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退出并非空穴来风 富邦早已做好重返CBA准备?

孔阳08-11 14: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北京时间今天,2020年CBA总决赛就将拉开战幕。而在总决赛开始之前,一则重磅消息被传出。有媒体爆料,八一队将会在下赛季退出CBA,宁波富邦集团将重新获得CBA联赛参赛名额。

在刚刚结束的2019-20赛季CBA常规赛当中,八一队仅仅取得了6胜40负的战绩,连续第9个赛季无缘CBA季后赛。上个赛季,球队在新帅王治郅的带领之下成绩稍有起色。但在本赛季,他们又一次成为了全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

其实,这已经不是八一退出CBA的消息第一次被爆出。此前军体改革的时候,便有传言称八一可能会离开CBA,不过,由于备战军运会的需要,与富邦集团脱钩的八一队搬到了英雄城南昌,以特邀球队的身份参加了2018-19赛季的CBA常规赛。在去年军运会结束之后,有记者问到八一队的主教练王治郅球队接下来的安排,大郅在当时说道:“八一队很有悠久历史,我们是传承者,不是开创者,也不是终结者,在这个路上,我们希望把接力棒传好,把我们之前学到的东西教给年轻人。下个星期六的这个时候,我们会出现在山东赛场,开始新赛季的CBA。”


不过在本赛季结束之后,这支球队还是不是应该继续以特邀球队的身份参加CBA联赛,如今可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即便现如今还没有官方渠道表示,八一队将会退出CBA,但这些传闻都并非是空穴来风。实际上,早在2018年富邦集团就已经开始未雨绸缪计划重返CBA。据悉,他们在2018年的8月注册成立了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经营范围为体育比赛组织、策划、服务;篮球运动产品设计开发;篮球运动技术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以下限下设分支机构经营:室内体育场所服务、健身服务。

由于建设梯队也是CBA准入的标准之一,富邦男篮还建立了青年队,并且参加了二青会俱乐部组的比赛。富邦青年队的球员们主要来自宁波体校,是此前参加浙江省运会男篮比赛的原班人马。据宁波当地媒体透露,这支球队的整体水平在全国体校组比赛当中属于中游水平。

此前参加二青会的比赛,富邦青年队与辽宁衡润飞豹篮球俱乐部、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四川金强蓝鲸俱乐部、江西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重庆铜梁区龙凤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海青少年篮球俱乐部、黑龙江黑河伙伴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这八支球队同组。最终,他们取得了3胜4负的战绩。

不久之前,宁波市篮球协会改选大会在富邦大酒店进行,宁波市富邦控股集团董事长宋汉平当选新一届宁波市篮球协会主席。“重新组建真正属于宁波自己的CBA球队,让CBA联赛主场重新落户宁波。”成为了新一届宁波篮协在任上努力的目标。众所周知,虽然八一队过去两个赛季已经参加了CBA联赛,但在CBA公司的股权结构当中,八一富邦俱乐部拥有5%股权,而该俱乐部中富邦集团占股51%,系大股东。正因如此,富邦集团一直主张自己才拥有CBA联赛的参赛权。

当然,目前所有的消息都还处在流言阶段。可一旦八一队真的退出CBA,这不仅仅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更意味着八一队的这些球员也需要面临转业的问题。国内媒体爆料称,“随着八一解散,八一男篮的球员们也将首先完成退伍转业手续,然后由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和中国篮协协商解决八一男篮解散后球员的注册问题。”

虽然八一队过去这几个赛季战绩不佳,但这支球队阵中其实不乏明星球员。邹雨宸、雷蒙、付豪等人其实都有为国家队效力的经历,如果他们成为自由球员,势必会引起各支球队的哄抢。据悉,已经有不少球队请求所在地的体育局出面,向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打报告进行申请,希望能够引入八一男篮的球员。

不过,这件事情究竟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还需要持续关注。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篮球的这个夏天注定不会平静,休赛期的故事或许会比总决赛更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