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周琦何时能成球队领袖?阿联是他的最佳榜样

季孟年08-09 15:21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新疆与辽宁系列赛第二战还剩下最后几分钟,周琦领到了自己本场比赛的第六次犯规,不得不提前下场。坐在替补席上,他无奈的看着自己的球队最终被淘汰出局,没能跻身最终的总决赛。

在这个决定新疆队命运的夜晚,周琦的发挥并不算理想。第三节末段被韩德君从指尖抢走的那个篮板球,更是成为了赛后球迷们热议的焦点。各种各样的负面评论、质疑声又一次充斥于网络世界当中。可实际上,周琦在本赛季能够带领全华班出战的新疆队杀入半决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或许正因如此,在评价周琦本赛季表现的时候,舆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一方面,从NBA归来的大魔王的确已经是CBA最好的球员之一。但另一方面,他仍旧没有完成从球星到领袖的蜕变。需要周琦做出改变的地方,依旧还有很多很多。

半决赛低迷难掩周琦整季闪耀


在新疆队与辽宁队半决赛开战之前,内线被看做是新疆队的优势。然而,他们在系列赛之中其实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反倒是让对手的中锋韩德君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表现。

作为新疆内线最重要的一环,周琦自然在赛后成为了被批评的对象。两场比赛合计只有31分21篮板入账的他,没能展现出自己最佳防守球员的风采。周琦在赛后自己也说道:“我不想给自己打分,对我们来说要总结的地方很多,我也不想找伤病这些借口,半决赛两场比赛打得都不好,出现了很多低级失误。更多还是在我们自身。”

不过,周琦在半决赛当中的表现之所以不是那么理想,影响因素其实非常多。由于新疆队阵容不够完整,球队在后卫线上实在是无人可用,周琦的进攻威力因此而大打折扣。与此同时,他还需要帮助球队的后场球员们分担一些压力,靠自己的高度破除辽宁队的紧逼,甚至一度还扮演起了控卫的角色。

一直以来,体能问题就是周琦向上突破的瓶颈所在。本赛季在对于周琦的使用上,阿的江已经非常小心。但由于新疆队实在是阵容不整,周琦所承担的压力自然要比此前大了不少。大魔王在半决赛的表现有些低迷,或许还是和体能问题存在着一定的干系。

周琦并不愿意去强调这些客观因素,但他在本赛季此前一直以来的高光表现,也不能因为半决赛的短暂低迷便被掩盖。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新疆队能够杀入半决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结果。在半决赛的全部四支球队当中,只有他们阵中没有外援。不仅如此,球队的伤病情况也是非常严重。阿布都沙拉木早早的赛季报销,唐才育在与辽宁队的第一场交锋当中意外受伤,老将曾令旭、可兰白克其实都是带伤出战。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周琦这支球队会变成什么样子。


事实上,在赛季开始之前周琦的精神状态与竞技状态都不是非常理想。世界杯的兵败,让他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好在球队的主教练阿的江一直都在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周琦解压,并且始终维护着自己的弟子。随着赛季的深入,周琦逐渐打破了心魔,开始用最好的表现来回报主帅。

常规赛,他场均能够贡献22.2分13.3篮板2.3封盖,正负值达到了+11。在MVP的评选当中,周琦也仅仅以1分之差不敌易建联。在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当中,周琦则是实至名归的当选。后来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北控,周琦同样贡献了27分外加12个篮板球。不论是在攻防哪一端,他都是绝对的核心。

“相比之前三个赛季,这个赛季我在整体表现上都有所提升,不管是在进攻还是防守,还是在帮助球队上,都有一个全方位的提升。”在谈到自己本赛季表现的时候,周琦这样说道。不过,周琦依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除却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各项技术之外,他更需要让自己的心理变得更为强大,以完成从球星到领袖的跨越。

做领袖,阿联是周琦的榜样


京粤大战的决胜局,易建联带伤复出拿下了18分外加14个篮板球,带领球队有惊无险的杀入到了总决赛当中。阿联的归来,不仅仅提升了球队在攻防两端的水平,更是进一步振奋了广东队队员们的士气,也让年轻球员们在场上打得更为自信。

杜锋在赛后便说道:“阿联回归对球队帮助非常大,这一切不仅仅有关于技战术层面,更是因为他是这支球队的绝对领袖。”

然而曾几何时,阿联也并不能算是一个好的领袖人物。尤其是在中国男篮处于低谷期的那几年,他在这方面也是经受了不少批评。但随着心理上的成熟,阿联逐渐找到了带领球队前进的方式,如今已经是广东队乃至中国篮坛不可动摇的领军人物。

从球星到领袖,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易建联经历了许多,最终完成了蜕变。如今周琦的处境,与当年的易建联其实非常相似。他的个人天赋、个人技术、球场影响力都已经在CBA名列前茅。不过,周琦对于比赛的影响力却还仅仅局限于技战术层面,他依旧没有尝试着去成为一支球队的领军人物。

即便是在本赛季,新疆队迫于无奈只能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球队攻防两端的重任都集于他一身。然而,在新疆队阵中扮演领袖角色的似乎是可兰白克与西热力江。他们在场上场下都鼓励着自己的队友们,提振着球队的实力。反倒是周琦在球场上和自己的队友交流的并不多,他也很少用言语或是肢体上的动作,来带动自己的队友们。更多的时候,周琦只是埋头打好自己的球,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


作为新疆队的头号球星,只是做好这些其实是远不够的。在与辽宁队系列赛结束之后,周琦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问题,他说道:“我希望能承担更多责任,帮助球队做更多贡献。”接下来,如何成为球队的真正的领袖,就是周琦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在球场上,他需要身先士卒专注于每一次进攻与防守。在场下,周琦也需要更为主动的发声,把大家紧密的团结在一起。

如此一来,新疆队的整体竞争力必定会再提升一个层次。与此同时,周琦也将真正走向成熟,迎来属于自己的蜕变。只不过,这恐怕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就像没有人能够一夜长大一样,领袖气质的塑造也需要无数摸爬滚打的经历。唯有经历失败、经历疼痛,才能促进一个人的成长。在篮球世界当中,没有谁是天生的领袖。只有见证了足够多的沧桑,才能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

就像如今中国男篮的领袖人物易建联,其实直到2015年,阿联才真正成为一位合格的领袖。那时候他已经28岁,几乎看过了这世界上所有的风景。现如今,不满25岁的周琦也开始尝试着去成为球队的领袖。但是,他又需要多久才能让自己真正完成升华呢?或许唯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