迪士尼,他不能穿正装在场边指挥比赛了,因为联盟出了新的着装令。

新的着装令为第一条:球员们坐在板凳席时,不需要穿运动服上装。第二条:球员们参加球队或联盟相关活动时,可以穿短袖或长袖Polo衫。第三条:男女教练穿有NBA标志的短袖或长袖Polo衫。

着装令完全是一刀切模式,不管你是否喜欢,所有教练员和球员都得这么穿。

斯波尔斯特拉虽然是莱利的得意弟子,但是他并非特别喜欢穿正装,反而更喜欢Polo衫。“帕特(莱利)会被震惊到,没有那么多考虑,我觉得更灵便了,关于穿正装我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要穿正装鞋。”斯波尔特拉表示。看来在骨子里,斯波尔斯特拉没有帕特·莱利的时尚范。

湖人主帅弗兰克·沃格尔,和斯波尔斯特拉一样,也是录像剪辑师出身的教练,他的第一份教练工作是在肯塔基大学当名帅里克·皮蒂诺的助教。

沃格尔第一天上班,在白板上写球探小贴士,皮蒂诺看了看他的着装不是很满意。沃格尔穿了一件他仅有的西服,还是他父母送给他的毕业礼物。沃格尔告诉皮蒂诺,他计划每场比赛都穿这件西服,但会更换衬衣和领带。皮蒂诺不认可这样的做法,他将沃格尔带回到自己家里,给了沃格尔15套西服,全是阿玛尼或者布里奥尼的名牌西服。

沃帅一下子赚翻了,再也不用为没有正装而犯愁了,他需要考虑的是穿哪一件更合适,这是幸福的烦恼。

勇士绿军主帅爱Polo衫,不需要精挑细选

里克·卡莱尔是NBA教练协会主席,他是穿正装的支持者。卡莱尔是受到了恩师查克·戴利的影响,喜欢上穿正装。

卡莱尔透露,在两年前,教练协会做了一个针对穿正装和Polo衫的调查,结果是穿正装压倒性优势胜出。

查克·戴利教练和莱利一样,是早年NBA教练圈子里的时尚代言人。莱利爱阿玛尼,而查克·戴利爱Hugo Boss。戴利还是Hugo Boss的品牌代言人。

卡莱尔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去客场,戴利邀请卡莱尔到了一家Hugo Boss专营店选购衣服。戴利是品牌代言人,邀请卡莱尔去购买,自然是大优惠。

在去奥兰多参加复赛之前,卡莱尔每场比赛都会系领带,这是戴利教练当年教导他的。“如果我不戴领带,查克(戴利)会从他的坟墓里爬出来的。”卡莱尔表示。他还认为,查克·戴利、帕特·莱利和兰尼·威尔肯斯的穿着影响了很多人,代表了穿正装教练的形象。

当然并非所有戴利的弟子都会爱上穿正装。鹈鹕主帅金特里曾经在1990年代担当戴利的助教,在奥兰多复赛,他支持从绅士穿着转变成团队休闲范。

森林狼主帅莱恩·桑德斯没有出现在奥兰多,因为森林狼战绩太差,没资格参加复赛。他是穿正装的支持者:“我爱穿正装,我从我父亲那里学来的,如果你感觉自己穿着看起来很棒,你整个人都会感觉很棒。”

已经去世的菲利普·桑德斯教练也是一位穿着打扮比较讲究的教练。

不过,现役教练中也有很多Polo衫支持者,包括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掘金主帅迈克尔·马龙、魔术主帅克利福德、休城球队主帅丹特尼、黄蜂主帅博雷戈、国王主帅沃顿、勇士主帅科尔和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

“我过去反对Polo衫,但是现在我已经减到自己夏季的体重了,我爱Polo衫。”布鲁克斯表示。这部分教练的大多数都支持将这样的形象带到NBA正常工作环境。

这意味着,他们支持这样的着装适用于正常形态下的NBA赛季。下赛季的NBA如果恢复正常的主客场赛制,NBA教练们会不会也穿Polo衫指挥比赛?卢克·沃顿认为,这样的穿着打扮,保持了NBA的职业形象。

黄蜂主帅博雷戈开玩笑表示:“我告诉我的孩子们,在穿Polo衫方面我是更好的教练,要做的决定少多了。”毕竟如果要穿正装,博雷戈需要考量更多,选择也需要更仔细。

迈克·布朗钟情正装,每场穿不同款式

有过国际比赛执教经历的NBA教练更喜欢Polo衫,波波维奇如此,布雷特·布朗也是如此。相比于穿西服,波波维奇更喜欢简单的Polo衫。波帅不是穿着打扮的专家,有时间的话他更喜欢品味红酒和享受美味大餐,他是红酒专家和美食大师。

布雷特·布朗曾经执教澳大利亚队,国际比赛上的教练们大都穿Polo衫。随着年龄增大,布雷特·布朗更加不在乎穿西服了。“我总是将距离我最近的西服塞进行李箱。”布雷特·布朗表示,他可没有选择综合征的烦恼,遵循就进原则,拿到哪一些西服就在客场之旅中穿什么。

J.B.比克斯塔夫曾经是灰熊主帅,他的教练伯尼·比克斯塔夫曾经在NBA执教40多年,是个传统主义者。“穿正装的历史有一定的意义。”比克斯塔夫表示。

其他力挺穿正装的教练还包括猛龙主帅尼克·纳斯、老鹰主帅洛伊德·皮尔斯和芝加哥主帅吉姆·博伊兰。

勇士助教、曾经执教湖人和骑士的迈克·布朗,是穿正装的死忠,别看他黑黑胖胖的,被球迷形容为面包教练,但是他很注重自己的形象,他会为自己的每场比赛调好着装搭配,面对同一个对手时,他绝对不会一样的正装。

“我喜欢球员们通过他们的正装比赛展现他们的个性。”布朗教练表示。

和沃格尔、斯波尔斯特拉一样,迈克·布朗刚到教练时也有窘迫的日子。在上世纪90年代,布朗教练刚当上教练,会在一些服装大卖场去淘衣服,有时候价格非常便宜,他买过西服、衬衣和领带总计只花99美元。

后来的日子,迈克·布朗教练成为NBA高薪主帅,他不用为正装发愁了,每场比赛穿不一样的正装,他变成了有钱人,力求展示自己的品味和个性。

现在的情况是,复赛教练们统一穿Polo衫执教,选择的范围少了,比较难以展示一些教练的品味,自然会有人不满意,怀念穿着正装、风度翩翩的日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