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皮尔洛能成为尤文的瓜帅齐祖吗?

沈天浩08-09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皮尔洛去尤文执教?这是他自己的X事儿了”——作客巴萨赛后,加图索对于老友的新去处如此表示。下赛季的意甲赛场上,米兰黄金中场搭档将要在教练席上开始斗法。球员时代和教练生涯都是尤文死敌的加图索,此番表态并不是为了恶心尤文和皮尔洛,他的意思是:当教练不易,学习很多,工作很多,睡眠很少。富家子弟皮尔洛,选择的是一条荆棘丛生、口水遍地的道路。

绝对主角,助力尤文逐梦欧冠

皮尔洛执教尤文,始于共同的风格和共同的梦想。皮尔洛绝少展现自己的真实情感,绝少展现自己的脆弱,身材不高、不够强壮,却在球场上永远让人可以信任、可以依靠。从个人形象上来说,深藏不露、坚若磐石的皮尔洛,是“尤文精神”的最佳诠释者。俱乐部生涯中,皮尔洛难得的一次落泪,是在2015年的柏林欧冠决赛后,那是他在尤文的最后一场比赛,然而球队与欧冠奖杯失之交臂。皮尔洛-尤文的大胆新项目,将会围绕着大耳朵杯展开。球员生涯在尤文没能拿到的,教练皮尔洛将会尝试帮助斑马军团拿回来。

很难定义皮尔洛的执教风格是什么。中场大师成为世界级名帅的案例颇多,很难想象克鲁伊夫和瓜迪奥拉放弃传控,很难想象西蒙尼率队踢起优雅足球,但也有齐达内这样的案例:顶级技术型中场,在拿起教鞭后的实际风格因时制宜、难以定义。毕竟皮尔洛自己也很难找到第二个皮尔洛,不过在这样一个不算成功的赛季里,尤文已经吃足了纵向能力不足的亏,至少在直塞和过顶长传球上,皮尔洛的经验和自身水准对尤文的中场会有助益。

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皮尔洛都是这个国家最出色的中场,他不习惯、也不会接受的一个词,就是萨里一直在做的“妥协”。如有需求,皮尔洛势必会向俱乐部要人。不必过于担心帕拉蒂奇和内德维德不配合,尤文找来皮尔洛,是绝对的豪赌,却并不意在过渡。当初作为球员来到尤文,皮尔洛几乎是凭借一己的水准和魅力,让孔蒂改变了球队战术阵法,一套352自此横行亚平宁。他的才气,让他在球员生涯里不一定要去适应环境,而可以让环境去适应他。

教练初哥的艰巨挑战

但教练皮尔洛也能坚持做到这一点么?让皮尔洛用皮尔洛的方式带队赢球,实际上难度极大。

里皮那支2006年意大利队,正在变成世界足坛的一种现象。整支球队“踢而优则教”的名宿数量超乎想象,大半支球队如今都走上了教练席。皮尔洛不是第一个拿起教鞭的,毕竟他还没退役的时候,前队友因扎吉、加图索和奥多们就已经开启了执教初体验。但皮尔洛绝对是这些人里起点最高,也最被看好成为顶级名帅的,毕竟蓝衫21号的足球智慧,放在足球历史上都排得上号。

问题也正在于此。41岁的皮尔洛,不久前刚刚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教练工作——尤文青年队。他的起步算不上早,主要原因是他本人此前压根没有笃定日后成为教练。皮尔洛职业生涯经历名帅无数——从早年的马佐内和卢塞斯库,到一起迎来辉煌的安切洛蒂和里皮,再到尤文时期的孔蒂和阿莱格里,他自然可以从这些教头身上汲取养分。但和瓜迪奥拉在退役前就对从教心意已决,职业生涯末期主业“偷师”副业踢球相比,皮尔洛的情况是两码事。

皮尔洛为执教所做的准备还不够。当然,他退役后还是参加了教练员培训班,得到了欧足联A级教练证书,这个证可以成为意丙以下职业队主帅、各级青年队主帅和各级女子足球主帅。成为意甲意乙主帅需要欧足联Pro证书,但是按照意大利足协规定,取得欧足联A证后如果注册了欧足联Pro证培训班,可以同时执教意甲意乙。皮尔洛在2019年秋天参加了欧足联Pro培训班,他具备执教意甲的资格。这个培训班已经结束,皮尔洛需要8月提交论文,10月份通过答辩就能拿到证书。

尽管如此,皮尔洛很清楚自己的经验还十分欠缺。他很可能会招募自己的布雷西亚老乡、多年老友、拉齐奥名宿巴罗尼奥加入教练组,顺便解决这一行政事宜。

瓜帅齐祖,情况不同难以借鉴

阿涅利选择皮尔洛,自然考虑了后者的生涯水准、足球理念,也考虑了他的“尤文DNA”——尽管四年的时间算不上太长,但皮尔洛在尤文内部朋友众多。但如果基于此两点,阿涅利都可以有很多其他人选。最终选择皮尔洛,阿涅利同时也是选择了一种“瓜迪奥拉模式”,这可能是去年追求瓜帅未果后,尤文主席开始形成的一个执念:自造一个瓜帅。看一圈尤文换帅传言里的几个候选,无论是齐达内,还是小因扎吉和波切蒂诺,无不是在退役后不久,就回到母队任职,一步步走到现在。

然而比起瓜迪奥拉和齐达内,皮尔洛的情况又有不同。他此前从未有过任何意义上的执教经验,而是直接开始带一支联赛已经九连冠、关键球员年龄偏大的球队,先不说能否创造菜鸟奇迹实现欧冠梦,单在联赛战场,皮尔洛在自己的第一份教练工作上,没有任何的容错率。一旦联赛真有闪失,他和阿涅利的面子上都挂不住。

瓜迪奥拉在执教巴萨、创下六冠奇迹之前,好歹带过一个赛季的巴萨B队,而他的教练见习生涯在那之前就早已开启。齐达内在临危受命顶掉贝尼特斯之前,也在皇马俱乐部内部任职多年,并在名帅安切洛蒂手下担任副职,并一起拿到欧冠。波切蒂诺从西班牙人助教做起,小因扎吉则是从青年梯队一步一个脚印。皮尔洛的世界杯冠军队友里,加图索、内斯塔、因扎吉和奥多们无一不是经历了意乙赛场的摸爬滚打;和他同代的顶级中场,兰帕德和杰拉德如今执教都初有成就,但他们在伦敦和格拉斯哥进入大舞台之前,都有此前的练级经历垫脚。

在极少数零经验开启豪门执教路的例子里,皮尔洛最熟悉的当属前米兰队友西多夫,但他肯定不会希望重蹈荷兰人的覆辙:西多夫尽管在场上足球智慧一流,并靠着这个一度让米兰踢出了不错的场面,但最终队内关系也没有理顺,闹得不欢而散——会说六国语言、风度翩翩的荷兰人尚且落得如此结局,值得所有菜鸟教练警醒。此外,西多夫执教后的职业规划极其糟糕,从中甲深圳到拉科鲁尼亚,再到喀麦隆国家队,如今已经很难回到主流舞台。

漫长而精彩的职业生涯里,皮尔洛从来没有怕过——或许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的世界杯决赛是个例外,点球大战时,他把头埋在队长卡纳瓦罗的肩上。这一次,他选择接受的是一个极其艰险的挑战。恩师里皮说皮尔洛“用脚说话”,但这一次的任务,用脚说话已经不够,皮尔洛需要在孔蒂纳萨,用浑身解数让球员们偷得自己的毕生绝技,用冷漠外表下的人格魅力,让这支球队重新找到比赛的热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