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绝杀从容写意 立足防守Kuz进攻爆发水到渠成

白亼08-11 14: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尽管早早锁定了西部第一的席位,但是湖人队复赛之后的状态并不让人乐观。在赢下爵士之后,他们遭遇了三连败。一方面,詹姆斯在进攻端的状态无法令人满意,戴维斯则迟迟无法找到破解对手包夹的办法,另一方面,湖人队的外线表现则更是糟糕,场场百分之二十几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成为常态。

就在球队低迷之际,库兹马成为了帮助球队终止连败颓势的英雄。今日对阵掘金,在比赛还剩下4.5秒的时候,他接浓眉的传球,在外线命中关键三分,帮助湖人队以三分险胜对手。此役,库兹马首发出战33分钟,全场比赛16投11中,其中三分球5投3中,得到了25分6板3助攻,是詹姆斯和浓眉之外,本场比赛唯一一位得分达到20分的球员。+16的正负值仅次于卡鲁索,位列球队第二。

“投入绝杀的感觉很棒,我在停赛期投入了大量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不断努力,争取每天进步,自然就发生了这种结果。我想就算是耶稣站在我面前,我也还是会选择投篮的。”库兹马在赛后谈到自己的绝杀时说道:“我相信在绝大部分NBA球队里,我都能担任首发,每个人都清楚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在这个联盟最出色的两位球员身边打球的原因。我只想努力做好防守,这是我在这支球队中的王牌,我不得分也要通过这种方式影响比赛。我努力配合队友打球,做好自己,这对我自己和球队都好。”

本赛季伊始,库兹马承受了来自外界不小的压力,头顶上“湖人第三星”的名号犹如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常规赛的表现也是起起伏伏。复赛之后,库兹马从防守做起,从首战对阵快艇防守莱昂纳德时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他的改变。防守端得到了球迷们的承认,库兹马自然可以在进攻端更加自如的发挥。根据数据媒体StatMuse的统计,库兹马本赛季停赛前场均得分12.5分,三分球命中率29.7%,在迪士尼隔离园区复赛后,库兹马场均15.4分,三分球命中率44.4%。

提到库兹马的表现时,詹姆斯赞不绝口。“我认为停赛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库兹马有机会恢复健康,他整个赛季都受到脚部和脚踝伤病的困扰,他一直都在追赶进度,尝试了组多事情来恢复健康。他投入了大量训练,他的信心高涨。他打出了一些好的表现,但更重要的是,他在防守端极其投入,在每一晚都接受挑战。无论对手是谁,无论谁在得分都无所谓,他接受防守挑战,他在迈向发展方向中的正确一步。”

詹姆斯另外也表示,如果想要冲击总冠军,库兹马必须要承担起第三选择的责任。“为了我们能够赢得总冠军,他必须成为我们第三出色的球员。”詹姆斯说道,如果他自己或者戴维斯状态不佳,库兹马必须成为球队第二出色的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锤定音的库兹马,湖人能够完成绝杀的另一功臣是主教练沃格尔。詹姆斯和库兹马在赛后采访时均表示,这次的绝杀边线球战术球队已经在平时的训练中演练过很多次了。

根据沃格尔的安排,詹姆斯作为发牌人来执行边线发球,将球交给戴维斯之后,他作为诱饵迅速向无球方向拉开,一旁的库兹马则上提进行假掩护,随后迅速跑向底角与浓眉完成手递手,并借助AD的掩护完成出手。一套战术行云流水,库兹马最终在基本处于空位的情况下完成了从容地出手。

“那是一个我们在训练中演练过几次的战术,教练为我布置了这个战术。有趣的部分在于我提前就告诉新秀塔克,说我会投进的,这很有趣。”库兹马说道。比赛结束之后,沃格尔也谈到了这个战术的出处,他表示,自己也是从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那里“偷”来的。执教步行者时,他看到当时的老鹰主帅布登霍尔泽在保罗·米尔萨普和凯尔·科沃尔身上用过。

虽然绝杀了对手拿下了这场比赛,但是现在仍不是乐观的时候。本场比赛第四节中段,掘金队以全替补阵容出战,约基奇、小波特、穆雷、米尔萨普和克雷格全部作壁上观。关键时刻,波尔·波尔和普拉姆利这对内线组合给湖人队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多齐尔、迪奥普和莫里斯的三分球屡屡化解湖人队的攻势。一众主力和掘金的第二阵容打得有来有回,绝对算不上什么值得庆幸的事情。目前湖人队已经完成了8场排位赛中的7场,战绩为3胜4负,季后赛之前能够给他们调整状态的也只剩下一场比赛,希望他们可以抓住机会,拒绝任何黑八奇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