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大连依旧难求一胜 贝尼特斯或该调整策略

马德兴08-10 21: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凭借着龙东最后时刻的点球,大连人以2比2战平了赛前热门上海申花队,拿到了本赛季的第2分,但距离首胜依然遥遥无期。4战2平2负,年轻的大连人队或许在为年轻付出代价,但作为主帅,贝尼特斯或许应该调整一下策略了,年轻球员需要时间去培养,但不能完全不顾成绩。

本赛季中,大连队是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之一,特别是迄今为止的四场比赛中,场均委派U23球员首发出场是最多的。以本场比赛为例,像童磊、吴伟以及何宇鹏三名U23球员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中后卫董岩峰也才24岁,而李帅则算是比较大的球员了,但也才25岁。可以这么说,大连人重新打造球队,从年轻球员抓起,给球员以机会,这样的策略值得赞赏。而且,以往历史上的大连万达、大连实德能够称霸中国足坛,根本也还是在于有一大批当打的本土球员为骨干,再配以相对较为实用的外援,从而打造出了“大连王朝”。如今想要重振大连足球,肯定是需要一批有竞争力、有水准的本土球员。所以,在上赛季后期保级之后,贝尼特斯就大量启用年轻球员,开始为年轻球员的成长创造机会。

但是,任何年轻球员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就像当初孙继海之所以能够很快冒出来,恐怕是因为场上众多老队员的带动下,让孙继海在实战中、在胜利中越踢越有信心,从而很快能够成长起来并很快就进入了国家队。同样的道理,如今的大连人队需要重新培养年轻球员,恐怕并不是不计代价、不计成绩而将一大堆年轻球员全部派遣出战,冠之以“培养与打造年轻球员”,并以此作为球队成绩不佳的原因和理由。同样的培养年轻球员,一名年轻人在不断的胜利中成长起来,与在不断的失利与挫折中成长起来,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显然,前者更为有利。这就好比恒大队的几名年轻球员之所以能够越踢越有,恐怕就是在一大批高水平外援和老队员的带动下,迅速成长起来。

看一下本赛季已经结束的四轮比赛,大连队前两场比赛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刻丢球,第一场被鲁能队逆转;第二场如果不是裁判和VAR帮忙,恐怕也很难从河南队身上拿到1分。上一场对阵苏宁队,因为外援中后卫丹尼尔森停赛缺阵,主动变阵541,但因整体实力受限,在追平比分之后,最后时刻自己送给对方一个点球,1比2再败一场。出现这些情况,如果前两场可以用“球员年轻”来解释的话,恐怕上一轮对阵苏宁输球就不能再以此为理由了。或许也正因为此,贝尼特斯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就点评了一句:“我不高兴这场比赛。”

本场比赛中,大连人队在首发阵容方面依然大胆派遣年轻球员出场。问题在于:大连人是否可以主动求变?譬如,崔明安在目前的大连人队中,属于中场相对技术不错的,可以有传球、有组织,且以往赛季比赛中表现也不错。在上一轮比赛中,也正是他的助攻,让龙东追平了比分。那么,缘何不能安排崔明安先首发,等领先或需要加强防守时,再换上吴伟。再譬如,郑龙完全可以胜任边路,未必就只能是在龙东身后游弋,在第一场比赛中如此,本场比赛中替补出场之后依然还是在龙东身后。那么,是否可以安排到右前卫位置上或是左前卫位置上?而孙珀也同样有能力出现在首发中。

从前面的实战比赛来看,不管是这一场比赛还是上一轮对阵苏宁队,在崔明安、孙珀出场之后,整个大连人队的中前场进攻有明显的改善。那么,为什么贝尼特斯就不能先安排下半时的那个阵容出现在首发中?然后在时机成熟时,再安排年轻球员出战,在争取成绩的同时,努力多给年轻球员以更多的机会。

当初贝尼特斯执教利物浦队时,曾有过这样一则统计,即利物浦队连续超过两个赛季的首发阵容,没有一场比赛是相同的。但本赛季迄今为止四场比赛中,本场出战申花队的首发阵容,与第二轮对阵河南建业队时的首发阵容完全一样。如果不是因为丹尼尔森停赛,恐怕与苏宁队的比赛也会延续这样的阵容。所以,贝尼特斯恐怕首先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毕竟手下没有什么大牌,也不是什么英超球员、西甲球员,而仅仅只是中国球员,需要面对目前中国足球、大连人队的现实。唯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降低标准,或许才有可能去改变现在大连人队的现状。

某种程度上,今年的疫情其实是帮助了大连人队,让俱乐部的整体策略即尽快培养当打的本土球员策略可以得以实施。但是,球队不可能不要成绩,某些方面,贝尼特斯恐怕需要稍微妥协一些,“以退为进”,才能尽快率大连人队走出困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