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收获纪录和状态,拜仁破“西超魔咒”在今年?

足球隽言08-09 17: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尽管两回合相隔了将近半年,但差距依旧是3球。继2月下旬首回合客场3比0完胜,拜仁周六晚又在欧冠1/8决赛次回合主场4比1再胜切尔西,以总比分7比1昂首挺进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八强决战,下周五将在1/4决赛与梅西领衔的巴塞罗那一决雌雄。如今风头一时无两的拜仁,可以终止连续5次被“西超三强”淘汰(2013/14赛季半决赛负皇马、2014/15赛季半决赛负巴塞罗那、2015/16赛季半决赛负马德里竞技、2016/17赛季1/4决赛负皇马、2017/18赛季半决赛负皇马)的颓势吗?

拜仁莱万又刷一堆纪录

拜仁是夺冠热门吗?肯定是,如今想低调也不行,何况拜仁本身也不想低调。赛后面对记者关于拜仁能否赢得欧冠冠军的提问,完成正式比赛复出的后防大将聚勒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他只说了一个单词——Ja!输得心服口服的兰帕德也认为拜仁无论如何都是夺冠大热,“他们拥有一支出色的球队,有很多天才,一个很好的教练,以及丰富的经验。”

莱万多夫斯基被卡瓦列罗扑倒,早早就赢得点球。

算上这场4比1,拜仁本赛季欧冠保持8战全胜。这是欧冠自2003/04赛季改为现行赛制以来的纪录——原纪录是皇马2014/15赛季的前7场全胜。8场31球,同样是赛会纪录。自2月初在联赛主场0比0打平莱比锡RB之后,拜仁已保持正式比赛18连胜,继续刷新德国职业俱乐部纪录。而自从去年12月初客场1比2输给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拜仁的正式比赛成绩更是达到不科学的26胜1平,而且其中有10场净胜对手3球或以上!

球队高歌猛进的同时,莱万多夫斯基的状态也热得发烫。对切尔西的首回合,他带伤完成了2次助攻与1个进球。到了第二回合,他在完美复制1射2传后还意犹未尽,接应奥德里奥索拉的传中大力头槌破网,令今季个人俱乐部进球增加到53个(44场),同时以66球超越本泽马,升上欧冠历史射手榜第4位。

奥德里奥索拉助攻莱万锁定4比1的胜局。

有意思的是,按照《踢球者》杂志的助攻统计标准,莱万本场收获了2个进球,外加3次助攻,因为他把自己创造出来的点球打进了——造点“助攻”自己进球。本赛季在欧冠7次出场(小组赛末轮对托特纳姆轮休),31岁的波兰神锋场场进球,总计达到13球。打破C罗2013/14赛季17球的纪录?莱万表示:“这不是我的目标。如今淘汰赛要一场定胜负,我们必须整体踢好。最重要的是,我们赢球并且晋级下一轮。”

三大本土球星仍需提升状态

相比于一周前刚踢完英格兰足总杯决赛的切尔西,拜仁距离上一场正式比赛已经过去了整整5周。通过与切尔西这场比赛来调整到最佳状态,比刷数据更为重要。阿拉巴就说:“我们可以感到满意。这是一个月以来的第一场比赛,立即就找到节奏总是不那么容易。”莱万则表示:“我们都知道,今天必须直接进入状态。”而最先找到状态的恰恰就是莱万。开场仅仅7分钟,他就制造了首开纪录的点球。这个经VAR核实后失而复得的点球,最终由他亲自罚入。

第112次欧冠出场的穆勒忘了穿射门靴。

开局如此完美,令这场本就没有太大悬念的比赛,似乎早早变成了拜仁备战1/4决赛的热身赛。不过相比于莱万,另外两名火枪手格纳布里和托马斯·穆勒的状态并不理想,至少临门一脚的感觉不佳。这个晚上,穆勒第112次欧冠出场,追平了拉姆所保持的德国球员纪录。不过他未能用进球为自己庆祝,上下半场各浪费了一次绝佳机会,一次禁区线上起脚受到坎特干扰稍微打高,一次则是无人防守下近距离凌空脚弓一端没有吃正部位,还是越楣而出。当然,佩里希奇的进球,穆勒应记一功,机会来自于他在前场逼抢科瓦契奇成功。

对马赛的热身赛一击制胜的格纳布里,没能在这个夜晚复制首回合梅开二度的精彩表现。不过莱万的点球,正是来自于格纳布里的中路直塞。而他与穆勒之间还完成了一次精妙配合,可惜一脚颇为高难度的倒地右脚凌空扫射划门而过。

格纳布里没能复制首回合的进球表演。

同样需要进一步提升状态的还有队长诺伊尔。半场结束前,面对埃默松的横传,诺伊尔前门柱倒地扑球脱手,让塔米·亚伯拉罕捡漏破蛋。这是漫长的2019/20赛季打到目前为止,诺伊尔首次因自己失误而失球。事实上,本场他曾2次失守,面对赫德森-奥多伊精妙的弧线球远射,拜仁队长鞭长莫及。好在VAR发现助攻的亚伯拉罕越位在先,否则拜仁第28分钟就已经被扳成1比2了。

蒂亚戈没吃牌,聚勒复出了

在这场场面与结果都看似一边倒的比赛中,拜仁在中间的30分钟左右表现得不太理想。亚伯拉罕的进球尽管多少有些意外,但恰恰反映出这段时间拜仁有所懈怠。当然,这种短暂的松弛可以理解,毕竟拜仁不可能保持90分钟的高强度压迫,而且在总比分已经5比0领先的情况下,心理上多少也会有所保留,以避免不必要的消耗——例如受伤或者吃牌。

蒂亚戈在防守上有些小瑕疵,但情有可原。

在奥多伊远射破门之前,蒂亚戈的防守动作就是典型例子。被奥多伊较为轻松过掉的那一瞬间,不少拜仁球迷或许脑海里会闪现出4年前对阵马德里竞技的半决赛首回合,他(以及贝尔纳特和阿隆索)被萨乌尔轻松过掉的那一幕。事实上,蒂亚戈经过在德甲的多年历练,早已在一对一防守中变得强硬了许多,本赛季对抗成功率接近六成。对奥多伊这次防守如此绵软无力,蒂亚戈固然难辞其咎,但在避免吃牌和停赛的大背景下情有可原。而且在这次防守当中,蒂亚戈原本是贴身逼抢亚伯拉罕,接着才换防奥多伊,双后腰搭档戈雷茨卡本该更快作出补防的反应,而不是在一旁静观其变。

第49分钟,切尔西打出快速反击,蒂亚戈及时回追到本方禁区中央,抢在巴克利起脚之前滑铲化险为夷,完全可以弥补上半场那次最终并没有造成丢球的失误。事实上,在切尔西几次颇具威胁的进攻中,蒂亚戈每一次都能及时出现在自己的防区里,包括第68分钟在禁区前沿绊倒带球突进的巴克利,但那次出脚多少有些鲁莽,要是裁判掏牌那就亏大了。3分钟后,弗利克果断把蒂亚戈以及同为身背2黄的基米希换下,以免出现任何意外。没想到这样一个安全起见的换人,最终又直接创造了第3和第4个进球,替补登场的托利索和奥德里奥索拉分别贡献了进球与助攻。

替补出场的托利索将比分改写为3比1。

不光是托利索和奥德里奥索拉,第64分钟双双换上的聚勒和库蒂尼奥,同样在出场后展现出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经历膝盖十字韧带撕裂的重创后,聚勒在5周前对勒沃库森的德国杯决赛中象征性回到20人名单里面,但没有出场。直到与马赛的热身赛,他才替补出场,完成了30分钟的复出。

本场当博阿滕在鱼跃头球回传后落地造成左腿受伤,人们还以为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有机会登场,结果弗利克却遣上了聚勒,多少有些意外。聚勒与博阿滕一样也是右脚球员,跟左脚的阿拉巴配合更为合适,从技术层面而言很好理解,但他的身体究竟恢复得怎么样,外界充满疑问。不过既然弗利克敢于在这种场合把他派上,至少证明聚勒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

聚勒成功地在正式比赛中完成复出。

在不到30分钟里,时隔近10个月后重新亮相正式比赛的聚勒29次传球全部成功,3次对抗赢下2次。在莱万头球梅开二度之前,他甚至还完成了一脚极具威胁的远射。假如博阿滕真的有什么三长两短,聚勒应该比左脚将卢卡斯更有机会在对阵巴萨时首发上阵。赛后聚勒表示:“完成正式比赛复出,这对我来说是美妙的一天。但我希望热罗姆(博阿滕)不会伤得很重。我们在这届赛事里面极其需要他。”弗利克也表示博阿滕的伤应该不是很严重,“对于我们来说,也能看到尼克拉斯(聚勒)出场很重要。他表现得很好。”

帕瓦尔半决赛归来?

弗利克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帕瓦尔赛季并未报销!他透露:“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让他还可以参加这届赛事,或许是在半决赛。”半决赛?那就意味着拜仁首先要过掉巴萨这一关。5年前,拜仁正是在半决赛被巴萨淘汰,博阿滕首回合被梅西“犯罪式”晃倒后破门的一幕,至今仍不时被人们拿出来调侃。相比于5年前在缺少里贝里、罗本和阿拉巴的情况下根本不是巴萨的对手,如今的拜仁无论是阵容的完整度,抑或是近几个月以来的运转顺畅度,似乎都优于巴萨,至少不落下风。

博阿滕在救险后受伤,但问题应该不严重。

弗利克表示会给予对手必要的尊重,“我们会做好准备,当然我们希望可以在8月14日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我们会把比赛当作最后一场来踢,百分之百地保持专注和思想上的紧张,并且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实力。”莱万则不认为这是他和梅西之间的较量,“我们必须以球队的身份展现出我们是更好的一方,并且希望打进半决赛。巴塞罗那一直以来都很危险,总能踢出伟大的比赛。我们必须从第1分钟开始就打醒精神,并且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由于对球队的表现“超级满意”,弗利克赛后立即宣布取消翌日上午的训练,“这样球队明天就可以跟家人一同吃早饭了。”拜仁下午就会登上飞往葡萄牙阿尔加夫的航班,以在那里备战与巴萨的1/4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