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网球有没有主场优势?反正现在是有了

张奔斗08-11 11: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25岁的突尼斯一姐贾贝尔打球很有创造力和观赏性,现世界排名也在前40位。为了参加本周在美国举行的莱克星顿赛,她可是费了老鼻子劲。

原计划是先从突尼斯飞巴黎再转机纽约的,但因为天气原因,从巴黎飞往纽约的航班备降了底特律。当她和教练终于换乘航班飞抵纽约时,已经比原计划晚了7个小时。这一路不仅要严加防护,即便没有疫情,肯定也已是人困马乏。但他们还得立即上路,从纽约开车终于抵达了肯塔基。

好在贾贝尔争气,首轮淘汰了美国本土选手麦克奈莉,赛事之旅得以延续。而且不管怎样,接下来还有辛辛那提和美网大赛,千难万险辛苦跑美国一趟,至少可以连续参加数项赛事。

网球作为一项非常国际化的运动项目,所谓“主场优势”有没有呢?多少总有一点,但体现得肯定不如很多其他项目那般明显。但疫情让这个世界不是走向融合而是走向了割裂,加上职业网球对于球员国际旅行的严重依赖,“主场优势”这个因素无形中被放大了。

比如美国这一串几项赛事,美国球员自可以本土作战,以逸待劳,比起其他国家的球员少了很多麻烦和担心。而站与站之间的地点转换,也可以依靠自驾,反正美国本来就是“车轮上的国家”嘛!

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球员可就不同了。贾贝尔算是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就拿英国好手孔塔来说,她是从伦敦直飞了芝加哥,然后再开车来到莱克星顿。打完这站赛事后,她和团队还将开车自驾到纽约参赛,她也直言,此举是为了尽可能避免在机场和飞机上与人接触的机会。

不过,主场优势的最大体现,还是能够参赛本身。美网赛的退赛名单已经越来越长了,其中不乏纳达尔、哈勒普、斯维托丽娜、贝尔滕斯、瓦林卡等多位高排名大牌球星,而他们多以欧洲球员为主。美国球员就不必纠结了,家门口的赛事,还能不参加吗?以至于小威的教练莫拉托鲁警告:“别把美网赛办成了美国的国内锦标赛!”

当然,等到北美硬地赛季结束,赛事转向了欧洲红土赛季,那么欧洲球员参赛就非常方便,到时候退赛的很可能就是美国和其他非欧洲国家的球员了。不过,对于那些参加了美网赛后转道欧洲参加红土赛季的欧洲球员来说,虽然是回归大本营,但肯定又要经历好一番折腾,但这也是球员为了多参赛所做出的的个人选择。

这样说下来,中国球员就比较凄惨——美国和欧洲都前后不靠,今年的中国赛季又早早被取消了,没了主场优势,参赛量和奖金等各方面肯定受损。

当然啦,即便是拥有主场优势,并不代表着就可以不那么小心谨慎,毕竟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实在是太强了。小威在莱克星顿站的赛前发布会上就表示,她一直小心翼翼地生活在“塞雷娜安全气泡”(Serena Bubble)里,“我从3月初就开始保持社交距离了,我一直非常非常小心,‘塞雷娜气泡’中的每个人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有时候我都觉得我做得太过了,不过现在我们不得不如此。”

你看,女皇就是女皇,喜欢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一切,连安全气泡都是塞雷娜牌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